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在我身后3
总以为可以用十年以来所学的一字一然来填充你指间的沟壑,但拙嫩的笔触碰到那渐渐忘却的岁月时,一切都变得茫然。提起笔的手于是又沮丧地落下,闭上眼,我想要在时光中寻找你的背影,却发现你在雾中——一片洁白的黑暗。想向你走去,但,无论多么努力,总也到达不了你的驻足点,才发现你的身影若隐若现,就好像在大海中的一叶扁舟,蔚蓝中不经意点上的那一粒白……
已忘记,过去的岁月,我是怎么跟着你蹒跚学步,却发现如今的寒夜,我总能注视到你的那一抹身影,像一颗拥有微弱光芒的星星,虽然小,但发出的亮足以让我看见。
笔尖忽一停顿,记忆如打开闸门的水龙头一般,缠绵的晶亮不断流淌下来。你的音容笑貌也渐渐浮现在我眼前。突然间,觉得你离我又是那么远。
时间是一个奇怪的仙人,它对我施了魔法,让我的身体一点一点地长大。而你,它好像忘记你;在人生的岔路口,它让你的背越来越驼,像一座小山。你总爱对我讲,我长得太快太快了,以前我才……当你说时,你嘴角含着笑,仿佛明晃晃的太阳洋溢着盛夏的快乐。你用你的手在胸前比了比,说你清楚地记得当搬到这栋房子时,我矮得才到你胸前的第二颗纽扣一样,但如今……你说时,你的喉结上下滑动着,在我看来,那么刺眼。说着说着,你额前的皱纹似乎会展开来,脸上的笑也更加明朗了。你暗红的嘴唇在不停地张开、闭合,黄黄的牙越发明显。而你毫不在意,依旧说着那重复了千万遍的字眼。是的,我越来越高了,不过,你也老了吧?就像一颗干枯褐色的老槐树,那么脆弱,那么黯淡……也许,你没有看到我脸上强撑起来的笑容,否则,你不会喋喋不休地说下去。虽然如此,我还是逃避了你把我拉到身边的那双手,不知怎么地,我越来越不喜欢站在你身边,呼吸着你身上那种如地窖般古老苍茫的气息。抑或,你不愿意承认我是你永远的小孩。
我是你一手带大的,我曾经喜欢你送到我嘴边的一碗漂着油花的鸡汤,也曾喜欢你为我穿衣时的那种笨拙动作,更喜欢你对我的嘘寒问暖。但一切已过去,我长大了,有你高甚至比你还高了,我已习惯你仿佛仆人一般的话语,但不知为什么,心里酸痛的感觉仍会出现。
不曾说过你爱我,但我已感受到冬天家一样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