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的情调总是美好的。数不胜数的文人墨客赞叹四季的美丽。有的赞美那给予人类热情澎湃的盛夏,有的惊叹那硕果累累的立秋,有的歌颂那冰肌玉骨的隆冬。恐怕令人沉醉其中的也只有那嫩绿而又生机勃勃的仲春吧!
春的味道
春姑娘是一位技艺精湛的画家,她严谨地调出绚丽无比的色彩,然后用马良的神笔在广袤的大地上点缀着,描绘着。于是,一幅幅美丽动人的图画生机盎然地映入眼帘。
绿色象征生命,是春天不可抹去的颜料。那成片成片的嫩绿的,又刚从泥土里钻出来的小草,像新生的婴儿,可爱极了。真如诗人描写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风烟俱净的清晨,草尖上挂着晶莹的露珠,阳光也,宛如晶莹剔透的钻石,熠熠生辉。可我还没欣赏够,露珠便不翼而飞了,真让人感到丝丝遗憾。春风过后,小草痛快地洗了个澡,全身焕然一新,那小草就像一把把小巧玲珑,闪着绿光,又好似锋刃无比的利剑,直戳要害,让你毫无反应地“死去”。各种各样树穿着绿色的礼服,有的礼服绿浓浓的,好像是春姑娘不小心打翻了绿颜料,这绿色又恰好泼到了树身上;有的礼服浅浅的,宛如被刷子刷去了一部分绿色,有的礼服绿中带红,绿中带白,似乎是夏、秋、冬三位姑娘对它们的恋恋不舍吧!远远望去,就像时尚动人的模特挺立在暖人的春光下进行时装秀吧!让人目不暇接。
品种最多,色彩最鲜艳的大概也只有春花了吧!它可是探望病人,给男女朋友送礼物的必备之一吧!公园里,一排排迎春花从土坎上倾泻而下,浓密的枝条像少女密密的长发,又像一条黄色的瀑布。十分引人注目。那些如乒乓球大小的樱花赶集似的缀满枝头,一眼望去,像落日前的红霞,令人遐想万千。
粉红如霞的桃花,美白如雪的梨花,竞相开放。有的含苞欲放,像个闭月羞花、倾国倾城的姑娘,不敢见人;有的蓓蕾初开,像个不知事的小孩儿;有的完全绽开了笑脸,像位和蔼可亲而又平易近人的好阿姨……
春雨濛濛的时候,铺上松柏油的马路上,人流如潮的巷道里,出现了一朵朵“伞花”,它们随波逐流,一会儿飞到这儿,一会儿飞到那儿。雨过天晴,深邃而湛蓝的天空中,尾翼如剪刀的燕子一掠而过。似乎在传告着春天的到来。
春姑娘还是一位漂亮的音乐家,演奏一曲曲动人的旋律,春风习习,她轻吻着绿叶,树叶沙沙作响,似乎是春姑娘的喃喃细语;春雨点点,她轻轻地敲打着“伞花”,似乎是春姑娘的深情吟诵。河水流起来了,发出叮叮咚咚地响声,好似一首古老的歌谣,悦人耳目。歌声时而跌宕,时而起伏,时而缓慢,时而忧伤,时而深情。河堤两旁的柳树,婀娜地摆着身躯,抚弄她那秀美的长发,真可谓是贺知章写的“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嘎嘎嘎”,远处传来了鸭叫声,既而渐近,竟是三五只大鸭带着二三只小鸭来游泳,我情不自禁地吟诵了“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两句千古名句。屋里的人禁不起诱惑,抚着白发老人,携着幼稚儿童,三三两两,漫步在羊肠小道旁。“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教室里传来了琅琅的读书声。
风,柔柔地吹;枝,悠悠地摆,烂漫春花,啁啾小鸟,每时每刻透露出春的灵秀。一簇簇绿得发亮的小草,一盆盆争奇斗艳的花儿,就连那泥土,都混和着春的味道。
不知过了多久,春雨又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滴答滴答——”雨滴快快乐乐地投入大地的怀抱,由于鞋上的黄泥,使得清纯无暇的雨水,变得污垢不堪。“咚”的一声,污水四溅,那些不怀好意的家伙到处蹦,一会儿蹦到人们雪白的球鞋上,一会蹦到花草上,人便会不由自主地停下来,擦擦鞋上的污泥;路旁的花、草也使出吃奶的力,抖掉身上的污泥,污泥只好悻悻离去,不愿人们的“白眼”。人笑了,花草也笑了。
春,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来吧,让我们一起感受春的滋味吧!让我们一起收藏春一切的美好事物吧!让我们一起为春的到来而喝彩吧!让我们静静地趴在窗台上,欣赏这诗情画意的“闹春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