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古以来是很重视节约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等,这些都是中国古代重视节约的写照,可能古人已经发现了,地球原有的东西并不能养活我们一辈子,只有不断的创造和节约才能使自己不被饿死。我认为,小学生的节约要从节水、节电、节约粮食做起。
首先说节水。水,天上、地下、江河湖海里都有。对于节约用水,同学们总觉得不如节约别的东西那么重要。有的同学开水龙头、洗脚、洗毛笔,水龙头一开,水声哗哗,一点也不心疼。水,真的不值钱吗?节约用水真的不重要吗?不,地球上的水百分之九十三是咸水,不能喝。淡水只占有百分之七,而能喝的水只有百分之零占八。全世界几十亿人口,就靠饮用这只占百分之零点八的淡水,看,水多可贵呀!
虽然每人每天有三升水就能维持生活,但实际上城镇居民每人每天做饭、洗衣服、洗菜……样样离不开水,耗水多达几百升。除此之外,种地和工业生产离不开水。如:炼钢、轧钢需要水冷却;纺纱织布车间为了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需要用水调节;建筑施工离不开水;造纸、发电……衣食住行,哪一样能离得开水呢?
人几天不吃饭可以活下去,几天不喝水却不行。人类要生存就离不掉水,可见节约用水是何等的重要。每天早上,我们都要洗脸刷牙上厕所,就先从这说起:早上起来,先上厕所,再刷牙,最后洗脸。上完厕所之后不要冲,刷牙剩下的脏水也倒在马桶里再冲。刷牙我喜欢用热水,洗脸我喜欢用冷水。先把塞子塞住脸盆,等它一放热水就用刷牙的杯子盛。剩下的冷水用来拖地板,洗手,洗脸的毛巾也可以用它。
“滴水成河”,如果人人节约用水,积累起来,就可以派上多在的用处啊!
我们是国家的小主人,从小就要养成节约用水的好思想、好习惯。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校外,都要注意节约用水,要以实际行动做一个节约用水的好孩子。
其次,要节约用电。我们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电。有了电,机器可以转动,能织布,能灌溉;有了电,电灯会亮,收音机会响,电视机屏幕能出现图像;有了电,就能通电话、发电报……电的用处这么大,那你知道电是从哪儿来的吗?
电是发电机发出来的。就拿火力发电来说,煤矿工人把煤从地下采掘出来,火车、轮船把它运到发电厂,发电厂的工人把煤块磨成煤粉,再把煤粉送到高大的锅炉,把锅炉里的水烧成蒸汽,蒸汽推动汽轮机,汽轮机带动发电机,才能发出强大的电。你们看,每度电凝结着多少工人叔叔的辛勤劳动啊!
同学们该怎样节约用电呢?首先要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不论是学校的还是家里的电灯,不用就要随手关掉,电脑的屏幕保护调到等待一分钟,空调、电视机不用时关掉电源,这样就能节省不少电。
还有要爱惜粮食。我国人口众多,世界上平均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中国人。我国人口已达十三亿。而我国的耕地面积呢?仅仅占世界耕地面积百分之七,却养活着占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这么多人的吃饭问题成为我国第一个大问题。你们为我国这一最大的问题忧虑过吗?有人打过这样一个比方,13亿人口的嘴加在一起,比世界上最大的广场--天安门广场还要大。这真是一张大嘴!光是每年新增加的一千五百万人就要吃50亿公斤的粮食!所以,增产粮食,节约粮食,对我们的国家更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不光中国是这样的,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也是这样的,从一个十分细小的地方就能看出:他们用餐后,若自己的盘中还有一些汤汁,他们还要用面包刮干净,吃掉。这些举动看起来很恶心,很难理解,但是,这正是他们节约的体现,有人要问,为什么国外那么发达,那么有钱,为何还要这样呢?其实,钱多并不是不用节约,每个国家都只有那么一些土地,也就那么些资源,因此,每个国家只有节约才能处于不败的地位。不要以为你是小孩子,就不用节约了,其实节约是每个公民必须要做的,我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我在家里从不浪费一点饭菜,让妈妈不要烧得太多,以免吃不下,我希望,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能节约起来。
节约它对世界是多么的重要。在当今的世界上,节约已经成了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因为地球只有一个,它所有的资源只有这么一点点,而且,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后,它的体内更加空虚了,但是,现在还是有人不珍惜那些地球剩下的资源,硬是滥砍滥伐,这是多么可悲啊,所以我想到了很多。任何一种财物,无论它是国家的、集体的,还是个人的,都是劳动人民辛勤劳动的成果,都是来之不易的。随意浪费就是不尊重劳动人民的劳动,这不仅不是大方,而且是犯罪,是非常可耻的。所以,无论在生活困难时期,还是在经济富裕的今天,我们都要养成节俭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