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棕背已有一年的时间没有见过面了,我想我再也不能够见到它!但是我从未忘怀过它的音容笑貌。
那是个阴雨霏霏的春天,我和爸爸在回家的路上匆忙穿过一片空旷地田野。路上只有一棵孤独的松树在小雨中静静的挺立着,树下传来一只不知名的小鸟孤独的哀鸣声。“嘎——嘎——嘎”,这单调的单音节鸣叫在此时显得分外的凄凉,走近一瞧,是一只比拳头略小一点的小鸟,它伏在草堆上身子一动也不动,只有那颗大大的,可爱的脑袋一直在左右的扭动着,乌黑的眸子里充满了期待的目光,并且黄橙色的弯嘴依然还在不停地嘎嘎的呼唤着。我弯下腰慢慢地将它捧在手掌上,它也许误认为是它的父母送食物来了,便马上张开嘴,并发出咯咯的声音。
“爸,把它拿回家吧。”我立起身子用期待的目光看着爸爸。他没有回答,只是点了点头。
回到家中,我找来一个手机的外包装盒,在里面放上一卷干草,那就是小鸟舒适的巢。然后又拿来一些米饭给它吃。它吃饱之后就卧在巢里,眯着眼睛十分惬意的睡起觉来。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悄然地流逝着,直到一个星期后,我像往日一样去给它喂食,看见它竟然摇晃着胖嘟嘟的身子攀到了鸟巢的边缘。我担心它会从巢上摔落下来,连忙把它拿回了巢里去。它好像还不高兴了,刚一放开手这小家伙便又攀到了巢的边缘。“喔,难道鸟类也有叛逆心理吗?”真的不可思意。第二天中午我去的时候,看见它在不停地扑打着那双稚嫩的翅膀。见我走近以后,它毫不犹豫的向我摇摇晃晃的飞了过来,停在我的手臂上,咯咯的向我乞求食物。这真是令我受宠若惊,我连忙将它托到眼前仔细地端详起来。它华丽的淡棕色背羽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的艳美,黄橙色的弯嘴变成了黑色,看起来跟更加的坚硬有力。最明显的就是眼睛周围刚长出的那道黑色羽毛,像是有人故意给它配上了一副太阳镜似的,显得格外威风神气。看来这小家伙真的是长大了。
之后的日子里它再也不愿回到狭小的巢中去呆,哪怕只是一分钟。它从清晨到黄昏,一直活跃在家中的各个角落。有时飞上书桌,撕破爸爸的稿纸或是打翻桌上的墨水瓶;有时飞上床去,从被子里扯出大朵大朵的棉絮;有时飞上鞋架,偷走一只袜子,然后把它藏入书架的夹缝里;有时飞上客桌,把一卷卫生纸撕得面目全非;有时……眼看这被它捣得满目狼藉的家,真是让人怀念它小时候眯着眼睛睡觉时的样子。
我一边打理卫生,一边利用各种途径打听着关于这只鸟的种类问题。通过电视节目的搜索,通过书本的查找,通过向邻居的询问。但是这一切的希望都破灭了。电视上看不到,书上也找不到,邻居说没见过这种脑袋大大的鸟。
既然找不到通用名,我就依照它的羽毛特点给它起了个名——棕背。
渐渐的棕背膨胀的好奇心开始延展到窗户以外的世界。它常常站在窗框上呆呆的望着窗外树上嬉戏跳跃的麻雀。可能是它已经厌倦了独来独往的生活吧。我索性也就打开了窗户。棕背悄无声息的接近一只正在枝头梳理羽毛的麻雀,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那只倒霉的麻雀,接着便听见一声声刺耳的哀鸣,看见一束束飘落的羽毛。在场的其它鸟顷刻间一哄而散,消失的无影无踪。就连我也被它这一疯狂的举动给震住了。它怎么会像老鹰一样杀死自己的同类?还没等我多想,它便将吃剩下的麻雀肉挂在了一棵刺槐树上。
当天下午,我在浏览报纸的时候看到一则新闻。说是在某个省有一个农民发现稻田边的刺槐树上奇怪的挂着许多青蛙尸体,这些尸体像是有人故意弄上去的。后来经过观察发现是一种外号叫“雀中之王”,真名叫棕背伯劳的鸟干的,这种鸟拥有足以啄死蜥蜴和老鼠的强有力的嘴。看看报纸旁边的图片,这不正是我就养的这只棕背吗?原来它是个名副其实的蒙面杀手。
至此以后,我家床外的树上再也没有哪只麻雀有胆量来,也许它们也不希望用生命做注。偶尔有一两只山斑鸠从这里经过,棕背也会很快迎上去向它们宣战或是直接发起攻击。尽管棕背的体魄比起山斑鸠来要小很多倍,但是它强硬的态度不得不使对手知难而退。
一天傍晚,天色开始暗淡了下来,棕背和往常一样在衣架上休息。突然间窗外飞来一只大蛾子,它在家里四处乱撞,这一狂妄的举动激怒了脾气暴躁的棕背,大蛾子从床头飞向窗边,棕背一个俯冲,结果把蛾子捕到了,自己却掉到了窗外。借助手电筒微弱的光线,看见棕背攀附在一个光秃秃的树枝上。我想还是算了吧,明天它还会回来的,难道还有谁胆敢去招惹它么?
第二天清晨,无论我怎样呼唤,也听不到它的回应,无论我怎样寻找,也看不见它的身影。爸说棕背一定是被猫头鹰捕走了。我不相信。但是一年多的时间已经过去,我也就不得不默认了爸爸当时的判断。
棕背的离去让我真正的懂得了这条简单的真理:强中更有强中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