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芳香2
生命就好像一朵花,芳香四溢,沁人心脾。即使花季已过,那花香,却依旧弥散。
我的老家在农村,两层小楼门前是一片果园。爷爷差不多每天,在朝阳刚刚撕破夜空时,便提着一个水壶,披一件大衣,来到果园里。给这一棵树浇浇水,给那一株花施施肥,一干就是一整天。
我最喜欢的是门口那几棵石榴树,如绿宝石般的叶子,弯弯曲曲的枝干,看上去十分喜人。
到了夏天,石榴开了花,一朵一朵玲珑的花,静静地守在枝头。每到这时爷爷就会笑着摸摸我的头,仿佛明白了我所有的小心思。仍然,每天呆在果园里,侍弄着他那些宝贝。而我,也是天天呆在果园里,眼巴巴地看着一树石榴花,仿佛看着一树红彤彤的石榴。
日子如流水般匆匆逝去,终于,太阳不再那么毒,风不再那么燥,秋天来了。随着南飞的雁阵,那陪伴我一个夏天的花儿也转着圈儿,被风吹落,散进泥土里。花瓣早已黯然失色,却总有隐约的几丝芳香弥散。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小石榴,青涩涩的。
我很为那些花儿打抱不平,那么美丽的花儿,却只不过是石榴的陪衬罢了,她们只有短暂的生命,却将一生经历奉献给果实,送给他们甜美,被人们称赞,自己却黯然凋落。
想着想着,也就到了十月,石榴成熟的季节。心中一切念头都被这通红可爱的精灵所取代,像姑娘羞红了的脸。爷爷终于来到树下,拎一个筐子,去摘石榴,又红又大的石榴,很快就争先恐后地涌进筐子里去。装满了,也就拉着我挨家挨户的去送石榴,当然这时也有我的份。爷爷总是,挑最大最红的送给别人,也不求什么回报。一下午的时间,满满的一筐子便见了底儿,只剩下几个又青又小的孤零零的躺在里面,留给爷爷自己吃。那一片石榴树也就变得空荡荡的了。
邻居们为此,都十分感谢爷爷,因为家里穷,只有过年时提着一只鸡或一串香肠,作为爷爷无私奉献的报答。
如今,爷爷已经去世了,但那一片石榴树仍然郁郁葱葱。过往的邻居看到了,总会赞叹说:“他老人家当年种的石榴真甜。”每到过年时,门口的客人仍旧络绎不绝。
爷爷就好像石榴花,为他人奉献自己,总是将最好的留给别人,努力释放芳香,却独自衰落-。他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虽然短暂,但芳香永在。
生命的芳香,永远弥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