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老师4
有很多小学阶段的事情可能在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变得模糊,但这件事绝对是刻骨铭心的,它让我既兴奋又感触颇深。
大家都知道,王老师经常让学生们讲课,但同学们讲的总是第一课时,也就是单单带领学生们学习生字、生词、课文主要内容和意义段。而理解课文感情、与作者产生共鸣的第二课时则一直是由王老师来讲。所以,我们这些讲课的同学还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老师,用王老师的话说就是“小老师”。
升入六年级,同学们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语言表达能力、课文理解能力都有质的飞跃。于是,王老师开始考虑让同学们讲两个课时,也就是由一位学生带领自己的同学一起学习整篇课文。王老师首先让我和李笑迎去讲课,我讲的课第十一课《鲁宾逊漂流记》,先于李笑迎。可是,直到昨天下午,王老师才告诉我今天上午讲课,而且要一次讲两个课时!也就是说,我这一课有两个全班的“第一次”:首先是第一次让同学讲第二课时,第二是两个课时用一节课讲完,这种方法连王老师还没有用过呢!
从昨天晚上一直到今天上学,我的内心一直都十分的慌乱,,一遍又一遍的翻阅备课手册,一次又一次的温习课程内容,好几次停下来深呼吸,告诉自己不要紧张,不过,上课的时间还是一分一秒的逼近……
随着一声响亮的“上课!”我这次压缩课堂便开始了,刚开始系统的第一课时学习,由于准备充分,我教学目的达到了,时间却还不到十分钟。有了充足的时间和信心,我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精神倍增,脑子也变得清醒多了。“现在我们进行更深层的学习课文……”话一出口,我顿时轻松很多,开始进入兴奋状态。该说的话一句没少,课堂气氛也活跃了起来。同学们发言积极、思考认真、一点就通,我的课也上的有条不紊,我讲得有些忘我简直有些眉飞色舞……
当最后一名发言的同学也坐下了的时候,下课铃声准时响起。我兴奋的用真情说出了我的结束语,一句“下课!”之后,来不及接受同学们的鞠躬,我就快要瘫倒在地了。不过,同学们的掌声和老师的赞扬声让我真真切切的意识到:我成功了!我高兴得几乎要当堂蹦个三尺高。直到这时,我才惊讶的发现,我早已是大汗淋漓、双腿发软,更别说跳起来了!
我终于做了一回真真正正的老师,原来做老师也不是我想象中的比登天还难!看来,一切事情一定要亲自实践才知深浅,我们一定要勇敢地付诸行动,而不是光说不做,退缩不前!
在那以后,我每次遇到有些棘手的事情,都会想起这次做老师的经历。我想:一个与我年龄段极不相符的困难都被我突破了,还会有什么困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