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那片海”3
梆梆的敲门声,在深夜里显得格外清晰。“水喝了没有?都快十一点了,怎么还不睡觉?”紧接着,便传来了妈妈催促的声音。“咔嚓”一声,门紧接着被推开,一看到我桌子上水杯里几乎是没怎么动的水,原本一脸不满的妈妈就更加生气,再用手一摸――水杯的水早已被晾凉了,一阵数落便劈头盖脸地向我砸来:“怎么搞得?给你倒的水从热的晾成凉的都不喝,这么晚了都不睡觉,你非要想把自己的身体搞垮是不是?”
“我知道,但是……”刚想解释一下,妈妈的火气就又上来了:“别给我说其他的,你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身体问题,你身体这么容易生病,再不好好喝水,老是这么熬夜下去,迟早有一天会倒下!”我张了张口,却什么也没说。
的确,我确实是一个从小身体就爱出问题的孩子。小时候听妈妈说,上幼儿园时一两个月就免不了因为咳嗽感冒在家休息一两个星期。而八九岁那会,几乎是经常打针吃药,手背上仍然依稀可见那时留下的针眼。再后来,因为扁桃体发炎而住院,长久的感冒与咳嗽不重视,终究使所有忙碌的事情不得不为身体而让位。
那些日子里,忘不了为了健康面对想吃的美食却告诉自己不能吃的时候那种不情愿,忘不了为了提高身体素质而假期每周末去和家人锻炼身体的努力,忘不了回老家时因为亲戚们听说我要长期吃药眼神中的那份怜悯而心中升腾起的一丝丝不甘与不服……那些付出与坚持,一直都只为了能够健康地活着。
现在呢?难道因为学业的繁重,就忽视了健康吗?不,生命与健康永远是首位的,纵使无法逃脱现实,也应该试着去调节,去在两者之间达到一个平衡。
又是一个下午。伴随着提醒自己休息定的闹钟响起,轻轻放下笔,站起身来,舒张一下坐了一小时之久而僵硬的四肢,然后拿起杯子,为自己倒杯水喝。来到窗前,望向远处因为下雨过后而格外清晰的秦岭和窗外湛蓝的天空,打开窗户,让自己尽情地放松自我。这一次,没有父母的监督与提醒,一切似乎却仍因为这样自主而良性的循环而饱满和充实起来。
一路上,所有的付出与努力,所有的探索与思考,都如同一浪浪海水,在心中不断翻起汹涌的波澜,一次次的触及到内心深处那片海最敏锐的神经末端。无论能否做到,健康而有意义地活着,将永远是我心中那片海,是不断指引我前进的信念,让我不断地去寻找在在每个人生不同的阶段生活方式,不断地努力,也不断地靠近。为我心中那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