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味道4
生活的味道,是酸甜苦辣的外化,让我们在平凡中以唇舌感触,以心感受,且歌且行。
——题记
生活的音乐——锅碗瓢盆的交响曲;生活的颜色——赤橙黄绿青蓝紫;生活的常态——喜怒哀乐的相交线。那么生活的味道呢?
生活的味道是酸楚的。一次又一次的考场失败,一次又一次的职场失意,一下又一下的重重跌倒,脆弱得不堪一击的心灵一次又一次蒙上阴影。学习方法不见成效,所以的努力都被视为无用功,面对父母的责问,老师批评,朋友的惊讶与内心的羞愧,我们的内心接二连三地感受委屈与迷茫,酸酸的仿佛那是一瓶陈年老醋,道不尽的酸楚……
生活的味道是甜蜜的。一句关心的问候,一桌丰盛的佳肴,在一间不大却热闹的房子里,爱与温馨充满了整个小小的空间,父亲对儿子的疼爱,丈夫对妻子的关心,婆婆对儿媳的教导以及孙儿对长辈的孝顺,无时无刻不让这个小小的家飘出欢声笑语,甜甜的是蜂浆,有着化不开的甜蜜……
生活的味道是苦涩的。生活如一杯清茶,时时处处皆苦。只是那种苦有时清淡如龙井,有时浓郁如乌龙。我会想到川端康成在凌晨四点发现海棠花未眠时的惊喜,以及淡淡的哀伤和苦涩。川端康成的一生就如同他的文字,处处像在这龙井之中浸润过一般,带着日本式物哀的绝美与哀苦,无论生死,都淡得让人心苦却无泪,苦涩却无言。以至于他静悄悄地自杀在自己的家中,如同那杯中的茶叶,消散在这人世间,淡淡的却有言不尽的苦涩……
生活的味道是热辣的。不断挑战,不断克服,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用坚持不懈的态度,以不屈的身姿,前行在那通往梦想的大路上。用自己所有的热情与信心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会想到当红作家——南派三叔,他虽曾是个严重口吃,身无分文的落魄者,文学艺术的门外汉,可是他用数年的时间来克服自身的缺点,用热情与信心努力实现梦想。终于,他有了令自己自豪的作品——《盗墓笔记》,成为了一名举足轻重的当红作家,他用亲身经历来诠释了对梦想的热爱,对生活的无尽的热辣的爱。
行舟于海,方知海之辽阔;循路攀山,方知山之奇伟;和曲而歌,方知歌之幽雅。只有让时光将生活烩成一盘佳肴,亲自品尝,方知生活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