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谁说了一句话: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此以后,我对书的诱惑实在没有丝毫的免疫力,中毒太深。幼小的心灵看见书就会产生一种莫名的冲动,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凑进鼻子去闻一闻,看香不香,如果是香的,就认为有最大的价值。渐渐地大了,才明白不一定所有香的书才有最大的价值。其实发黄发臭的书也有一番滋味。可惜那时太傻,总想买一些最香最好看的书,尤其是香而且硬壳面带插画的那种最得我的青睐。但这样一来,我便无能力去买这些最香最有价值的价格高昂的书了。由于家里给的钱只够买几包满足嘴巴上的鬃鬃的葵瓜子,所以大多是这样一种场景:东挑西选,站在那书摊上,直到第N次的购书者进门时,还不肯走。老板也懒得搭理我,只见我问价却不见掏一毛钱,故多半我总是悻悻而归,并赠以阿Q的小曲来报复老板的凶恶。
到了中学的年代,迫于学业的压力,很少去书摊上逛,偶尔经过时也不过是匆匆一瞥。书的香味似乎离我渐渐的远了,以至于没有。反而时常抱着那一大堆的资料书而有一种疯狂的想法:把它全部卖了。我猜不只我一个人有这样的想法,可能处于那个“黑暗”的非常时刻的每个人都有类似的想法吧。到毕业时,果然我的猜想是对的。只看见楼上不时地飞舞着那雪白的扉页,楼下则横七竖八地躺着一群五颜六色的尸体。忙得拾垃圾的阿姨赶忙叫喊:“小哥,莫扔久了,搞一次就行了!”终于,便有那带头者使出两只膀子抬着一大摞,做一次性自由落体运动。我也试过的,这一发明性的运动。但是觉得一次不太过瘾,扔了许多次,听着那书页的哗啦哗啦声,就好像是我对平时被它们困在这浑浊的小教室的全部发泄。看见它们噼里啪啦的掉在地上,我心里产生一种莫名的极度的欢愉!扔过之后并不好过,终归是花父母的钱买来的材料,扔了总不免可惜。便有同学发出这样的惋惜:“妈的,早知道卖几个钱好了,扔了少几顿饭钱,毕业请客的钱还不够花呢!”我也后悔了,等到下去想捡回来的时候,老阿姨早就拖着板车溜了,估计是在什么地方称斤论两呢。
就这样,糊里糊涂地过完了我的中学时代。来到大学,自由的时间多了,偶尔也会去书店逛逛。看见好的书,如手上宽绰也会买下来。这时书香却不再是我的首选了,转而对大部头的感兴趣,总之是越厚实就越得我的喜欢。于是,东拼西凑,近些年来也有几斤像样的书了。但是,真正令我痛心的事却是发生在这一时期。临毕业了,本来要运走的书却由于种种原因被我一下子捆到书摊前贱价卖掉了。当时的场面很是窘迫,原因也很多,我总也不愿对人提起这次惨痛的经历。
等到上研究生了,才开始发觉不仅仅书香不重要,就连厚实的书也未必太有价值。几个BOSS的房里摆的几万册图书总让我有羡慕不已的情怀,不过,这总是听说,却从来没有亲自去调查。真要进去了,恐怕也出不来了。每逢进了图书馆,总也出不来,到不是自己不想出来,而是太难了。抱着这一本又瞅见了那一本,丢了这一本又拿起了另一本,好的东西太多了,总让我有“吃”不完的感觉。每发狂想,偷偷地塞几本回去。可惜想做也无门,那进出口的“鬼叫声”总让我难以实现这见不得人的企图。就在不久前的一天中午,我本来是去想买一本古经装点装点门户,却一下子钻不出来了,最后出来的结果却是背了一大蛇皮袋,你猜,我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