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茶叶》10
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节到了,我和妈妈商量怎么样才能过一个有意义有能真正体现劳动价值的节日呢?最后我们决定去外婆家采茶叶。
我的外婆家在下涯大洲,这里依山傍水、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远离城市的喧嚣,来到了这里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这里是我们建德盛产高山茶叶的地方,外婆家种了许多的茶叶,其中还有名贵的白茶。
清晨,我们一人拿了一个篮子,踏着露水,迎着初生的太阳,向茶山出发。来到茶山,抬头望去,山上种满了翠绿的茶叶树,淡淡的茶香迎面扑来。一棵棵鲜嫩的茶叶在微风中轻轻摇摆,我迫不及待伸手就采。妈妈连忙说:“别慌,采茶叶,一定要选顶端最能采,也就是只采一叶一蕊,这样的茶叶炒出来不但外形漂亮,而且色泽嫩黄,味道清香。”我听了妈妈的话,认认真真地采起来。一开始我小心翼翼一片一片地采,可是过来很长时间篮子里还是只有一点点。我心想:这要采上一斤可不容易啊。我有点着急了,加快了手上的动作,渐渐地篮子里茶叶越来越多了,这时我才感到手很酸了,背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
采了将近三个小时的茶叶,我的小篮子终于装满了。妈妈说要让新鲜的茶叶变成干茶叶,还需要很多道工序。
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我终于深刻地体会到茶农的辛苦。
所以以后我一定要养成节俭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