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鲜花2
用了两天的时间看了《五月的鲜花》感慨良多,悲愤与伤感,感动与震撼交织在心里。如果说:眼泪是检验一部小说的唯一标准,那么在这部电视剧上不想去计较情节的设计与制作,只想回忆带给我的一把辛酸泪。
在我们的生命之中总会有一些记忆叫人难以忘怀,而且随了时光的流逝渐渐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感情的事就是如此。就算是有一天你将老去依然无法让你释怀,恩怨纠缠也依旧不断。人之为人,情感的事最难以忘怀。于是,男主人公周北极从越南战场上奇迹般的活着回来后带着坚定、执着的信念和深沉的爱恋去寻找自己的女友。然而四年过去了,物是人非,曾经的女友已经不知所踪,等待这位战斗英雄的却是欣喜过后无尽的黑暗与恩怨。
电视剧带给我的震撼不仅仅是男女主人公坚强执著的爱情,更是因为可以从中看到许多人性的美好与丑恶,人生的悲喜和命运的曲折。女主人公谢雨是周北极的未婚妻。为了爱,谢雨放弃了学业、事业;为了爱,她一个人艰辛坎坷的抚育孩子……本来在哪里都应该受到别人的尊重,然而却到处是歧视。被人耻笑是个未婚先孕的狐狸精。这样的世态炎凉给她的打击实在是难以承受的。但上苍却没有遗弃这个苦命的女孩,在危机时刻一个理想的化身,完美的男人,作家杨小东出现了。杨小东虽然带她离开了伤心的小村庄,却把一连串的麻烦也带给了自己。即使是面对这样一心为了自己的优秀的男人,谢雨却依然守护着她和周北极爱情的忠诚,让整个故事充分展示出忠诚和爱的真谛!这给我们现代人在面对什么是爱情?又该怎样去维护爱情时留下了深深的思索。在金钱和欲望的大潮袭来的时候,能够依然坚贞不屈、执着、坚定守护着爱情的人并把这当做责任的人不就是我们苦苦追寻的人吗?
电视的感情基调实在是太悲惨了,周北极这样一个对人善良真诚、对生活坚强、对爱情执着,甚至在与恶势力斗争中有些中国武侠的侠义精神的军人,在离开战场回到地方后几乎完全失去了自我,被生活的重负与寻找女友的信念压的喘不过气来。最终在与贩毒团伙斗争中被黑暗所吞噬叫人扼腕惋惜。这完全颠覆了我“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观念。面对社会上的黑暗角落难道只能以死抗争吗?这让我原本对社会就充满疑惑的心头拢起了更加厚重的迷惘。
真的无法说清楚是与非、对和错、爱以及恨……面对人生,没有什么人是能够真的可以作到彻底忘却,那些了远的记忆早已在心底深处堆积,成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