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芳香4
黎明咬破夜的的唇,将那抹血迹留于天际。于是--鸡鸣、犬吠。炊烟袅袅地从古老的镇子里浮了起来,飘飘摇摇、越来越高,最后不见了踪影。我就是在太阳升于天空之时,步行上学的。清晨的空气总是那样舒适,深深吸一口,也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的享受。所以,我喜欢在清晨踏上这条小路,感受自然的惬意与平静,时不时看看一旁的小花儿,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淅淅沥沥的,雨刚下过。将那从小花儿的嫩叶洗礼得很干净,就像用调色笔刷过一样。花是白色的,一丛一丛的,看上去并不惹眼,甚至让人忽略。她没有梅花的芳香;没有郁金香的高贵;也没有兰花的优雅;更没有金桂的高大。可她却以自己独特的素白色“小舞裙”在小路边舞蹈。虽然朴素,但也不缺乏温柔。她在风中摇曳,阳光下舒展。她散发着淡淡的香味,夹杂在湿润的空气之中,还混着少许青草味儿,摘一朵触到鼻前,那味道更是沁人心脾。我静静地看着她:在林林总总的大千世界,她显得如此渺小,甚至连她这最精彩的生命过程都显得如此默默无闻。
没有更多人留意她--这丛小小的可怜的野花,然而她正在释放出自己浑身的力量,悄然无声地向温柔的春天倾诉着自己的情怀。可是只过了大致一个星期,在艳阳天下,我又看到了这丛小白花。此时,她就如风烛残年的老人,枯萎了许多,花瓣皱皱巴巴的,紧缩成一团。
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她是否真正享受过这和煦的微风、享受过这明媚的眼光?没有了婀娜的姿态,没有了令人羡慕的颜色,有的只是那淡淡的一抹清香。不禁想起了“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这两句词。一种不能言表的悲在心底流淌:难道她的生命就只有这么短暂?难道弱小者就只配拥有那可怜的一点孤芳自赏式的精彩吗?渐渐的,她那最后一抹清香在我的胸腔里扩散开来,我内心感觉一片宁静、宽广。“无需悲伤,无需流泪,只要努力过、拥有过,就是幸福的。
生命虽然很短暂,但一定会在下一个春天得到延续……”我明白了,这是小花儿在以特殊的方式与我心语,她的语言是那样单纯、直接。我恍然大悟,连花也懂得尊重短暂的生命,我却在清晨最宝贵的时间里散漫。于是,我加快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