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味道6
寒风呼呼地吹着,直往我的衣领里钻,我赶紧将拉链再向上拉了一点。手伸出来袖管才一会儿,我不禁又打了一个寒颤。
我这阵子,越发觉得生活的乏味和枯燥,整天被书海题为包围,生活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我再也发现不了什么别的快乐了,生活真的很苦,我越想越沮丧,干脆不去想了。我继续低着头,顶头寒风往家走去。
刚经过拐角,就听见两个粗而哑的男人的声音,虽然不好听,却透出一种轻松和愉快。我抬起头来,看见两个三轮车夫,坐在自己车子的客座上,正说着什么,不时会憨厚地笑几声。“哼”我心中苦笑了一下:蹬三轮这么苦这么累的活儿,居然还有闲情这样说笑,真是无法体会生活本质的麻木的人们啊!我几乎不作停留,继续向前走。这时,忽然听到刚才的声音仿佛起了争执,我很奇怪,不知发生了什么,便转头朝他们看,而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却让我为之一震,突然间明白了什么。
一个中年男子向他们走去,要坐其中的一辆三轮车。他并不谈,直接就上了那辆离他近的三轮车。我以为那个三轮车夫会很高兴并且立即做他的生意去,可没想到,他谦恭地对那个中年男子说:“您上那辆车吧,我这车骑起来颠得厉害。”中年男子很是奇怪,愣在那里未做任何反应。而男一位三轮车夫同样奇怪,问道:“你这车不是昨天才修过的吗?怎么,又不好使了?”“不是,这个客就给你拖吧,你今天不过才拖了三四个客,回家你老婆又该埋怨你了。”“不行,不行,他先上的你的车,你又把生意让给我,这讲不过去,不行,不行。”另一个三办车夫连连摆手,表情挺严肃。“都是出来挣钱的人,谁容易啊?你就领了我这份心意吧,我们也认识这么久了。”另一位三轮车夫实在推脱不了,便接受了,他载着那个中
年男子,感激地望了一眼他的伙伴,调转车头,开始在寒风中穿行。
看到这一幕,我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只深得内心有很复杂的情感。其实,谁的生活不苦呢?可有的人却能够忽略这种苦,因为他们内心充满着爱,心中有爱的人觉得生活是甜的,即使看上去苦,但本质是甜的。我想我真的应该改变一下自己的想法。
生活就是一杯咖啡,如果你在痛苦时喝它,你会觉得它是苦的;而如果你对生活充满爱意,再去喝它时,你会觉得它是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