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味道8
生活不是杨梅,却有杨梅那样令人回味无穷的酸涩;生活不是山泉,却有山泉那样耐人寻味的甘甜;生活不是咖啡,却有咖啡那样淡淡的苦香。
生活是酸的,“酸”,才使人们彼此牢牢相记,才有那淡淡的回忆;生活是甜的,“甜”,才使人们彼此容忍,才有了那梦幻般的幸福;生活是苦的,“苦”,才使人们之间的友谊深厚,才有了那浓浓的情感。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酸、甜、苦、辣才丰富了美丽的生活。
唐伯虎曾写下“不见五陵豪杰暮,无花无酒锄作田。”与仕途擦肩而过,唐伯虎没有悲伤,反而对自己的田园生活感到快乐。“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纳兰容若的闲适生活令他沉醉,他满足于这样的生活中,所以他是快乐的。苏轼“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乐观令世人感慨,但他不过分悲叹自己,反而悟出这样的大境界。这些诗人之所以有这样乐观的生活态度,是因为他们懂得品味生活,把平淡度化成精彩,把苦涩化为甘甜,这又是多少人能够达到的呢?
漫步在幽静的小径上,微风拂过,阵阵的清香扑鼻而来,我带着这一丝芳香走进回忆。曾经和一位慈祥老人有这样一段对话的片段。我问老人:“你曾后悔过吗?”老人沉默了一会儿,便说:“不,我从不后悔。”我惊讶的问:“为什么?”“因为生活本来就很精彩,只是你却少发现生活的美罢了。很多人都认为,生活是由天注定的,这种认为是错误的。那些往往在遇到困难和挫折就放弃生活的人,只能怨天尤人。这一类人是永远都只能包裹着那懦弱无能的外套,还有一类人对生活的态度又大不相同,他们把困难当作磨练自己的力量,最终成为品味生活的一种方式,而我就是这其中的一个。”老人的话使我从中领悟到了许多的东西。老人说得对,生活不是注定的。而是要你亲自去不断地创造,不断地完善。想拥有好的生活,必先有好的态度。不管你经历什么,只要你认为这些有意义的,值得去回忆怀念的,生活就不会这么无味。
轻装上阵,是个人的生活之源。年届花甲的叶德娴借《桃妲》第七度摘获影后桂冠。当被问及如何将桃妲形象塑造得如此成功时,叶德娴答道:“不去顾虑角色的美丑,不去顾虑片酬的高低,不去顾虑导演的知名度,只专注于角色。因为有放下,所以有拥有,生活也因此。”
林清玄在他的《心的菩提》中所说:“我们要以全心来绽放,以花的姿态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也有人曾说:“凡心佛心,本为一心。只要坚持一心,立足之地即为灵山。”要秉持一心,我们才可以从中获取人生中的大智慧。这些何曾不是告诫我们,不要因为短暂的黑暗淹没光明,就无动于衷,相反,我们应甩掉包袱,迎接美丽的未来,换取幸福的生活,感受生活的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