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呼唤8
我喜欢读杰克伦敦的书,那篇《热爱生命》犹是记忆深刻;我也时常在思考生命的意义。那天独到《读者》上一个过来人写的活命哲学,的确和生命相比,又有生命显得对我更重要啦……
生命是本能的呼唤,是一种内在的呼唤,是与生俱来的呼唤的本领。家里来了一个不速之客,是一种纯白色的猫,她的到来赶走了我们家的小花猫,从心眼里我很是不喜欢她;可是母亲是个善心的人,她时常给白猫些吃的。去年白猫怀孕了,听母亲说产了一只小白猫,可是后来她自己吃掉了自己的小猫咪。我听了有些毛骨悚然,到网上查了一下原因,原来是,当猫妈妈生产之后感觉自己营养跟不上或者被别人惊吓了觉得无法保护小猫。还有就可能是小猫天生有缺陷,猫妈妈都可能吃掉自己的小猫。
今年春天她又生产了,产下四只小猫,母亲偷偷把他们藏起来,不让我们发现,因为我们是生人吧;母亲还特意为白猫买了鱼吃,好让她多产奶喂养四个小家伙。上个周末我和妻子回家帮忙插秧,晚上很晚才回来,我听见隔壁废弃多年的房子里有孱弱的猫叫声,很微弱,若不是在夜里我们根本注意不到。我问母亲是怎么回事;母亲说白猫把自己最小的一只小猫咪扔掉了,可能是营养跟不上,没有足够的奶水来喂养四个家伙。她已经是第二次扔掉那只小猫咪了,我觉得那叫声特别凄惨;本不想多管动物的闲事,可似乎这是对生命的一种呼唤,我心里放不下,因为它也是一条生命,既然上帝安排它来到世间,就不该剥夺它生存的权利。母亲说它已经被抛弃四五天了,我想这个才出生半个来月的家伙,在被母亲抛弃四五天后还能挣扎着发出生命的讯号,真是不简单,看来猫真的是有九条命。
我带上手电筒,沿着那些被废弃的屋子,顺着叫声的方向走去,在一间倒塌的屋子里,我听到了它孱弱的叫声变的强硬,对生命的渴望全部化为声音的力量传送给我;它被母亲遗弃在一间关着的废旧屋子里,是邻居的房子,我是无法进入的,况且是在夜晚……当我移开灯光准备往回走时,它的叫声变得凄惨,让我进退两难,再一次感觉到它对生命的渴望。也许这一刻它的生命就掌握在我的手中。我试着搬开被石头堵上的门,它也歪歪斜斜的往灯光的地方靠;最后我掀掉了腐朽的木门,把它抱在怀里,消瘦的身体沾满了蜘蛛网,两眼无神的打量着这个——世界;此刻的叫声,我也不知道是为生的欢呼,还是对世间命运不公的抱怨。可是我们谁又能逃掉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啦?
其实它的命运并不掌握在我们手中,而是在猫妈妈哪里,我们把它放回了猫窝里,其它三个家伙明显大了一圈,也很精神;这就是命运,这就是自然法则。这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改变的适者生存……母亲用了糖水灌它,实在是太可怜了,可是想想我们自己也是多么的可怜。最后还是寄希望在猫妈妈身上,也许是为它的坚强所感动,也许是母子连心的呼唤,猫妈妈用自己的牙齿和爪子给它洗了澡,还喂了它奶,它得救了,看到它能活泼乱跳的和其它三个小家伙疯玩,我感到莫大的安慰。
生命如斯夫,适者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