大姑是老公的大姑,是一位小学教师,我和儿子的救命恩人。其实,在些之前,因为我结婚两年多,又一直在外地工作,与大姑接触的并不多,甚至可以说并不怎么熟络,可她却救了我和儿子。
那年生儿子,我和老公早上三点多去了县医院妇产科,值班医生睡眼惺忪哈欠连天地出了办公室,敷衍了事地检查了一下说:早着呢,慢慢等着。
坐在医院空荡荡的楼道里,我的心中有一种赴刑场的悲壮。二月底的清晨,空气有一股渗骨的冰冷,待产臃肿的身子缠在厚厚的棉衣里,阵阵彻骨的疼痛不时袭遍周身,身体不由自主地颤栗着,不知是冷的还是痛的。
好不容易挨到医生护士上班,冷寂的妇产科瞬间热闹了起来。听到医生喊我的名字,艰难地挪动着笨重的身子,耳边传来了医生骂骂咧咧的声音。爬上产检床,还没来得及躺下,当班医生的手就伸了过来。一只手推得我重重地落在床上,一只手已经检查完毕,说:早着呢!没生过娃吗?××的时候只说自己舒服,这会跑这儿来祸害人……愤怒、委屈混合着疼痛和无助,塞满了我一直以来自认为不算狭小的心,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转。我告诉自己,你要做母亲了,你一定要坚强。硬是把眼泪憋了回去。可我能掌控自己,掌控不了医生。想着一会儿真要生了,两条人命交到这样的医生手里,生死难料,我不寒而栗。我从牙缝里挤出一个字:回!一时忘记了疼痛,只想能尽快把屈辱和恐惧抛在身后就好。我匆匆逃离了县医院。
终于离县医院远了些,原来的恐惧刚离开我的心里,另一个恐惧迅速占据了我的心。我该去哪儿生孩子呢?忍着越来越密集的阵痛,朝着家的方向挪着步子,实在疼得受不了了,就蹲在马路沿儿上缓缓。木讷的老公机械地尾随着,连唤一声让我扶着自行车走的想法都没有。倔强的我,也不愿意自动提出,要他扶我上车推着我,摆出一副要死要活的样子引路人注目。就这样吧,自己硬撑着。我暗暗告诉自己,一步步朝家靠拢。可离家越近越是恐惧,因为家里实在没有暖心的人会照顾我顺利生下儿子。我该怎么办呢?我犹豫着徘徊着,不知该把自己和孩子的生命托付给谁?!
正在这时,大姑出现了,不知她从哪个方向来的,反正她就那么突然出现在了我的眼前。她说:这是要生了吗?咋没其他人陪着,就你们俩?当问清楚了去医院的情形时,大姑说:那就在家里生。大冷天的,家里还暖和些,你和娃少受罪。我认识妇幼保健站一个妇科大夫,咱请她来家里给你接生。说着,大姑把我领到了她在附近的布匹门市,倒了一杯热腾腾的茶递给我,说:你看看,娃嘴唇都干成啥了?裂了这么多口子,皮全炸起来了。回头批评老公:你也是的,都不知道给弄个啥让喝喝?女人生娃是拿命换哩,男人照顾一下都做不到。吃饭了吗?不吃饭哪儿来力气生娃?眼泪再一次在眼眶里打转,不争气地哗哗往下淌。
有了大姑那句请医生来家里生的话,我悬在嗓子眼的心瞬间归了位。怀着感激涕零的心,把自己和儿子的生命托付给大姑,委托她务必替我请来那位妇幼保健站的医生。想着这已经是危难中救了我的大恩情了,千恩万谢地道别,起身继续往家走。
大姑的手马上伸了过来,扶上晃晃悠悠的我,一直陪着到了家。安顿好我以后,大姑说:我回家看看,给他们把饭安顿好就过来陪你。我不知该说什么好了。让她来吧,不符合我一贯不愿麻烦别人的习惯;不让来吧,我又无人可以依靠,特别是这种生死攸关的时刻。只能含糊其辞,想着,也许人家只是客气一下呢,别当真。
时间在阵阵痛楚中慢慢度过,天开始黑下来了。医生还未到,大姑也没来,我又开始紧张起来。儿子还没有立马出来的意思,只是在腹中不断地折腾着,令我痛苦不堪。一种无可奈何又无能无力的无助感笼罩着我,感觉自己的末日快要来临了。
八点多的时候,大姑来了,我心稍安。看到医生还没到,大姑出门去找了。二十分钟左右,大姑带着医生来了,我突然感觉我和孩子有了生的希望,彻骨的疼痛好像也轻了些。
夜已经深了,老公早已被婆婆呵斥着去隔壁睡觉了,剩下我一人面对着陌生的医生,不熟悉的大姑,冷漠的婆婆。阵痛越来越紧越来越厉害了,剧痛使我阵阵昏迷。一整天的磨难,我已筋疲力尽,真是想死的心都有。医生哈欠连天,婆婆骂骂咧咧,唯有大姑精神抖擞。每当剧痛来袭,我不由自主地找东西想抓着。意识模糊中,我想着,身边的三个人中,只有婆婆最熟悉也最亲近,毕竟腹中的孩儿是她的孙子,她即使不心疼媳妇,也该心疼孙子的,手便自然而然地朝着婆婆去了。婆婆一把拔开我的手,说:不要抓我侥幸!这谁能受得了?我缩回了自己的手。再次阵痛袭来,大姑悄悄伸出了自己的胳膊,说:抓吧抓吧,抓着能好受些。娃,生个娃不容易,生下了就好啦!快啦快啦,坚持一会就生下了……恍惚中,我感觉母亲来了,在我耳边低语爱抚,泪水合着汗水奔涌而出。我紧紧抓着胳膊的手再没松开,直到生下儿子。
两天后,大姑来看我,伸出胳膊给我看。整条胳膊全是青紫块,一个重着一个。我不知该说什么才能表达自己此刻的心情。惊讶?愧疚?感激?都有却都不准确。我不敢看大姑的眼睛,我怕我收不住眼泪,更怕我还不起这样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