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高兴尽兴是最重要的 -《登上戏剧舞台》项目实施有感
耳畔萦绕着学生戏剧表演的欢声笑语,八年级语文(下册)《登上戏剧舞台》这一项目实施接近了尾声。
这一项目的项目任务是课本剧演出。主要分为三个阶段:选择课本剧内容,编写剧本,排练并完成验出。笔者结合实际情况,对戏剧内容进行了拓展,不一定仅仅局限于课本剧。
一切按部就班进行。高潮是戏剧的排练与演出,原则上一个学习小组拍一场戏。期间,有的组想法有点大了,提出两个组,或者三个组合作,笔者了解情况后,都予以支持。
时间问题必须落实,笔者与学生做了几次交流。主要依靠课外,之间保证有两个休息日。课内给学生两个课时,主要是研讨与排练,并且,提醒学生,排练时间必须保证,戏剧必须完整地彩排一到两次。
有几个节点尤为关键,一是角色的分配,二是道具的准备,三是开始彩排。其中,学生往往纸上谈戏,迟迟没有进行戏剧的彩排。
笔者提醒他们排出日程表,保障每一个程序能够如期进行。尤其是彩排,可以边排练,边修改完善。事实上,戏剧表演同样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排练彩排的过程,同样是理解、体验与感悟的戏剧的过程。
至于道具,学生开始希望购置或租赁一些,笔者认为道具应该不是主要的,同时,也考虑经济方面的原因,倡导学生自己动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动手操作能力,尽量自己解决道具问题。
至于场地,一开始就明确说明,只有教室。至于怎么样利用教室这个舞台,大家发挥想象力、创造力,但是,舞台就是教室。
当然,有几个细节也是必须提醒学生的,如校外排练必须征得家长同意,校内排练不能够影响到别的班级的正常学习秩序。
小组排练进展不一样,有几个组提前准备就绪。笔者考虑到学生第一次进行戏剧展示,时间又比较紧张,征求了学生的意见,安排其中两个小组提前展示,希望能够给别的小组一些自信或启示。
戏剧彩排基本上完成了,展示如期进行。笔者期待,学生们更加期待,许多学生应该说已经是按捺不住,蠢蠢欲动。
第一个亮相的是一部童话剧《浩权公主》,这是学生们根据《白雪公主》改编创作的。主人公取名“浩权公主”,也是来自于扮演学生王浩权的名字。看来学生们还挺会“胡诌”的!不过,他们却是认真的,表演绘声绘色,引得别的学生哈哈大笑,有的学生就快蹲到地上了。
接下来是一部大戏《罗密欧与朱丽叶》,三个小组合作完成。有报幕员,有演员介绍,有旁白……应该说该有的几乎都有了,看得出来,学生们下面颇下了一番功夫。虽然道具及其简陋,但是,学生们的肢体动作、面部表情还是丰富多彩的,尤其是学生们夸张性的表演,赢得了别的学生的阵阵掌声与由衷赞赏。
孩子们的想象力就是丰富,许多笔者开始没有考虑到的一些细节,他们也能够想得到,并且,方方面面力求完整完美,不亚于真正表演一出戏。
接下来是现代戏《彭德怀杀马》。一位男学生不知道从哪儿找来了一顶旧式军帽,再加上自己胖乎乎的身材,说话瓮声瓮气的,真有点彭大将军的气质。
应该说最让孩子们高兴尽兴的是古今结合的《三顾茅庐》这出戏。诸葛亮的扮演者面对一幅自制的《三国形势图》,指点江山,头头道来,多少有点“戏说诸葛”的样子,把许多当代用语,甚至调侃话语融入其中。
笔者不知道诸葛亮如果地下有知会作何感想,这应该是当代演艺界戏说这个、戏说那个对孩子们的冲击吧!学校教育已经是越来越与社会生活贴近,孩子们的教育已经不仅仅是学校的独角戏了,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应该意识到并主动承担起教育这一大的责任。
孩子们自制的这一幅《三国形势图》可谓是可圈可点,上面密密麻麻地标满了山川城市地名。这语文课快成了地理历史课了,实际上,美术、音乐等等许多学科知识在戏剧中都得到了运用,这正是戏剧综合性的体现,也是未来学习的一大趋势。
还有课本剧《故乡》《变色龙》等等,《变色龙》则是两个小组同时表演,学生们可以做个比较,取长补短,也是一次互相切磋学习的机会。
学生们角色的分配应该说也是因人而异,人尽其才。班上平时几个调皮鬼,这个时候有了用武之地,《变色龙》中的赫留金、“独眼龙”几个角色被他们表演得惟妙惟肖。
展示中,也有一些学生表现得不自然,放不开,这也在意料之中。这些学生应该说还是这样的锻炼太少了,所以,应该给他们提供更多这样的锻炼机会。对于学生来说,成功的喜悦,受挫的失落是同样的重要与必要。得也好,失也罢,其实,最终都会有所得。
笔者私下与部分学生交流,他们大多数人意犹未尽,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他们也提出一个实际问题——时间问题,类似于这样的集体活动,集中的确是一个问题。课内时间挤不出来,课外时间利用起来还是困难重重,休息日集中就更不容易了。
现在的学生学业负担实在是沉重。课外各种培训辅导班一个接着一个,许多学生疲于应付,家长也是无可奈何。人人指责,人人参与,这成了眼下教育领域的一个怪现象。其实,更加遗憾的是最终有更多的学生与家长徒劳而无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