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勇气作文600字
很多时候,人生就需要勇气,需要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只有具备了无畏的勇气,才会从囿于自我的小天地里解脱出来,才会更广泛自如地与人沟通交流,才会听到不同的声音,共鸣或批评。正如歌德所说,卑怯的人叹息、沉呤,而勇者却向着光明抬起他们纯洁的眼睛。
武者决战决胜的勇气是我所羡慕的,我想着能成为这样的人。但事与愿违,生活不如意者十有八九。我们更多的是不断地遭遇和克服困难。意料中和意料外的困难让我们不知所措,因为我们不够自信,害怕失败和挫折。我们不是全能也不是常胜将军,所以要有不被胜利冲昏头脑的勇气,也要有从失败中崛起的勇气。要培养迎难而上的勇气。这种勇气不是一时之勇和一己之勇,它是内在的和智慧的综合素质,能量力、能坚持、能忍耐。勇气也需要大智慧,有勇无谋、有勇无德、有勇无信就不是我们所说的勇气了,最终会因无谋、无德、无信而遭遇失败的。人生问题大致相同,但解决方法没有固定模式,机械地学人走路,最终使自己丧失走路的能力。比如回避就不一定是逃避,让时间冲淡一切,换个空间可能有更好的机会。勇于面对、融会贯通显得尤为重要。坚持与放弃、回避与交锋等的选择都需要思考,选择任何一方都需要触及问题实质和具备承担后果的勇气。
勇气既来源于对社会现实的认同感,也来源对个人全面而正确的认同感。这些认同感其实就是对周围环境和个体差异的正确判断,切实做到古人所说的“不以己悲,不以物喜”。凡事或物都有其发展规律或存在的合理性。对于人来说也是如此,他人进步了说明他可能在哪些方面占了优势或抢了先机。旁观者嫉妒和气愤并不能改变处境和增加什么砝码,只能徒劳地使情绪低落或使自己陷于无知狂妄中。心态平和,正确认同环境和位置,才具备了解和把握自己的基础。这一点很重要。能否成为领导者并非是成功的唯一标志。成功只是种感觉,百个人有百种感觉,家财万贯、权力在握、家有娇妻、子有出息等可能是成功的标志。发展产生差距,但要学会辨别差距,金钱、物质、享受上的差距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幸福的差距。我们不是完人,难免有些缺点,但不妨碍通向成功和幸福的道路,只是不能缺少坚持到底的勇气。有信心未必赢,没信心一定输,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成功与幸福都是种感觉,人活着一定程度上为了感觉。走在前面不一定比落在后面的幸福和成功。面对丰富多彩的物质生活,我们必须懂得取舍。有的人贪大求全,什么都不放弃,最终就像猴子拣芝麻一样什么都没留下。精致的选择才会有精致的人生。有目标才有方向,才会奋力一搏。我一直认为一切皆在变化,人生没有永远的站位。如,部队只是人生中的一个战场,军人始终面临着第二次择业;我也认为人要有所在乎才会激起更大的激情和更强的事业心,才会保持对事物的敏感度。奥运会期间,我想人生要有勇气更具特别意义,为自己加油,需要勇气;为中国加油,更需要勇气。
人生的每一步都会有勇气作注脚。我们要记住“努力不一定成功,放弃却一定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