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那片海”2
秋水时至,百川灌河,河伯欣然自喜,以为天下风光尽出于己,直到目睹汪洋大海,才发觉自身的局限与渺小,发出了“井蛙不可语海,夏虫不可语冰”“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的感叹。时至今日,我们的身边也正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如果不出去看看,你就会以为世界不过是眼前的方寸而已。
一句“知行合一”从古至今,一扇城门,迎接了一批又一批往来的游历学子,也送走了不计其数远行宦游的羁旅商客。他们负书远行,去见识广阔的天地,践行自己人生的梦想。也有被贬官罢黜,肠断天涯的落魄诗人。他们行走在风光万里的锦绣山河中,或如徐霞客遍访名山大川,丰富自己的阅历见闻;或如李白进酒吟诗,舒展豪迈舒畅的胸怀,树立高尚远大的志向;或如张继夜宿枫桥,抒发离难远乡的满心失落,排遣欲说还休的愁绪。行走的途中,山水汇入了他们内心的海洋,明月照亮了他们前进的方向,于是他们的心灵得到了安抚,人生的道路也变得豁然明朗。
然而,只是迈开了腿,就能达到我们心目中的诗和远方吗?
我想,在拥有丰富阅历的同时,学识素养也需紧随不辍,不能遗忘。试想,如果郦道元是个不学无术之徒,只怕访求水道,游历秦岭,考察沟渠,风土民情,搜集神话都成空谈,也就不会有《水经注》流传于世。再试想,如果张继只是一介俗人,胸无点墨,只怕月落乌啼,夜半钟声都只能沦为耳边嘈杂的声响,也就不会有《枫桥夜泊》千古风雅的艺术盛名。有知无行只能纸上谈兵,为天下笑;有行无知,纵然踏遍万里山河,也不过是个无知无觉的庸人罢了。
每个人都在说: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但是,仅仅停留在想是不行的,除了掌握丰富的知识,还要有追寻自己心中那片海的决心和勇气。为我们心中的那片海,让我们扬帆远航,始于足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