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之友10
推开窗户,芳香阵阵袭来,就像《开镰》中稻谷的香气一样,让我有些沉醉。——题记
《开镰》是一篇值得读的好文章,作者展开了一幅《开镰》时丰收的画卷,又给读者带来了韵味无尽的遐思。
食物可以让你温饱一餐,金钱可以让你欢乐一时,而一本书却可以让你享用一生。
《开镰》中的父亲勤劳厚道,稻谷熟了的时候,夕阳里的田梗上总能好几回看到他父亲的身影,他走上田梗,弯腰捋了一束稻穗,摊开手掌吹吹,能后睁大眼睛,默默的数着这来之不易的谷粒。这一细腻的细节描写,从劳动里渗透出了期盼开镰的喜悦的心情,从喜悦里洋溢出勤劳、朴实和可贵。快开镰了,月色里,父亲将镰刀磨得银光闪烁,有如月光清澈:“老倌了,喝口水”。母亲递上一杯凉茶。“等一等”,父亲摆摆头,。“明天开镰啦,还有好几把呢!”这一细节和对话的描写,干净利落,感人至深。不难看出来,这种简明的描写,既体现了母亲对父亲的朴实情感,又体现了了父亲的实在和厚道,更体现了父亲对丰收的渴望和快乐。
读《开镰》一文后,我思绪油然而生,对生活的渴望和对父亲的感恩是我一直的追求。
我家虽然不在农村,但是父亲是个失业的人,为了生计,他不得不早出晚归,有时为了我的学习还得迈着疲惫的身躯为我辐导。辐导的同时由于我的任性让父亲气得哑口无言,生活的艰辛让他的面容一天天的变老,可是父亲含辛茹苦的为了这个家总是保持沉默。爸爸——你辛苦了!
记得有一次,我看到的那一幕让我终生难忘——
那天放学回家,我忘了带钥匙,我走到父亲打工的棋室,父亲正在邀请客人玩,一旁的客人语气粗鲁的对着我父亲说,打工的少说话,不信叫老板让你回家喝西北风。父亲看到刚进门的我,霎时的脸有红变到白,又有白变到青。晶莹的眼泪在眼眶直打滚,这时父亲把我拉到了厨房,强忍着泪水问我有什么事,为了让我的心情不受伤,无怨无悔的掩饰着一切的伤痛,把微笑留给了我,这是多么伟大的父爱啊!
岁月的变迁,时间的流逝,我知道父亲能给我的越来越少,但一旦有我的需要,父亲便可以舍弃一切。我知道我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好好学习,长大后报答父母。
掩卷沉思!我感谢《初中生之友》,你不但给我们学习难题的方法,而且还教会我要感恩父母。让我知道父母在外打拼是多么的辛苦。我一定牢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