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动物们聚在一起玩辨味的游戏。 小花猫用鼻子一嗅,就挑出了装鱼的篮子,小动物们都说小花猫的鼻子灵,拍起小手给他鼓掌。
小黄狗伸出舌头一舔,就挑出了装猪骨头的面盆,小动物们都说小黄狗舌头味觉好,也为他鼓掌叫好。 这时,该小蝴蝶辨别有甜味的蜂蜜了。只见他向伙伴们鞠个躬,轻轻地飞起来,在一大排瓶瓶罐罐上分别用脚轻轻地踩着,像跳舞似的,将装有蜂蜜的罐子挑了出来。大家都觉得奇怪,忙问小蝴蝶是怎样辨味的。
小蝴蝶细声细语地回答说:"我们的味觉器官和大伙儿不一样,不是在舌头和鼻子上,而是在脚上。在花丛中,我们用脚踩几下,花粉粘在脚上,就‘尝’出了有没有花蜜,就知道蜜糖在什么地方了。" 小花猫、小黄狗佩服地说:"真了不起!我们还以为辨味只能靠舌头和鼻子呢……" 小蝴蝶笑笑,摆摆手:"没什么!不知不怪嘛!来,我们继续玩游戏吧。" 小动物么在一起比赛看到了不少新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