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季节2
20xx年2月某日,春暖花开。
正值农历大年三十,故乡到处洋溢着喜洋洋的气氛,耳畔边不时传来“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可是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自从爷爷逝世那天起,“团圆”一词骤然被涂上了一层灰暗的阴影。
春风乍起。吹散墙角点点落花,遥想此时墙外必定是春光无限好吧。念及后院内杂草丛生,俨然是一幅荒芜颓败之景,又恐触景伤情,我便向母亲打招呼,然后匆匆逃了出来。
炊烟袅袅,此时家家户户都忙着准备着年夜饭,谁也无暇顾及我着个满腹心事的人。我沿着曲折蜿蜒的林荫小路漫无目的地走着,肆意享受一路的鸟语花香。路转桥头,忽见一袭粉红迎面而来。定神细视,原来是那棵桃花树,那棵铭记我成长点点滴滴的桃花树。
曾于何时,每至日落西山之时,吃完晚饭的我总爱跟爷爷来到这棵桃花树下小憩。两人静静地坐在毛茸茸的草地上,倾听微风的絮絮私语。有时候,爷爷会细细地讲述那些古老地泛黄的过去,有时候也会教育我如何尊重生命,敬畏大自然。他是一位睿智的老人。曾经艰苦的过去让他感受到了世态炎凉,看遍了人生百态。因此,对于人生,他有着独特的见解。他时常仰望着古老的桃花树,却一言不发。我总觉得那似乎在预兆着些什么,心里因此惴惴不安。20xx年夏天,爷爷因心脏病病发抢救无效而去世……
物是人非事事休。之前是在桃花盛开之时,爷爷还与我促膝而谈。而如今,人面已不知何处去,桃花却依旧笑春风。寒了一整冬的桃花在冻结的时光中,默默的绽放了。是不是有一样的悲伤,才换来如此炫目的红装?春风荡漾,吹尽落红无数,满地残花满地。问花花不语,为谁落,为谁开?我轻轻地抚摸着古老的树干,时间的脉络清晰可见。“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顿时,思绪万千,悲伤逆流成河。
虽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那曾经的花树再次冒出新的花骨朵时,旧年的记忆就汹涌而来,人们才明白感情是可以在时间中蔓延得到如此深远。
而如今,又逢花开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