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季节4
但闻心香在,欲觅影无踪。
——题记
上班,发现同事办公桌上的茶杯里竖着两枝晶莹如玉的栀子花,洁白的花瓣,在水的滋润中悄然绽开,那馨香,似有若无,不经意间,如影随形,四处弥漫,凑到近前,一股馥郁的芬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记得小时侯在家乡的村前屋后,三三两两的种着许多怒放的栀子花,绿叶衬着白花,显得格外清丽可爱。一朵一朵的栀子花,先形成一簇一簇,再连成一大片一大片,在夏的怀抱里悠然地绽放着,栖在树上,藏在叶间,像刚出窝的洁白的小鸽似的。清贫的生活也因了那一袭花香而变得多姿多彩。
栀子花开时节,一处是炊烟,瓦舍,人家,一处是温婉如玉的栀子花,放眼望去,犹如一幅淡淡的水墨画。我常想,这花与村子是不是有着亘古的情结,宿命的缘份?
再见栀子花,是跟着先生举家搬迁到梅村的时候。因为迷恋上了插花,所以闲来无事便村头田间的到处去找花花草草,也因此而知道了许多植物的名称。一度连走路的时候都是低眉顺眼的——因为要观察一下路边生长的花草哪种适合做插花的材料。一天晚饭后带着孩子去散步,走过一座小桥,猛然见到了桥墩拐弯处有几株野生的栀子花开了,那种欣喜之情溢于言表。面对栀子花,我的眼前幻出这样一幅画面:在一个夏日黄昏,一位慈祥的母亲,望着栀子树上蝶舞蜂飞,搂着稚童在篱笆墙内的瓦舍一隅,讲着牛郎织女的故事;一位裙袂飘飘的女子,云鬓轻轻挽就,发间横插两三朵栀子花,提着汲水用的陶罐,心事如花开般的穿行于田间小径……那是一种怎样的恬静与柔美啊!
为了给自己摘花找到一个合适的理由,口中便喃喃道:“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然后,欢天喜地地抱着一大捧栀子花满意而归。
栀子花的花语也挺有意思的,那花语是:喜悦。据说,喜欢此花的人有感恩图报之心,真诚待人,只要别人对你有少许和善,你便报以心灵致谢。这是因为你有一颗赤子之心,不懂人心险恶,而你的真诚使你常怀愉快,宽恕他人也使你充满喜悦。
如今,城里好些住宅小区里也种起了栀子花。尽管花还是那花,只是觉着这花,也只有长在乡间瓦舍边、青石小路旁、小桥流水间方能更显其质朴、清丽与雅致的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