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乐趣5
俗话说得好:“不吃饭则饥,不读书则愚。”的确,书可以使人变得聪慧和富有。
小时候,我常在满天星星下倚着大榕树,或是躺在妈妈的怀里听《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常常幻想自己也可以摇身一变,成为书中的主人公,尝遍人生的辛酸,快乐和艰苦。稍大时,我一边听着阿凡提的驴叫声,一边为《伊索寓言》机智有趣的故事兴奋;12年级时,我边摇头晃脑的背起了:“鹅,鹅,鹅,曲项向天歌……”七岁大的骆宾王真让我羡慕和崇拜。我又背起了三字经,天天背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到处炫耀。三四年级时又开始去理解“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含义。
而现在我已经是七年级的学生了。在老师的引导下,四大名著走进了我的生活。《三国演义》中巧用的三十六计,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古代那些大英雄的事迹让我自叹不如;《水浒传》中勇猛无敌,讲义气的一百零八好汉让我不禁连声叫好;《西游记》中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的猪八戒,老实厚道的沙僧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红楼梦》则让我品味了人生百态,感受到人生的喜怒哀乐。
记得昨天我还满头大汗的在大树底下嬉戏,而今天这一股子朋友说思考,因为我了解了中华文化的壮观,欣赏了东方优秀的文明,聆听了西游的马蹄声,水浒的吆喝,三国的呐喊和红楼的钗响。
当我在广阔的书海中遨游,自然而然地找到读书的乐趣之,才明白这书中寄托作者对下一代的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