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我爱你2
今天头一次看了《大鱼海棠》的电影,感觉它更多的是一种意识流,很感动于国产动画片竟然能有这样新意的题材,也很感动于他们之间的深情。
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把它理解为三角恋。它是单纯的爱:你有恩于我,我加倍爱你,我不想看到你受伤。我要尽我所能好好保护你!
这部影片特别能引起我的共鸣,这些年尤其20xx年我生病以后这几年不少人都在帮我,我能感到这不是一种以善易善的利益交换。而是他们单纯地希望我好,很感动于他们这种发自心底的无私与善良。让我更加坚定地去坚守内心的单纯,发自内心地去回馈他们,并去传递爱给需要的人。
近年来也许因为社会压力太大,他们中的好几位也都纷纷生病,而且还都不是那种很容易好的病,我很想帮他们,但是好像也帮不太上忙,但是我想让他们感受到人世的温情,既然你们费心费力救我帮我,你们有困难的时候我怎么会在旁边袖手旁观。甚至我真的愿意用我的一切包括生命回报你们。就像影片中椿对鲲那样,虽然这样的救人方式很难用数学量化值或不值,但是也许对于椿,只有这样才能心安,只有这样才不负此生。
影片的结局终是一个比较完满的结局,这也印证了中国传统哲学中的天人感应,因果与轮回。这些年以来我虽不知是否有轮回,但却越来越相信,很多事情老天爷如此安排必有它的深意,我常常在夜里独自揣摩许多事情背后的内涵,却不得不承认世间万事千丝万缕的联系我还看不透,于是更需要对生命心怀敬畏,对上天心怀敬畏与赤诚。
最后我想说:请珍爱此生吧。因为就算有轮回也是漫长艰辛甚至未必如愿以偿的一件事。生命是奇妙的,正因为它的奇妙我们没有理由亵渎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