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伴我成长9
中华民族十大传统美德:一是仁爱孝悌,二是谦和好礼,三是诚信知报,四是精忠报国,五是克已奉公,六是修已慎独,其实见利思义,八是勤俭廉政,九是笃实宽厚,十是勇毅力行。
——题记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有规矩的环境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正因为有了家规,才有了良好的家风,好的家风永远伴我成长。
我家的家风之一是礼,这是父母从小便要求的。犹记小时候家里来了客人,或是每次去拜访亲戚时,父母教育我要打招呼。性格很内向的我,不善于同生人说话,每次我看父母和亲戚聊的热火朝天时,我不免怀疑:难道他们天生就是这样爱说话吗?渐渐地我长大了,有了能够和自己交谈甚欢的同学,也渐渐敞开了心扉,敢于同大人谈话了,客人夸我懂礼貌,我的心里像泛了蜜一样的甜。从那以后,“礼”字就表现在我的行为当中。
我家的家风之二是孝。我的爷爷奶奶在我小时候都因病去世,我的父母常常内疚于没有尽到做儿女的责任,所以我的父母尽一切最大努力来照顾我的外公外婆,不仅常打电话问候他们,而且也常邀请他们来家里住一段时间,尽尽孝道。有时我觉得他们的到来妨碍了我们家人的正常生活,使我在生活和学习上都不顺心,所以我常不爱搭理他们。后来妈妈察觉到了异样,独自对我说道:“我知道你不喜欢外公外婆的到来,觉得妨碍了你正常的生活,但妈妈只是想孝敬一下自己的父母,等你老了后难道不希望你的子女来同样的孝敬你吗?”妈妈的一番话印记在了我的心里。
我家的家风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自强,它代表着我们整个家族生生不息的坚强品格。自强不息,顾名思义为自我强大、生生不息。每次我遇到挫折和磨难时,爸爸总会告诉我厚德载物、自强不息这八个大字,所以在生活和学习上我总是自己独立面对,不像别人一样依靠父母。父母只能为你躲避风雨,但不能代替你经受成长上的所有磨难,因此,自己的路要自己闯出一片蓝天。
好的家风如同一所学校,父母循循诱导,亲切教诲,才有了如今充满正能量的我们,使得社会的风气纯洁,人民的生活美好,国家的未来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