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竹作文
做人与处世同样重要,我们不但要学会做人更要学会做事。梅、兰、竹、菊,被历代的文人雅士称为花中“四君子”,占尽春夏秋冬。春之兰,夏之竹,秋之菊,冬之梅。千百年来,以其清雅淡泊的品质,一直是古今文人墨客所钟爱,是诗画中最常见的题材。成为一种人格品性的象征,代表着淡泊、清逸、高洁、气节四种品格。梅高洁傲岸,兰优雅空灵,竹虚心有节,菊冷艳清贞。它们的共同特点是自强不息,清华其外,淡泊其中,不作媚世之态。自古以来,梅、兰、竹、菊象征着中国人的气节。
梅高洁傲岸。“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露,唯有暗香来。”这是王安石对梅花的情有独钟。那白梅如雪、红梅如霞、绿梅如翠,无不清雅秀丽,妩媚动人。疏影潇洒,冷香四溢,煞是清雅高洁,让人有脱俗之叹。梅不与百花争艳;你俏而不争,嫣儿不妖,脱俗典雅,为世人尊崇。梅花所表现的正是诗人共有的一种品质,因而诗人倍加珍爱。在雪花飞舞时赏梅,更是别有一番心境。当雪花沁透着绿意,朔风漫卷大地,你却在白雪皑皑中傲立枝头,向世人宣布:春天到了。
梅花傲美真是美妙至极,让我不尽想到,做人应有与梅花一样的高贵品质和困难面前不悲不亢的心致。
兰幽雅空灵。“兰生幽谷,无人自芳。”领略兰之幽香,自然是沁人心脾的。这些天,同事窗台上一株兰花悄然绽放。几片深色的叶子中,硬生生地冲出两枝淡黄色嫩嫩的花梗,那花梗上错落有致横生着几颗花骨朵,几朵绽开的花瓣,透着阵阵幽香,那香不浓,芬芳清醇,一缕清香袭来,是那么地淡雅宜人,于是我顿悟兰之香何以倾倒古今文人。你看那兰花株形不骄不纵,其香气却是那样的清新淡雅幽香,着实让人沉醉。在众多的兰花品种中,我独独最喜爱墨兰,墨兰在四季兰花中,属于寒兰,又名报岁兰、拜年兰,它色泽墨紫,常生于山地林下溪边,也见于常绿阔叶林或混交林下草丛中,叶片丛生,狭长剑形,香气浓郁,花色多变。我想做人又何不比兰草呢?株形恰似低调为人,幽香怡如心静悠然。
竹虚心有节。竹,挺拔劲节,清翠欲滴,婆娑可爱,既有梅凌寒傲雪的铁骨,又有兰翠色长存的高洁,并以它那“劲节”、“虚空”、“萧疏”的个性,代表不屈的气节、谦逊的胸怀以及超群的脱俗,使诗人在其中充分玩味自己的君子之风。我想做人也应该亦如此吧,生命中要有竹的挺拔和顽强。我敬仰竹子那清秀、挺拔的品质。
竹,为禾本科竹亚科植物,种类很多。地下茎通称竹鞭,其出土名苟或笋。竹有节,虽清瘦但挺拔,风过不折,雨过不浊,千磨万击仍坚韧。夏不畏暑,冬不屈霜。生不拒贫壤,伐之又复生。竹,有着顽强的生命力,郁郁葱葱,直上云霄,一片竹林就是一片强健的生命。竹,在清风中簌簌的声音,在夜月下疏朗的影子,都让古今诗人深深感动,而竹于风霜凌厉中苍翠俨然的品格,更让诗人引为同道,因而中国文人的居室住宅中大多植有竹子。王子酞说:“何可一日无此君!”苏东坡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朴实直白的语言,显示出那悠久的文化精神已深入士人骨髓。我想古代的文人雅士,一定是以竹子的气节自喻,以竹子虚怀若谷的气度,傲视人世间的风风雨雨。我们中国人就如同这竹子一样,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折节,仍是那么坚定。竹子的品格已经在每一个中国人身上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是坚强不屈的!竹子的风格用一句话来概括,正是未出土时先有节,已到凌云仍虚心。竹,有节,有千节。风过,不折;雨过,不浊。君,生当如竹。
如果说,冬梅斗霜冒雪,是一种烈士不屈不挠的人格,春兰空谷自适,是一种高士遗世独立的情怀,那么,秋菊财兼有烈士与高士的两种品格。晚秋时节,斜阳下,矮篱畔,一丛黄菊傲然开放,不畏严霜,不辞寂寞,无论出处进退,都显示出可贵的品质。
傲霜的菊花,它优美多姿,冷艳清贞,不畏寒风,不畏严霜,淡泊清华,悠然自得,浑朴自然,在寒风中昂头歌唱,在寒霜中孤傲娇艳。菊花不以娇艳姿色取媚,却以素雅坚贞取胜,盛开在百花凋零之后,唯有它悄然于田野村舍、木栅竹篱、数影墙旁霜中争艳。在凛冽的秋风中婷婷玉立,表现出“我花开后百花争”的风格,品读着恬淡脱俗。我爱它的清秀神韵,更爱它凌霜盛开的傲骨。我想我们也应该拥有菊一样的淡定坚毅的品格,坦然面对我们的生活。用一颗博爱之心去享受生活,创造生活。
梅兰竹菊不仅好看,而且文人墨客拿它们入画,丰富了美术题材,扩大了审美领域,它们不但本身富有形式美感,而且可以令人联想起人类的品格,所以它既便于文人们充分发挥笔墨情趣,又便于文人们借物寓意,抒发情感,因此,描写“四君子”之风至今不衰。
梅、兰、竹、菊四君子,不但具有高洁傲岸,幽雅空灵的高尚品质,而且具有虚怀若谷,冷艳清贞的人格魅力,成为历代高洁之士不懈追求的精神源泉。
我们常常看到梅兰竹菊外表的美丽却忘记了美丽的背后的真意。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做人要坦荡勤勉,做自己心中本真的梅兰竹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