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的翅膀7
——题记:上帝给予我们智慧,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有一颗坚毅的心。“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熟悉的音乐声响起,《隐形的翅膀》,一个美丽的短语,正如歌中所唱到的一样,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我记得我曾经看过一篇关于教育不公平性的文章,在文章中,教育不公平性在世界各地都广泛存在,例如美国的哈佛大学就有一些哈佛世家,他们大多数家庭成员都是毕业于哈佛,工作于哈佛。在这些哈佛世家中,有些孩子虽然没有达到录取分数线但大多数都会被破格录取,可是看一下我们中国,想要考哈佛大学,首先要托福过关,其次要高考过关,虽然我们中国有很多人能上哈佛大学,但他们依然迈不过那道坎。
为什么会这样呢?难道是他们的能力不足吗?不,不是的,他们中间哪怕是最差的也能达到哈佛大学的入取分数线!(注意,这里这些被刷下来的人是通过托福考试)难道是因为他们的学习习惯不好?不,不是的,他们每个人都是最优秀的学生!难道是因为他们的英语不过关?不,不是的,他们有些人的英语甚至比少数正宗的美国人英语还要标准!那时因为什么原因呢?很简单:教育。美国的教育体系比我们的教育体系完善多了,他们的大多数时间都是专读一两科。而且,哈佛大学对国籍要求也颇严,美国学生进哈佛大学的成功率要比学习成绩相同的中国学生高。其实不说外国,就是在我们国家里,教育水平的差距也是非常的大。像杭州、北京等地,那可谓英才辈出,大量的名师汇集,名校如若雨后春笋,遍地都是。
而且,教育水平高的地区对于各省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北京地区08年实际招生445人,江苏地区实际招生185人,而我们广东总共招生119人。北京地区的学生虽然成绩很高,但是他们的招生量更高,收到的教育也更好。我不禁想起来最近在读者上看到的一篇文章,那是讲述宁夏等边缘地区的学生的一篇文章,以一名支教教师的角度,把这些边缘地区孩子们条件之差清晰地反映在我们眼前——他所教的班上字典只有6本是正版的,而且大多破旧不堪,甚至有些都已经破的快烂完了,偌大本字典,错字连篇。都说查字典查字典,连字典都是错的,又怎么能差呢?这,就是教育的不平等。
不平等在任何时候都会出现,可是我们有什么办法呢?“如果你无法改变环境,那就适应它吧。”怨天尤人是没有用的,你付出的努力终将会有收获,虽然比例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