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夏末,太阳不再那么地毒辣,云也变得高了。退去了夏日的炎热之后,人也变得轻松了。 看着窗外的板报,我又想起了令我终生难忘的他。仍记得他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仍记得他用粉笔在黑板上无比流利地写出一个个清晰的正楷字,更记得他对学生无比地关心和对学生负责的坚定信念。在那所并不大的小学,他欣然地践行着一个老师的职责,或者说已超越了老师的职责。
他就是钟老师,也是我最先接触的老师。自我从六七岁入学以来,他便开始对我的教育和响。在上课时,他会细心地教我们,并很有耐心地对待每个学生的每个问题。他从来不会因某个学生百教不会而感到泄气。当我的那个被称作红脸蛋的同桌为一个“壑”字而多次哭泣时,他便很温柔地并带着鼓励来到她的面前来安慰她,并在此后的一周中,钟老师每天都会记着让红脸蛋把“壑”字写一遍。就这样,红脸蛋终于克服了困扰她多天的难题。她也从此恢复了往日的笑容,而且红脸蛋变得更加可爱了。
在生活中,他对我们是极其关心和负责任的。当我们在学校因玩耍而忘记了回家吃饭时,如果被他看到,他定会自己拿东西来给我们或者督促我们回家去吃饭。这时,如果他看到我们目光中不愿回家的意味,他就会以向我们的家长“告状”作威胁,于是我们之好灰溜溜地回去了。当我不小心被窗扇夹到了手时,他便顶着炎炎的烈日快速地跑到五里意外的药铺给我买药。当他回到学校时额头上的汗水已如雨珠般掉落,可仍然能清晰地看到他眼中的情愿。
不知不觉间他陪伴我们度过了几年的时光。在这期间他虽然几度要被调到更好的地方去任教,可是都被他拒绝了。他说:“我喜欢教这些可爱的孩子,也喜欢这里的山和水。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给他们应得的知识,给他们的未来多加一份保险。并且我还会一直在这里来迎接更多需要改变命运的孩子。”
如今,秋叶又将婆娑。我已离开有着我童年的快乐与钟老师笑容的学校多年,也不再是一个稚嫩无知的小孩。可钟老师仍旧在那所学校坚守着他的岗位,无怨无悔,从不曾离开。 回想当年的我,并不太知道“老师”这两个字有多重,可如今我明白了:“老师”的重量是无法称量的,而是要用心去感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