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鲜花5
5月8日,阳光灿烂,绿荫匝地。我与一位老乡相约,去参加一个老乡聚会。老乡对我说,今天是母亲节,他准备给老母亲买一幅老花镜,听后老乡的一席话,我心中不免有些震撼。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是节衣缩食、勤俭持家的典范。母亲爱劳动,干完地里活,回到家还不知疲倦地做着家务活。母亲爱劳动的习惯在耳濡目染着我,使我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从不懒散怠惰,在工作上向来任劳任怨,向来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母亲胸怀宽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任何事情上表现出落落大方,母亲的这种良好品质,在下意识地熏陶着我,使我养成淡泊名利的品质,在行事上表现出智圆行方的本领。
母亲从小因家境贫穷,没有读过书,但是,她从不放松、从不间断过对子女们在学习上的唠叨。小时候,我放学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情总是母亲问我在学校里的学习情况。现在,我已经接近中年,母亲仍旧念叨着让我继续学习,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在母亲的叮嘱下,我从不辜负母亲对她儿子的虔诚教诲,工作之余拿起书本,已是我每天的最好享受。当我在工作上取得成就时,立即联想到母亲对我学习上的严格要求,现在,我已把母亲的这种唠叨和心愿,传承到我自己的女儿身上,薪火相传,感激伟大的母爱啊!
我每次回到农村的老家,母亲总是千叮咛、万嘱咐,嘱咐我出门在外,要中正平和,恭和谦让,谨慎行事。在我离开老家返城时,母亲总是站在那个乡村小站上送上我一程。我乘上汽车,车子渐渐远去,透过窗玻璃,我清晰地看见母亲举起那只粗糙而皲裂的右手,向我挥别,目送我渐渐地消失在远去征程中,每次,我带着感激而辛酸的泪花凝望着母亲贮立的身影。当我在工作中,每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我总是情不自禁地忆起母亲送别我那催人泪下的一幕。“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的这种言行凝聚成的精神,是我战胜了困难和挫折,取得成功、走向胜利的保证。
母亲爱花,特别喜爱那些火红火红的花,因为花红四季,富贵百年。在母亲的影响下,我也分外爱那种红得似火的花,爱花,其实就是爱母亲,景仰母亲伟大的、圣洁的品质。
参加完老乡聚会后,已经是晚上了,月朗星稀,万物寥廓。我走在回家的路上,路过一个花店,下意识地走了进去,给母亲买了一盆鲜红的杜鹃,时值五月,杜鹃开得异常娇艳。提着花回家后,我给母亲打一个电话,说了买花的事,母亲很高兴,我跟母亲说,今天是母亲节,祝老妈妈节日快乐!母亲说,好好工作,就是妈最大的心愿。
五月的鲜花—杜鹃,是母爱的象征,是母亲精神、品质的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