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陌生人3
据一项统许,我仳一生会遇到8263563人,但是,能留在记忆中的,又能有多少呢?
——题记
“卖农家鸡蛋咯!五元钱一斤!”
呵,看来卖鸡蛋的老伯又来了。每周五回家的路上,我都会听到这熟悉的叫卖声。
从我搬到这儿来,都会看到这位老伯每周五来这里卖鸡蛋。他常穿着淡蓝色的衣衫和黑色的长裤坐在草地上,面前放着一个篮子,里面装着鸡蛋。虽说他已有六十岁的样子,可眉宇间透着精气神儿。
我也不知道他在这里卖鸡蛋卖了多少年了,只知道养鸡、卖鸡蛋便是他生活的方式。
老伯待人很友好,生意做得也很实诚。他不会刻意地说自己的鸡蛋有多好,作为农家鸡蛋有多么地道,只是每每有人一脸质疑地问:“是不是真的农家鸡蛋啊?才几元钱一斤?”老伯都是一脸的实诚,憨憨地笑笑说:“当然咯,俺自个在村下养着的鸡生的。只是俺觉得这个价钱够生活了便好。人,总应懂得知足啊……”
这一刻,老人那背光的身影竟显得很稳健。
又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老人照常坐在草地上卖鸡蛋。握着手中的钱,虽然不多,却让这刚刚卖出四斤鸡蛋的老伯嘴角泛起淡淡的笑容。
这时却出现了一位未曾见过的老乞丐。满头银发,一手拄拐杖,另一手拿着碗,在一身破旧黑衣的包裹下迈着蹒跚的脚步出现了。这位年龄与老伯差不了多少的老乞丐在黄昏的路上孤身走着,每每见到一位路人便上前乞讨——理会他的人却很少。老伯似乎看到了老乞丐眼中的孤独和乞求,攥了攥手中的钱,一咬牙便走向了老乞丐,把钱放入碗中。老乞丐一脸的感激。老伯说道:“唉,人还是要自力更生的啊。”老乞丐听后,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老乞丐走了,老伯叹了一口气,坐在草地上,继续卖他的鸡蛋……
不知怎地,卖鸡蛋老伯的形象总是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那形象是那样的陌生,又是那样的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