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发现5
上个星期我去表哥家时,发现表哥家新养了一盆含羞草,含羞草青翠欲滴,可是我不小心碰了一下含羞草的叶子,叶子就像漏了气的车胎一样瘪了,我很奇怪,就问表哥:“为什么含羞草一经触动就把叶子合拢了呢?”表哥拍了一下我的头说:“自己去查查资料吧。”
在许多人看来植物是没有知觉的,当然其中也包括我。我仔细查阅了资料,为什么含羞草会“动”呢?原来这全靠它叶子的“膨压作用。”在含羞草叶柄的基部有一个充满水分的薄壁细胞组织——叶枕。一触动含羞草,使得叶子震动,叶枕下部细胞里的水分就会立即向上部与两侧流去。于是,叶柄也就下垂合拢了。在含羞草的叶子受到刺激合拢的同时,会产生一种生物电,将受到刺激的信息传递给其他叶子,其他叶子就跟着依次合拢起来。刺激消失后,叶枕下部又重新充满水分,叶子就重新张开,恢复原样。
其实生活中有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只要我们细心观察,留心发现,就能发现许多我们还没有发现的新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