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的第一名是‘星恒组’,大家掌声鼓励!”周末终结时,老师话音未落,我们全组同学“哇!”一声,一蹦三尺高,这是我们组第一次获得第一名啊,个个欢呼雀跃,笑逐颜开。而我这个班长兼组长,更是心花怒放,因为,我终于称职了!
其实,我进入初中就是班长兼组长,可我总是挨老师批评,我感到很委屈。比如,上课了,黑板没擦,老师就怪我,我就争辩道:“我催了,人家不理我?”总之,我总会为自己找借口。直到有一次,语文老师严厉地批评我说:“我要是你们班主任,我就撤销你的班长。”
我震惊了,回到家里,我开始反思自己:我真的错了吗?是啊,作为一名班长,我真的错了。身为班长,我应该管好班上的每一件事,不应该老想着那归别人管,与自己无关;别人没做好就应该去督促他做好,如果什么都认为该别人管,那要我这个班长有什么用呢?’
那夜,我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当各称职的班长。我首先想管好的,就是让我屡次受批评的“擦黑板”事件了。第二天,上完数学课后,黑板已经满满都是粉笔痕迹了。这时,我看见值日生正和几个同学有有笑地准备出去了。我赶紧叫住:“等一下,今天你值日。你先吧黑板擦了再出去吧。”他一听,立马去擦了黑板。那一幕,正好被老师背语文老师看见了,“嗯,这样才对。”那是第一次我被语文老师赞同。
作为班长,有时不要光督促别人,也得自己动手。记得一回中午,我正准备出去,却发现讲台上的菜屑还没清扫。“今天谁值日?怎么还没扫地啊,人呢?”“班长,值日生刚被老师叫去搬东西了,要过一会才回来。”“这样啊,但不能没人打扫啊。算了,我来扫吧,总不能让老师一进来看见一地的饭菜。”想着,我拿着扫把,把讲台扫的干干净净。
作为班长,我似乎比较称职了,班上也得到了流动红旗。可是,班上小组竞赛,我们组常常倒数名第。这能怪我吗,我的事情太多了,组员又不努力。直到那一回,我又彻底震惊了。
那一回,第一名组的一位组员挑畔地对我说:“哟,班长你们组是倒数第二呀,真差啊!班长,你说一个人好有什么用,你们组这么差!”
是啊,老师也常说,一个集体,一个人优秀不算优秀,只有大家优秀才是真正优秀。我作为班长兼组长,有责任和义务带好我们组,在班上做榜样,否则,我在班上有何颜面?”
那晚,我又苦苦地思索,我怎样管理好我的组呢?我该从哪方面抓起呢?对,先从作业起……
第二天,我特意早点到校。一进教室,我对着组员大声说:“都把作业都摆在桌上,我要检查。”“啊?他们没想到今天我会一反常态地检查作业,都愣住了。“快点!“我催促道。”我一检查,发现每个人都两科或两科以上的作业没写。我抬头看了看他们,只见他们一副无所谓的表情。我想,看来我往日太纵容他们了,这次一定让他们吃点苦头。我拿着本子在桌上使劲一拍。“这就是你们昨天写的作业?都干什么去了,没一个人写完了!从今天起,我会不定期地抽查你们的作业,如果再被我发现没写的话,就等着被罚吧!今天,你们每人罚抄《核舟记》一遍,谁敢不听,我会让老师来处罚他的!“"
从那以后,每个礼拜我都会进行两次抽查,他们大概也都信了我的话,作业都完成得挺好的。
抓完作业,就是课堂发言了。其实我们组,包括我,都是不太敢发言的人。为了在这方面取得好成绩,我可是下来狠功夫。首先,我自己得带好头发言。可我不敢怎么办?每次我都暗中鼓励自己:“别怕,你是组长,得带好头。你不去试试,怎么知道你一定是错的呢?再说了,错了也没关系,没人会笑你的。”靠给自己暗中鼓励,我胆子也大了起来,发言也不怕了。练好了自己,我又开始去鼓励组员勇于发言。记得作文课那一回,老师要我们看完视频后用几个词说一下自己的感想,我一马当先地发完言后,发现组员都有了看法,却没有一个人敢发言。我赶紧鼓励道:“只要说几个词而已,又没有固定答案,有什么好怕的,举手啊。“见他们有了些动摇,我又立马说下去:“你们要是不发言,拖了小组的后腿,我可是要罚的。”在我的软硬谦拖下,他们总算是发了言。
那节课,我们组全体发了言,获得了奖分。这对于我来说真的是一次飞跃。就这样,我们组终于获得了的第一名。10
想着所得的表扬,我发现,那个因只顾自己学习而总是挨批评的所谓组长不见了,那个挨了批评总为自己找借口的班长不见了,见到的是一个学习优秀,用心管理的优秀班长兼组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