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因你而美丽2
一位诗人这样写道:因为有了你,生活便多了一抹美丽的色彩。
能让生活多一抹色彩的,是“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十里扬州,生活因笛声悠扬而更美丽。
能让生活多一抹色彩的,是“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的梦中江南,生活因景色秀美而更美丽。
对于一位诗人来说,能集草木山川之美、歌舞笙箫之丽于一身的,便只有诗歌了。诗歌凝聚了诗人的智慧与情思,让我们的生活更美丽。
诗歌“可以群,可以怨”,它“哀而不伤,怨而不怒”,映衬心情,抒发情怀。那本是清冷的孤夜,让人垂泪到天明。可是李白的一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不仅道出了自己的孤单,更饱含着一种乐观而积极的心态。与其一人掩面,不如邀月开怀
纵是高处不胜寒,亦可换得美酒共消愁。愁与酒、酒与诗本为一体。正是诗歌穿越了千年,将李白的生活展现在我们面前,那个“行路难”的李白,那个“将进酒”的李白,是诗歌一路与他相伴,为他解忧,为他浇愁,让他抒遣愁情,在挫折中继续自己精彩的诗人。李白的生活因诗歌而更美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诗歌将一位酒徒与诗人分开,是诗歌成就了李白的个性与风骨。
在失意中狂欢,在狂饮中作诗,诗如杜康,可以解忧,生活便多了些宽慰与希望,显得更加美丽。而诗人在失意中展现出的不屈的个性与旷达亦寓于诗中,为今人的生活增色。
其实,诗歌不仅是屈原的“哀民生之多艰”,不仅是苏轼的“寂寞沙洲冷”。诗歌原本明媚,给人以生活之情趣,展现出生活之美。
面对秋景,刘禹锡有诗云:“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就是这短短两句诗为我们的秋日生活增添了一份情思,原本略带感伤的事物,经诗情渲染,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美丽。
面对秦川,《诗经》中那一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为苍凉壮阔的秦川增添了灵秀之气,使原本黄沙一片的秦地多了一抹水的清澈,天的蔚蓝,露的洁白,伊人服饰的绚烂。原本单调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就因这一句诗歌增添了梦境般美丽的色彩。
正如川端康成在旅馆中欣赏凌晨时分未眠的海棠花时产生诗情那般,在平淡生活中的细心观察与感悟所创造的如诗歌般美丽的事物会反作用于我们的生活,使之充满情趣之美。在那里,月亮圆满,伊人不憔悴;前世今生,刻三生石上。
诗歌,原来可以培养我们的诗情,教会我们发现生活之美。
如果诗歌只能解忧怡情,纵是能为我们的生活添一抹亮色,也必不会持久。
仔细想想,人生四季,也像极了诗歌的起承转合。年少轻狂,终会在老年沉静下来,但这之中夏章的绚烂,秋章的丰富,便是我们人生中最值得珍藏的美丽。
原来诗歌创作源自生活,有了好的开端,在关键时刻的正确转型,才能赢得最终的灿烂,生活也因此更加美丽。
诗歌,你是诗人的挚友,更是我们的良师,生活之情、生活之美、生活之理都由你孕育。诗歌,生活因你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