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发现6
曾经以为手工制作,就是用卡纸和彩纸剪裁粘贴出各种形状。曾经以为生活,就是随心所欲地,面对和处理自己所熟悉的、得心应手的情况。
但是有一天,发现手头上竟然没有了可以随意处理的材料,有的尽是那些要么立不住,要么剪不断的东西。它们都叫嚣着自己的个性,一时间叫我无从下手。这时,有两个选择:其一,坚持执行原先的构想和方案,费尽力气处理材料当然,很可能在不久后就会知难而退,收手放弃;其二,审视和抚摩那些独特的材料,用心询问它们,让不驯的它们告诉我,怎样做,它们才会摇身一变,成为最好的艺术品。选择了后者,我发现,原来好用的卡纸和彩纸,不一定是最好的材料。
面巾纸,柔弱无骨,洁白无色。单调软弱的它却告诉我,只要我用十足的细心呵护,它就可以有丝绸的细腻柔软、薄纱的轻盈灵巧。于是,一层一层的笼覆,一个角落一个角落的捏拢,细细雕琢之后,一个精美可爱的婚纱模型展现风姿。我领悟到,有时,细腻是关键。
瓦楞纸和枯木枝,粗糙灰暗,坚硬难折。桀骜不驯的它们却告诉我,只要有灵感的构思,稍加布局整理,它们就可以展现一种别样的美:粗犷、洒脱、自然。于是,一番沉思之后,进行几处简单的切割,尽量地保留它们原有的粗糙质感,再选择一张合适的照片秋日红烈的余晖映照着惊涛拍岩最后有致地把它们搭配拼接在一起。这样,一块别有风情的相框制成了。我领悟到,有时,大胆不拘束才是秘诀。有时需要细腻,有时需要放胆,生活中何尝不是如此。在志愿者活动中,面对一个清澈眼眸中透露着羞怯的孩子时,若是没有耐心和细心,是打不开他心灵的窗户的。用敏锐的眼睛观察他的神态,用安静的心灵倾听他的话语,也许慢慢地,就能体验到所谓的心有灵犀的。而在新组建的集体中参加拓展活动,太过保守和内敛则会成为成功的绊脚石。何不体验一回潇洒自信?舍弃羞怯和顾虑,才会有一展身手的机会,才会有和新的朋友们一起放声大笑的机会。
生活有时单调一致,比如高三的复习备考。但是,仅仅黑白两色,经过巧妙协调的设计加工,可以营造出令人惊叹的丰富的层次感,可以比彩色更夺目。因此,把握生活的韵律,高三并不注定无趣。生活有时缤纷热闹,就像记忆犹新的高二,以及展望中的未来。但是,鲜艳的色彩必须合理搭配才会美丽,否则只是一摊混乱的污迹。同样,纷繁的生活需要明智的经营,否则叫人迷乱困惑,精疲力竭。
生活总是以不同的姿态面对我们,有些我们并不熟悉,有些甚至本不被欢迎。但是,就像我发现正是这些多样化、个性化的手工材料给了我源源不断的挑战和创新的乐趣,生活的多变,也正是它的魅力之一。我从手工中发现的,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拥抱生活展现给你的新面目吧,以积极的方式回应它。命运非我能控制,但我,可以有无数种姿态适应生活。这样,就会收获一段时刻精彩的生命,一个丰富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