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呼唤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好!
听了前面几位同志的涕泪述说,那一幕幕生离死别的场面故事让我感同身受,我的心灵再次受到强烈的震撼。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都可以轮回,唯独生命例外。而当我们身边那些鲜活的生命被本不应该发生的事故吞噬时,我怎能不痛心疾首?!因此,我演讲的题目是《以生命的名义呼唤
安全》。
我于20xx年6月从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也许一进校就注定要与煤炭结缘,毕业后,我们班44名同学大都毅然选择了煤矿。如今,我们都已毕业六年了,然而在这六年里却相继有两位同学被事故无情地夺走了年轻的生命。20xx年7月,我的一位同窗好友在车祸中丧生,四年过去了,每当想起我俩在教室里念书,在树荫下嬉戏,在曲径中散步,莫名的痛楚总会情不自禁地涌上心头。她是一个多么热爱生活的女孩儿,如果没有那场车祸,我们本可以在一起纵情挥洒“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青春豪迈,也可能站在这个舞台上,为实现五彩斑斓的梦想去奋斗。可现在……如果时光真的可以倒流,我一定会不顾一切去阻止那场吃人的车祸。
一个人,无论他富裕还是贫穷,无论他高贵还是低贱,生命终究只有一次。而安全就意味着人的生命的存在,意味着家庭的和谐幸福、企业的良性发展、国家的繁荣兴旺。在煤矿这个高危行业,我们见过了太多的血水与泪水。有多少触目惊心的矿难,我们不都揪心地看着父母们痛不欲生的哭泣,无奈地听着亲人歇斯底里的呼喊吗?每一场惨不忍睹的悲剧后,我都在默默的祈祷:不要再有下一次,不要再有下一次!然而,那些见证了血与泪的人们,却似乎好了伤疤忘了痛,随着时光的流逝,又回到了恶性循环的起点,于是,悲剧又重演了。
今年5月30日,重庆綦江同华煤矿的一起特大瓦斯突出事故, 30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而令我感到无比痛心的是,这30人中就有一位是我的同班同学,另一位是我们的校友。噩耗传来,山崩地裂。当川渝两地的同学们怀着沉痛的心情赶到殡仪馆时,呈现在眼前的,又是一位母亲撕心裂肺的哭诉:“孩子,你为了给父母争光,从上学到工作都从不含糊;你有了女朋友,家里正张罗为你办喜酒,你怎么一句话也没有留下就走了啊!老天,你怎么不用我的命去换他的命,他才27岁啊!”饱经风霜的母亲那字字带血的呼唤,声声撞击着我们的心灵。几位男生终究没能克制住内心的悲痛,躲过人群,放声痛哭,“兄弟,我们不是早就约好,一定要在煤炭行业里闯出一番业绩来吗,你现在已被提拔为中层干部了,领导同事都寄予你厚望啊,你怎么可以这样就撒手了呢?“如果不是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这30条生命怎么可能毁于一旦?!”面对自己悉心教导成才的学生,班主任老师仰着头双目眼紧闭,努力不让泪水淌下来。临别时,他紧紧拉着同学们的手,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注意安全。”
谁没有父母姊妹?谁没有亲朋好友?而当这样的灾难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时,又有谁能够无动于衷呢?生活中无数次的震撼和灾难让我们深深地懂得,关注安全就是关爱生命。只要我们多一份自律,就会多一份安全的筹码;多一份警醒,就拥有一张通往安全的绿卡。杜邦安全管理理念告诉我们: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而我们李子垭煤矿2100多天的安全周期也证实了:事故是可控可防的。只要我们每一名矿工一举一动都严格按规程作业,杜绝违章,这样的悲剧就不会重演。
生命,时时刻刻需要安全之神的守护。朋友们,让我们把安全这道屏障执著地铸进生命的土壤,逆风吹响永不松懈的号角,让我们把安全这尊巨钟长久地挂在广阔的天空,使自己不断听到它震耳的鸣响,化做亲人深情的叮嘱,在心中时时激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以寰宇的深情珍爱生命,以生命的名义呼唤安全,将跋涉千山万水的豪情,挥洒在风雨兼程的漫漫长旅,去开拓、去创造事业之颠的一个又一个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