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熟悉的小路上,身边的人纷纷擦肩而过,淡漠到未曾正视一眼。虽然,擦肩,也是一种缘分。我常常想,缘分也许是这世间最奇妙的东西了。初问人世,各人便被安排进了各自的缘分里,周旋在或注定或偶遇的人情之中。即使是擦肩的缘,也须是前生五百次的回眸所换来。那么你,在我生命中弥足珍贵的你,你在又将是我多么幸福的相遇。如果我不明白你的重要,那么就让我想想,如果没有你——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假设。如果没有你,我的世界,定然不是这般温融的模样。如果没有你——对,我是说你——我该怎么办?实在没有勇气去想。无忧的童年,是因为有你熟悉的怀抱而温暖;稚嫩的小手,是因为有你的大手牵着才踏实。常常记得随手的涂鸦,画满了你的备课本;常常记得小小的我,被安置在教室后面,听着琴声悠扬;还有那睡前的故事和摇篮曲,给我一个安稳的夜。
不知不觉中,我长大了,你,也褪去了所有的青春岁月,虽然较之同龄人,你并不显老。我明白,这十几年间的点点滴滴,丝丝缕缕,早已将我的心,烙上了你的印记。接着,我上初中了,每次从家门走出去,都有深深的不舍,不舍,却也只能埋在心里。你总是将我的书包塞得满满的,满满的牵挂,满满的思念。虽然,我如蒲公英一般漂泊在外,但我一直记得——没有你便没有我,你是唯一,我的唯一。如果没有你——你应该知道我指的是你,这个位置,理所当然的留给你。人们说,大爱无言,你在无言中付出许多,而敏感如我,又怎会不知道?记得那张照片吗,那张台阶下的我伸手想要勾住你手里悬着的相机的照片,儿时的回忆,总是那样甜蜜;登山途中,在你颠簸的背上酣酣入眠,醒来,便已是一览众山小的景色;时常从你的手里变戏法似的出现的“好东西”,常常让我欣喜。还有那封信,自神圣的首都来到我的手里,想着那样光荣的你,心里有的只是敬佩,骄傲和温暖。
我说不出那是怎样的幸福,你的爱,你的榜样,早已给了我前行的力量。那段时间我胃不好,有一次我问你是否冷,你向来是不怕冷的,但那次你说冷,你说我身体不好你觉得很冷。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来回答,只有好好保重自己,因为我不知道,你头上的白发有多少是为我而生的。其实你不知道,那时你的身体也不是很好,深深的担忧,自责和心痛,曾经让我失却了往日的快乐。
待到我真如一只雏鹰般离巢展翅,我知道一切已属于回忆:被窝里的嬉闹早已远去,那些共同漫步在校园里的高谈阔论也属难得了。电话里,我们总是不知道该说什么,你甚至常常不愿来接个电话,但我懂得,你的爱,早已经可以不用言语来表达了。如果没有你,是的,是你,或者说,是你们。没有你们,我如何度过那些令我忧心的日子,没有你们,今后的日子,我又如何有理由展颜欢笑。与你们的相遇,实在是我莫大的福气。你了然于我的脆弱,纵使我将它们藏得很深。你用不经意间的一句话,一个动作,给我温暖,给我感动,给我如释重负的心情。有了你们,那些沉重的日子也变得回味无穷;有了你们,无助的时候我便有了倾诉的对象。
我想你一定记得那段令我焦虑的日子,我莫名的猜忌,我的多愁善感,曾让我在茫茫的夜色中看不到出路。而你,无声地站在了无身旁,在席席的夜风中,劝慰着那个不可理喻的我,轻轻地抚平了我的忧伤。每次看到你们,我便想,感谢上苍,把你们安排在了我身边,把那一段段纯真的友谊毫不吝啬的赐给了我。但是,很快,我们便告别了,各奔东西。
恨相见得迟,怨归来得急,我的心意,你可明白?如果没有你们呢?那又会怎样?如果说我是花,是你们给了我芬芳的颜色;如果说我是树,是你们给我了挺拔的身姿。现在的我,虽然还未成为香远溢清的一株莲,但我却敢说自己是不染、不妖的。只是我不知道,如果没有你们,我或许早已偏离这样的轨道,或是在平庸中消沉,或是在错误中渐行渐远。如果没有你,我或许永远都是那个躲在众人背后,永远不敢上台的小女孩;如果没有你,我可能早已在摔倒在谷地,永远没有勇气爬起来;如果没有你,我又怎能这样自如的在文字的世界里徜徉;如果没有你,我又怎么知道老师,也可以作为这样要好的朋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对你们的赞意,对你们的感恩,是那样发自肺腑的虔诚。节时小小的卡片,偶尔的探望,又怎能报答你们的呕心沥血,良苦用心?只能铭记着你们,祈愿着你们一世平安。写到这里,我的心仿佛已被这许多的爱与温暖,许多的柔情与蜜意填满。心里涌着暖流,似乎还想说很多很多,却收住了笔。将它们珍藏在心里吧。每一个你,在我的脑子里都有着温馨的回忆,和挚诚的感情。“你”是谁,也许是你,也许不是你。请你不要猜,这些“你”究竟指代何人。只要请你明白,你在我心里,很重要。我,不能没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