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贵人9
有人说,他是一个细腻、重感情、懂体贴的好男人。其实,他的所作所为,实质上彰显了一个男人的担当。
作为上海人的母亲,最爱吃的是大闸蟹,可鉴于高昂的价格,母亲每每只吃了一只后,便连说:“饱了饱了。”
一天,他对母亲说,附近有一家店在打折,20元一只。母亲一听,高兴地和他去了。落座后,母亲有些不放心,问桌子边的服务员,服务员也说一只20元。母亲这下真乐了,凑到儿子耳边说,那就多要几只吧。其实,服务员临时做了他的“托儿”,大闸蟹并没打折,他只是想让母亲好好吃一次。这是一份孝心,一种细致,但其本质是一种担当。
他兄弟三个,当年父亲在一家机器厂上班,月工资100元,生活过得还算挺宽裕的。然而,在他13岁那年,家里的大树倒了。一天中午11点多,一辆大卡车从他父亲身上轧过,当母亲听到噩耗时,当场晕倒。是失去丈夫这棵大树的母亲独自承受着风霜雨雪将他们兄弟拉扯大的,在能挣钱,手中宽裕时,让母亲满足舒心成了他唯一的心愿。
说他有情有义,还表现在他对一位叫朱榴亭的老师上。朱老师说,20xx年3月,她突然接到他的电话,此时她已退休多年了,搬了三次家,电话也变了。他却几经周折打听到她的电话,在电话里,他说这些年来一直在找她,想请她参加他的婚礼。婚礼的前一天他又特意打去电话,让朱老师带上每天服用的药,还说要多带件衣服,晚上回来要冷的。
说到这件事,更是与他的担当有关。
1984年,他去北京电影学院成都考点面试,获得第一名。
半月后,高考来临。上海市艺术类院校招生的文化课考场安排在马当中学。朱榴亭当时是马当中学的书记,7月7日一大清早,作为主考老师的朱榴亭,见到七八个小青年抬着一块木板,上面躺着一个小伙子,不说站起来,连坐也不可以。木板上的这个小伙子就是他。
原来,从成都得胜归来,不想飞来横祸。6月22日,他骑自行车到学校复习功课,被一辆卡车撞成骨折,医生叮嘱需卧床静养三月,还说有可能跛。但他对他的母亲说:“我就是爬也要爬进考场!”
当母亲将情况一说,朱榴亭老师脑子里就只有一个念头:这是决定一生命运的事情,要打破“独自进考场”的规定,让他进考场。学校刚好有间空教室,于是,朱榴亭让人将课桌拼拢,把他抬到上面。再从梁上吊下一块木板,将考卷铺在木板上,他就躺着答题。朱榴亭又跟卫生室老师打了招呼,说是对他要重点照顾,卫生室老师拎了一只铅桶,里面放上冰块,因为天气炎热不说,他还发着高烧。
北京电影学院负责政审的刘国平老师、陶福庆老师,在得知有这么一个考生后,特意找到朱榴亭,说:“不管这名考生考得怎么样,我们招定了。”
他就是王志文。结果,他以文化课全班第一名的成绩被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录取。
王志文的婚礼,当然也邀请了刘国平、陶福庆,还有许多他要感恩的人。王志文说,他这些年来,遇到许多贵人,怕报答不过来,怕挂一漏万。他说这番话,与其说是细心、专情,毋宁说是善良、担当。而一个人勇于担当,就会理性、执着,这时有许多人会被你感动,一个个就成了帮助你、成就你、即你生命中的贵人。
陈凯歌说,担当,在让王志文豪情满怀的同时,也自如地捕捉各种细腻的感情,也就能成就一个令人瞩目、让人敬仰的人。
担当,你的贵人就多,也就让你成为一个高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