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8
我大学毕业,来到一所乡村中学工作。我本来是学中文的,可是校长却安排我上历史课。我心里极不情愿,可是初来乍到,只得硬着头皮答应了。
学生认为历史课是副科,就在后面做其他课的作业,或者趴在课桌上昏昏欲睡。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开始给学生灌输历史课的重要性: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历史是面镜子,可以通古鉴今……也许是我不厌其烦地宣讲起了作用,一些学生开始认真地听我讲历史课。
那天是教师节,上午第三节课,我正在讲“春秋战国时期的文化特点。”我在黑板上板书了“孔子和孟子”两个人名,然后开始讲述他们在儒学方面的贡献。“孟子是孔子的得意弟子,他把孔子开创的儒学进一步发扬光大了……”我那天心情特好,在讲台上讲得滔滔不绝。
突然,一个男生把手举了起来,这个男生是班上的历史科代表王军,他对历史有自己的看法。我右手朝前一伸,做出个请的姿势。王军立刻站了起来,大声地说:“老师,你刚才讲错了!”王军的话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其他的学生马上坐得直直的,就连那些瞌睡虫也精神振奋起来,大概他们都想看看我的笑话。
这是我从教半年来第一次遇见这种意外情况。我的脸马上火辣辣的,因为在学生面前讲错知识点是教师的大忌,会严重影响教师的威信。我尴尬地沉默了半分钟,然后一字一顿地说:“王军,如果你在课堂上捣乱,我下课后会告诉你们的班主任。”王军一本正经地辩解说:“老师,我没有捣乱,你的确刚才讲错了。”
“那你说说,我哪里讲错了?”我大声地吼道。教室里的空气似乎凝固了。大家都在看这台好戏怎么收场,因为我所器重的学生,竟然当众挑战我的权威。
“老师,你莫生气嘛!孟子不是孔子的弟子,而是孔子的孙子子思的弟子。他们一个是春秋人,一个是战国人,相差一百多年。”王军气定神闲地说完这席话,然后不卑不亢地坐下了。教室里响起了一阵掌声,是我带头鼓掌的。王军讲得有理有据,他肯定不会乱说。但是我马上随机应变:孔孟孔孟,孟子虽然不是孔子的直接学生,但是也算孔子儒家学说的继承人……
好不容易拖到下课,我马上把王军请进了办公室,问他为什么不在下课后给老师指出来,而是要让我在课堂上难堪。王军真诚地说:“我爸爸从小教育我,要不惟上,不惟书,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能迷信权威。我指出你的错误,是不希望大家接受的知识是有问题的。”
王军的话我咀嚼了很久,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从那以后,我备课时总要查阅大量的资料,做好充分的准备才去上课。这样锻炼了几年,我居然顺利地适应了历史教师的角色,以后再也没有出过知识点方面的错误。
感谢王军的善意提醒,他事实上给我上了一课。我们中国人习惯于人云亦云,所缺乏的正是创新能力,这已经成为了迟滞我们社会发展的瓶颈。如果我们都能做到:不惟上,不惟书,不迷信权威,何愁自己甚至整个民族没有创新能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