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船夫,你划向何处,何处才是你的家园?在这浩瀚的海上,你的指针正移向哪一座岛屿?
我没有家园。我只是随波而行。在这陌生的海中,我只有独自漂流。一叶扁舟,颠簸在险恶的风涛里。
那你从哪一个港口来的?
这,我记不得了。我只记得当我觉着我自己的生命,我就游荡在茫茫的水乡里……港口,没有我停留的港口,没有风平浪静的港口,一切都变幻莫测,我像梦中一样恍惚。
孤独的水客,你要到哪儿去?
啊,你说得真好!孤独,我是孤独的水客。孤独吞噬着我,我也吞噬着孤独。啊,孤独!你是我的家,我在陌生的人群中落荒太久了,所以我不能不泪水汹涌地回到你这里。在这里,一切都敞开而澄明,光阴以更轻捷的脚步奔跑;在这里,一切存在的语言和宝库向我打开,像酒一样令我如痴如狂。哦,朋友,你要问我去何方,那我又去问谁呢?我曾经多少次在心里这样问自己,却无法解开谜底。我只是摇着橹,张着旧帆,到处漫游,我永远没有确定――谁能确定自己?也许像一阵风,一瞬间飞舞着消失了;也许像一片云,幻成各种不知名的东西。呵,你看这滔天巨浪,正把船冲击,说不定随时葬身海底……
人生多风波,足令人胆颤心寒。正是:
寄浮蝣于天地
渺沧海之一粟
哀吾生之须臾
羡江海之无穷
但是,陌生的朋友,在你的灵魂深处,就没有对短暂人生的眷念与追求?
灵魂,你说的是灵魂!灵魂是什么,为什么我看不见它?对了,它是真诚的渴望,它是热烈的眷念,它是执着的追求,它是崇高的象征,它引导人飞向美和幸福的世界……我曾守护着,紧抱在肉体中。我曾借着这灵魂,涌动着强健的血液,抵抗着严寒的季节,在飞逝的时光中,紧追着生命的春天……可是,不知什么时候,命运之手撕裂生活的伤口,我突然失去了那颗热诚的灵魂。天上有个太阳,水中有个月亮,我心中却变得空荡,没有了星月的光辉。
你年纪轻轻,正当生机勃勃,为何如此消沉?你还只是初涉人生,为什么这样憎恨世界?难道上帝赋予我们的生命这样脆弱,只有悲观的哀叹?难道当我们执着地追求远方的太阳,就真的只有炙热而无情的毁灭?难道亚当和夏娃的子孙们,就真的不能托起一方天空,展现独特的风采?
老兄,你说得多美妙,我不能反驳。我先前何尝不这样想?醒来时是一场碎梦。这个浮华喧嚣的世间,不正是人在唱主角吗?可是你放眼看看,哪有你我的立足之地?丑恶玷污着美丽,虚假压制着真理,阴邪遮盖着正义,毒液混同于美酒……一座座高楼大厦里,酿造出多少悲剧:勾心斗角,比兽类还坏;西装革履,包裹着扭曲的灵魂。在这样一个残杀的人群里,我何处安身?我宁愿经受大海的风暴,不愿目睹人类的争斗!
朋友,你说的这些,我感同身受。可是,既然我们活着,就得承受,并尽力改变。你不留恋尘世,难道想飞向虚无的天堂?你瞥见了人类的恶,难道就看不见人类的善?
我将永远痛苦和不幸,为着人类的无休止的痛苦和不幸。我厌倦了我的生存空间。一辈子原地踏步,做着机械运动。而人是多么狂妄,还在为自己欢呼,以为人定胜天。殊不知天还是天,人还是人,沉重的躯体永远只能贴地而行!哦,我倦了,我要离去,到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去:那里没有阴谋,没有罪恶,没有污浊,没有喧嚣……那里,有的只是清新的风,芳香的花。在那里,灵魂才得以复活,人类才得以新生……所以我逃避现世,所以我到处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