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的启示4
童年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童年的滋味也是令人回味无穷的,有酸、有甜、有苦、有辣……有一件事,我至今历历在目,因为它使我明白了:做任何事都不能急于求成,否则事倍功半,甚至糟糕至极。
记得我八岁那年,妈妈在院子里种了一些玉米(专门供我吃)。因此,我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玉米,看它们长大了没有?成熟了没有……
有一天,爸爸妈妈要到地里去干活了,让我独自一人在家里,不能调皮。我顽皮地敬了个礼:“是!”爸爸妈妈这才放心地走了。
爸爸妈妈走了以后,我又去看玉米。我发现玉米叶子长得很旺盛,颜色绿得发亮,可是玉米穗还是小小的,还是没有长大。看到这种情形,我很着急:这些玉米穗为什么还不长大?集市上早已经有卖玉米的了。会不会是可恶的玉米叶子把养分全吸收走了?是!肯定是!于是,我便热火朝天地劈起玉米叶子来。劈着劈着,我想:“我表现这么优秀,爸爸妈妈一定会夸奖我,一定会给我买好多零食……”一想到零食,我就更不顾炎热,越干越欢。不一会儿,我就把玉米叶子全劈光了。站在远处看这些被我劈光叶子的玉米秸,活像一个个“光杆司令”,难看极了!但是一想到不久就会吃到自己种的玉米,我哪里还顾得上这些,竟不由地咧开嘴笑了。
爸爸妈妈回家了,我蹦蹦跳跳地来到他们面前“报喜”:“爸爸妈妈,咱家的玉米很快就会成熟了!……”可是,爸爸妈妈听后却哭笑不得。
后来,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我的好女儿,你想早日吃到自己种的玉米的心情,我理解。但是,你知道吗?玉米叶子是给玉米提供养料的,你把它们的叶子都劈掉了,这些‘光杆’很快就会‘死亡’的。”听了爸爸的话,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那年,我没有吃上自己种的玉米,但是,我却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做任何事都不能急于求成,否则事倍功半,甚至糟糕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