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小传5
xx年的一个秋日,一个瘦小的女孩,呱呱坠地。姥姥家,在农场连队住。她在家中排行最小,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由于家中贫寒,她总是身穿哥哥姐姐穿过的破旧衣裳,肥大的衣裤里裹着一个瘦小的身体,单薄得如一根木棍。但她自小就很懂事,从不央求爸妈买东西。
她的父亲,大学毕业,而她的母亲却一字不识。他们靠养猪把母亲供到研究生毕业。在学习的路上,她总是名列前茅,总爱刨根问底,老师常常被问到哑口无言。放了学,她便匆匆地赶回家,张着一双好奇的眼,不停发问,他的父亲便总是细心地为她讲解清楚。现在她做了母亲,遇到我和弟弟的“十万个为什么”时,她从来都是不急不躁,有条不紊地回答,估计是受姥爷的影响吧。
为了有机会考上重点高中,初三那年转入另一所中学,她便与父亲相遇。她在转学后的第一次大考中,考了班级第一,惊艳了她和我父亲的班。最终以全年级第一的成绩考入重点高中。
高考,她金榜题名以学校第五的优异成绩,与父亲一同考入了哈工大,她的名字也被永久地刻在了高中母校的激励碑上。
大学毕业后数年,他们便有了我,一个活泼的小男孩儿。母亲,却仍然瘦小,比以往更憔悴。过了六年,她又有了一个胖嘟嘟的小男孩儿,便是我的弟弟。她照顾我们两人,虽辛苦得四处转,如同一只急飞的蜜蜂,她却言:虽然这十二年基本没睡过整觉,自己却很幸福,她为自己拥有两个儿子而幸福。的确如此,她拥有了母爱,如同飞蛾扑火般强烈、狂热。
去年,我面临小学毕业,迎来小升初。虽然是工大子弟,不必像其它同学一样饱受“择校”之苦,但不惑之年的母亲却一点没有放松对我学习上的要求。仍精心地为我备课,为我买书,陪我一起穿梭在各种补习班之间……她自身的母爱,促使她变得如此强大。母爱,真是世上最伟大的爱。
顺利进入初中后的我,俨然不是一个小孩了,学习成绩还算不错。本以为她会轻松一些,但母亲仍细细地照料着我的生活起居。她曾在夜深时,陪伴在我身旁,连咳嗽都不敢,怕偶然的几声,惊扰到了专注于作业的我;她曾在酷暑午后,在校门外静静地等着我,不时地踮起脚尖,微微地皱着眉,吃力地张望着我的身影。在我跑来之时,会心地微笑,溢满了她的脸颊,我的心,满满的愧疚;她曾在镜前,安详地看着我为她梳头,忽地我竟发现她原本乌黑浓密的头发,如今却布满很多白发。我默默地,却不知不觉感到两颊的微热,两行泪,缓缓地流下。是呀,母亲的辛劳都刻在脸上,写在身上。
母亲的善良、刻苦、朴实,深深地镌刻在我的心中,既使经历风吹雨打,也依然如旧。她用瘦小的身躯撑起了这个家,她那两个并不粗壮而坚实的臂膀为我和弟弟付出了一切,吐尽了她半生的心血,哺育我们成长……
岁月慢慢地流逝,唯有她的母爱依然如旧。她的爱如同巨大的火焰,温暖着我的心,炽热炽热的。
这个世界上,我不需要拥有别的,我只需要拥有母亲以及她给我的爱,便足以撑起现在和未来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