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味道2
都说微笑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它犹如一泓清泉,洗去人们疲惫的倦容,更卸下我们对他人的猜忌与伪装。
日本是一个很小的国家,资源和土地远远不足我国,我原来其实一直不明白日本为何有如此惊人的实力,甚至持有一种鄙夷的态度,但在那一次深入日本后,我被这个国家里的一个细节深深打动了。
作为一个旅行者来到东京,站在串流不息的人群中没了方向,街头的风刮过脸颊,一丝凉意窜入心头。我,就是这巨大城市中的一个小小过客罢了。
我走进街边的一家杂货店买东西,一进店门口,就远远地看见收银台的服务员对我浅浅地鞠躬,还带着十分温馨的微笑。当时对那一抹微笑还是有些心生触动,但很快理性打败了感性,我对自己说:“这也许就是为了促进你消费的暗示吧。”于是我头一低,自行挑选东西。逛来逛去选了好久,最后还是只选中了一个书签。我拿去付钱,服务员一看见我又向我点点头,两边的嘴角扬起一个美好的弧度。这一次,我不假思索地也对这个朝我微笑的陌生人露出笑意。我才恍然,这微笑不是职业的习惯,而是真诚对待每一名顾客的心。她双手接过我的东西,在电脑上点了几下后,又弯着腰把补我的钱双手交还给我,最后我临走时她还不忘给我点头鞠躬,那温暖的微笑再一次出现在她的脸庞。我瞬间领略到了什么才是人间最美丽的风景,这风景让我心中涌出一阵暖流,阳光洒满心间,好心情也绽放在心中。我还感觉眼角有点湿润,幸福与快乐就这么在眼眶溢出,自己的嘴角也不由自主地上扬。微笑的味道是甜蜜的,它洗净心中堆积的尘埃,让甜蜜的情绪充斥在每一个微笑的时刻。
后来,我还陆陆续续逛了许多商店,超市,那些服务员们都是如此微笑,有时还用日语说“谢谢你”,诚恳的鞠躬也让人感动不已。我迷恋这种与陌生人之间十分友好的表达,这种身处异国得到他人关心的感动,以及如此真诚美好的微笑。微笑让人们之间没有隔阂,仿佛初次遇见的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密友,更是拉近了我与这座城市的距离。
再次行走于东京,我被阳光泼洒了一身的温暖。在这陌生的城市中,陌生的路人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他们用自己的热情道出了对陌生人的欢迎。
日本之所以日益强大,正是因为他们注重于这些人与人之间的小细节。倘若陌生人们都用微笑坦诚相待,一个国家乃至社会是不是会更团结,更和谐,更进步?答案是肯定的。
物理学家说,给我一个杠杆,我就可以撬起地球;而我说,给我一个微笑,我就可以接纳历史,我就可以相信人世,我就可以义无反顾地去拥抱这荒凉的城市。
当我们学会对他人微笑,生活中乃至生命中便会洋溢着微笑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