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心灵对话5
20xx年09月17日 星期六 天气:晴
刹那之间,我会突然感觉生存的空虚和无助,一种莫名的孤独感涌上心头,这或许就是人生的悲剧性特征。我们在活着的时候,渴望着期盼的成功、理想的工作和完美的爱情,但现实却一次次的破碎着这看似简单的愿望和追求。失败者、失业者、失恋者,每天都在诞生,每天都在存在。我常常回想起古代的曾经叱咤风云的人物、英雄,也许正是映证着苏轼的那句“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生存的总要死亡,得到的最终也会归于尘土,我们似乎不曾得到,也未曾失去,正像《圣经》上所告诫的那般“从尘土中来,归于尘土。”生命的安排原是这般的平静和安宁,抱着一颗淡然的心灵,面对人生的风雨和彩虹,不悲不喜,微笑着,安静的做着自己。
也许,我们对于物质的追逐只是源于社会的一种有意或无意的刺激,而非出自内心的真正目的。但我们可以发现当下的物欲渴望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似乎人们生存的目的只是为了物质的享受,渐渐的,人本性中的那份纯粹和自然被一些欲望所湮灭,仅仅成了获取物质利益的工具。每当我想到这,我都会感到深深的恐惧和悲哀,恐惧的是社会在这样的状态之下最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当然,肯定不是桃花源或者乌托邦,更多的可能则是一潭死水和一地肮脏。悲哀的是人忽视了心灵的寻找和皈依,变成现代化和工业化进程中的牺牲品。人不再是自己,因为他根本就不是在为真实、纯净的自我而活,所以他无法体悟和理解生命的真正价值和意义。
我时常听闻一些人因为生活的不如意而选择自杀,过后,我的内心深处都会感到隐隐的伤痛。我不知道,他们,也包括还活着的我们,有没有认真的想过人生,想过心灵,想过灵魂。如果我们能够安静的坐下来,与心灵进行一次对话。我们会在蓦然的瞬间体悟出何为生存,何为生存的价值和意义。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如同旷野中的羔羊一般,在屠夫的眈视下做无知的嬉戏。在春风和丽的日子里忘记了乌云密布甚至狂风暴雨的岁月,这就犹如当我们的生活还在平坦的时候,就忘记背后隐藏的各种可能在某个时刻突然袭来的悲惨命运。贫穷、疾病、伤残等等令人痛苦,不愿接受的事情。可是,现实世界里的我们,又有多少人能逃脱这样的命运安排呢?死亡之鞭不是无时无刻在背后抽打我们的生命和灵魂吗?在这个意义上讲,与其说我们是在过日子,倒不如说我们是在一步步的走向死亡。既然最后的结局是归于沉寂,为什么不能在活着的日子里好好珍惜这一次来之不易的生存机会呢?毕竟,这机会只有一次而已。
人生在世,肩上皆担有或大或小的责任。而人的生命状态也可分为三种状态:一是为了心灵的需要而活着;二是为了名利的追逐和欲望的满足;三则是既非心灵的自觉,又非贪图名利,无非是出于客观的状况。但一个每天都在忙碌的人很可能是心灵的穷人,所以,无论,我们做什么,都不要忘记为自己那颗脆弱的心灵给出一片宁静在和悠然的空间。惟有如此,你才能真正领悟生命的快乐和充实,不然,无论你在事业上取得多大的成就,你也只是单纯的耗费自己的生命,而无法品味到生命原本甘甜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