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中国梦作文1100字
遨游于天地之间的我,每每被一种未知的力量所打动:是什么,让人类在山穷水尽之时仍斗志昂扬;是什么,让人类即使身心俱疲仍坚持不懈?它承载着人们的希望,看不见、摸不着,却能在心中产生一股巨大的力量。仔细品读《走复兴道路圆中国梦》这本书,我才终于顿悟,它就是梦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也都有属于自己的中国梦。中国梦,我们曾经离它如此之远,我们从未离它如此之近!
“雄关漫道真如铁”:回顾那些伟大的心灵,我们被他们或热血或理想或崇高的中国梦所震撼。面对清皇统治下的落后中国,孙中山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他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他的中国梦;爬雪山、过草地,行程二万五千里,经过了千辛万苦,解放全中国是中国工农红军的中国梦;那句“我应该在烈火与鲜血中得到永生!”是英雄叶挺的中国梦;蛟龙下海,是深海研究员们的中国梦。
“长风破浪会有时”:有梦就有动力,有梦就要坚持,有梦就能出彩。世界著名的钢琴家郎朗经过不懈地努力,不仅能流利地演奏中外名曲,还能用胳膊、水果来弹琴,他说过:“机会只留给准备好的人,只要一直相信自己,坚持不懈地努力,就算是替补,也会有出彩的机会。”我国女航天员王亚平,成功在太空中为我们授课,正是因为她刻苦训练,坚持自己的梦想,才能取得遨游太空的资格,成为万人瞩目的宇航员。正如她所说:“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坚持就能成功。”还有12岁的何玥,在听说自己的生命只剩3个月时,决定将自己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她说:“我希望能尽自己的能力给别人生的希望。”。还有……
郎朗、王亚平、何玥,他们都有自己的梦想,而我从小心中就有梦想,那就是成为一名医生,做一名白衣天使,与病魔做斗争。如果我当上了医生,一定会让老人们身体健康,延年益寿;让大人们身体强壮,精力充沛;让孩子们活泼可爱,茁壮成长。我能想象如果我救了一名小学生就可以让他重新上学,报效祖国;如果我救了一名员工就可以让他重新工作,养家立业;如果救了一名老师,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教我们学生,让我们的知识更加广泛。
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就要付出努力,就要不懈地坚持。从现在开始,我只有脚踏实地的努力学习,将来长大了才能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才能一步步来实现我的梦想。“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每个中国人都怀揣梦想,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梦必然会实现。
一个个的小的梦想堆砌成中国梦的万里长城,我的梦就是中国梦,中国梦也是我的梦。燃烧吧,青春,奋斗吧,少年!
【每日写作指导:如何提高高中语文写作能力……】
写作一直是语文中重要的一项,是对学生综合能力,语言应用的考察,也在考试分数中占有较大比例,但是如何才能写好作文,在考试中取得高分,对同学们来讲却一直是个难题。
专家指出老师们应该教学思路灵活,关注学生个体发展,注重学生语文能力的培养,注重从根本上改变学生对语文的认识:
学生作文时最头疼的问题是无话可说。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专家告诉大家不妨用刘勰的话说“流连万象之际,沉吟视听之间”启发他们:要想写好作文,必须谈如何生活,体察入微。生活,是写作的“源头活水”。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作文这件事离不开生活……必须寻到源头才有清的水喝”,可见观察是中学生认识生活的重要途径。因此,专家指出老师们应该帮助学生明确观察的重要性,结合课本中的名篇交给他们观察生活,表现生活的方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例如学了《我的老师》后,可以引导学生观察自己所尊敬的老师,让他们明白老师的高风亮节,除了表现在批改作业到深夜,或带病上课,累倒在讲台上等外,还有许多值得挖掘的素材。以前,同样的材料上代人用来赞颂老师,下一代“涛声依旧”。似乎老师永远是身穿中山装,口袋里插一支钢笔,不苟言笑;老的,少的,农村的,城市的,一个样。通过观察,让其明白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不同科目的老师穿着打扮、兴趣爱好、精神面貌、教学方式等都有差异。当今教师不但追求内在美,还注重外在美;他们不仅仅追求脚踏实地,还注重巧干。课上,他们“激扬文字”“指点江山”,评估论今,妙语连珠;课外,他们驰骋球场,泼洒丹青,舞文弄墨,雅趣如流。罗丹曾说,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实践证明,丰富的写作素材,都是靠仔细观察周围事物的来的。
要关注生活,博采众长。古人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可见广泛阅读的重要性。老师应当有计划地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例如,在教学中,鼓励学生每天写日记,可写身边的人或事,也可摘录一些名言警句、优美的段落,或介绍一部生动的有趣的影视剧作;规定每月读一本优秀期刊;每个假期读两本名著,如学了《美猴王》《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后,建议学生读吴承恩的《西游记》和施耐庵的《水浒传》,让他们领略作者刻画人物的手法,反映社会生活的方法。
我们只有“行万里路”——广泛深入生活,只有“读完卷书”——博采众长,才能文思泉涌,“下笔如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