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我就读大学了。刚进入大学,我非常迷茫,不知道学习什么,也不知道参加哪些活动。我的大学室友,上铺Star,是一个容貌和智慧并存的女子。
通过聊天,我发现她知识渊博,就死皮赖脸要跟她混,她读什么书,我就跟着读什么书。
大一大家都对专业迷茫的时候,我已经跟她读完《与“众”不同的心理学》,这本书纠正了大众对于心理学的误解,介绍了心理学的本质、内容、科学方法。
“我不确定将来的心理学家会持有什么信念。事情本来就该如此。没有人可以坐在高背椅里就能抓住事实的本质。在做新的实验之前,我们理所当然不知道结果是怎么样。不需要那些经常在讲坛,新闻报道和学校的颁奖典礼上听到的,关于人性的教条来引导我们。正相反,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去容忍目前尚不完善的有关心理学的知识,但却还要坚信客观方法的威力,总有一天心理学会从重重误解中走出来。”
这段话是Star当初写的,后来还被我盗用在给老师的邮件中。当时这段话令我信心倍增,觉得我就要成为心理学界的著名学者,帮心理学正名。虽然我现在没有继续走研究道路,我想以后我要写很多大众文章普及心理学。
我还和Star在大一时,一起合作了一篇论文,关于爱情的。当时我们非常大胆的将爱情分为三种,精神之恋,肉体之恋,灵肉结合。
这篇论文得到评委的赞许,获得了论文大赛二等奖。因为这篇论文,我被很多学长找到帮忙做研究,开启了我大学的研究之路。
Star的智慧不仅仅体现在读书上,还有对人性的洞察。她表面上性格内向,其实非常风趣幽默,喜欢恶作剧。我多数时候是一个行动力非常强,而脑子不够用的人,用一个词语概括“有勇无谋”。
这个时候Star的筹划能力就体现了,她有什么点子告诉我,我肯定二话不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