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里,那五颜六色的糖纸,就是我色彩纷呈的梦。
或许是岁月的痕太深刻,让我每一次走到你的柜台前,脚步就不愿离开,再也不是馋的直流口水,勾起的总是陈年的旧事。
小时候,最盼的就是过年,过年的时候,才能吃肉,才能穿花衣裳,才能吃糖块。60年代末,70年代初,吃的糖块是没有用纸包的,形状有的似今天吃的橘子样的叫橘子瓣糖、有的似小时候玩的玻璃球样的,上面带有五颜六色的道道,每到过年的时候,一妈一一妈一总是早早的买上一斤,藏在仓房里的粮食口袋里,埋好,不被我们发现。即便是这样,我们也绞尽脑汁地找到,然后,抠破那层黄色的包装纸,偷出来一块躲在一边细细地品尝。很甜啊,现在的孩子永远也体会不到的。
不记得是哪一年了,一妈一一妈一发给我们的糖居然穿上了花衣裳。有红的、绿的、黄的、粉的、蓝的。很可一爱一,不舍得吃,喜欢一遍遍的看,弟弟们先吃过了,糖纸丢在一边,我就捡起来,一块块,铺平,整理好,然后压上一本书,就这样积攒起来,过年糊墙的时候,一妈一一妈一就会在黑乎乎的报纸中间用糖纸拼凑出各种美丽的图案,给寒冷的泥土房里增添了无限的生机。从此以后,便留意那些糖纸,不管走到哪里,只要是没见过的就喜欢买上几块,不是为了吃糖,而是留恋那方寸的糖纸,因为,它承载了我少女五彩的梦。
花手帕
女孩子喜欢的东西,总是和颜色有关。童年的花手帕,是我脑海中的沈园,既是深情的,又姹紫嫣红。喜欢看女孩子羞涩地从兜里掏出那折叠的方方正正的花手帕,背过身一子擦鼻子的样子;喜欢女孩子拿着那个花手帕坐在静静的角落里抚一弄,或许那个花手帕有女孩子初恋的梦。小时候能拥有一个花手帕,那是怎样的奢侈啊!
姑姑有一个花手帕,是淡粉色的,上面绣有一个大大的百合,很是诱人。姑一奶一一奶一家只有她一个孩子,出落得也跟百合花似的恬淡、清雅。小时候我们总在一起玩,她说那块带有百合花的手帕,是姑爷去省城买回来的。至此,我的心中有了梦想,梦想着有一天也能去省城,也能拥有一个那样的花手帕。遗憾的是,即便是我考上了学,也没能买的上,因为,吃饭比手帕更重要啊!
现在的日子好了,手帕已不多见了,每一次逛商场的时候,梦想着那个带有百合花儿的手帕会出现在我的面前,好想拥有一个,为的是那份心底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