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纷纷飘落,装扮着这个世界。我托腮凝望窗外,恍惚中又浮现了父亲的驼背。如虹般为我架起桥梁的、如梯般指引我前进的、如山般深沉有力的驼背。
那个冬天我踩着积雪,吱吱咯咯的去上学。到了渡口,无人渡船,我扯着嗓子喊,喊声只是逆着河岸渐渐消失在冰冷的河水里,我急得直跺脚。
“过河?”一声浑厚低沉的声音从背后响起。怎么这么熟悉?我回头一望,是他,我的父亲。他微低着头,一路小跑,湿滑的地面让他差点摔倒。“爸,你怎么来了?”“我不来怎成。”“我担心摆渡的人偷懒不来,我女儿怎么上学?摆渡的人怎么这么没责任心?我看看,还好,水不算太深,你在这里等着,我去借雨裤,好把你背过去。”我还没来得及拒绝,他就跑了。我看他的步伐比来的时候还要急促,速度又快了一些,驼背在雪地弯过一抹弧度,那是属于父亲的驼背,不仅弯在了雪地里,更弯在了我的心里。突然让我想起了朱自清的《背影》,多么相似的父爱,只不过车站切换到了河边。
风依旧在刮,我搓了搓手,哈了口气,缩了缩脖子。“运气真好,竞借到了,不过那人说这雨裤多年未用过了,管它呢!先把你背过去再说。”父亲呵呵的笑着,我看到他的身子向前微倾,两只手臂向后张开,两膝微微曲着,我赶紧伏了上去,我害怕那个姿势再多坚持一秒就会凝固成雕像。
双腿慢慢直立,朝前迈步,父亲的呼吸声就在我的耳边,那么清楚!我趴在他的肩头,低头望着河水,父亲的面容被映在了河上,那张我望了十几年的脸,已刻上了岁月的沧桑。父亲把手向上一用力,背向前一弓,我渐渐下滑的身子又紧伏在他的背上。河水在父亲的大腿间静静流过,两腿交错间,形成好多水花,连接起来就是父亲那弯曲的脊背。河水一点一点下降,父亲的喘气声越来越重。终于到岸了,不足三百步的河却好似走了几个世纪。“行了,快去学校。”父亲丢下一句话,转身就走,有些弯曲的腰板此刻更驼了。在瑟瑟寒风中,那个驼背像虹一样为我架起一座桥,像梯一样让我一步步攀登,像山一样深沉有力。
前些日子又下雪了,父亲送我上学。而我却是乘船渡河,父亲在候渡亭里望着我,我似乎看到他的身子有些微倾,那是驼背吗?
“有人找你。”同桌叫我,我朝门外一望,父亲搓着手,呵呵冲我笑,脚旁的da麻袋由于鼓胀斜倒在地,我赶紧走了出去。“下雪了我怕你冷,给你送衣服来了。”我抬头,正看到父亲的驼背。那么多年了,走过同学讥讽的嘲笑,走过老师另类的关爱,却走不出父亲驼背的父爱。
“爸”我轻声地叫着。父亲就站在雪地里,呵呵冲我笑。点评:
写驼背父亲送我过河,冬天,穿着水裤在河水中跋涉,父亲的驼背是一座桥;又一个冬天,父亲将棉衣送到教室门口。父爱重如山,写得感人,而驼背父亲的爱,在同学讥讽嘲笑中,更深一层。描叙准确传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