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伴我成长8
书,从小一直伴着我。书中油墨的芳香,精彩的故事情节,就像一块强力磁铁,牢牢地吸引着我。我也从书中吸取了进取的动力和成长的养分。
我与书的结缘是在我一周左右,当我开始牙牙学语时,爸爸妈妈就为我买来了一大堆识字卡片。每天当爸爸妈妈去上班、奶奶在收拾家务无暇照顾我的时候,我就坐在一堆卡片中间,看看上面鲜艳的图画,慢慢地也认识了一些图画下方的文字,从那时起,书就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个伙伴。
当我稍长大一些以后,爸爸妈妈又为我订了《儿童故事画报》等精彩的杂志,每期新书一到,我僦迫不及待地打开,书上的一幅幅连环画,一个个神奇的故事牢牢地吸引住了我,于是人物头像旁的小气泡又为我提供了新的识字动力。
到上小学时,我已认识了几百个字,甚至能读懂一小篇报纸新闻了。这时,爸爸、二妈相继送给我一些《安徒生童话》、《中国民间故事》之类的连环画,几套书有五、六十本。我一有空闲时间就坐在书桌边,几天时间就把这些书看了个遍。而故事的情节太精彩了,我读了一遍又一遍,真是百看不厌。
到二年级时,我就不买有太多插图的书了,因为插图排挤了书的内容。我常常在做好作业后或睡觉前看一些有趣的童话故事,书让我忘了吃饭,忘了睡觉。
三年级时,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迷上了《儿童文学》,可每月两、三本书又怎么够我看呢?于是我让爸爸每月陪我逛一次网上书店,看到好书常常一买就是十几本,甚至几十本,家里本来不太大的书架几月就被撑满了。地板,床头,窗台全是书。有一年寒假,妈妈和二妈一块去逛街,我趁机央求妈妈带我去书店,妈妈说:我们买东西时间不定,你能坚持住吗?我说:没问题!那一次,我从上午九点多一直看到下午一点钟,中间连口水都忘了喝,连看了三家书店,真是过瘾,二妈说:增蕙啊,你太厉害了,真是我们家的读书达人!
现在我已经上四年级了,功课也比以前紧了一些,可读书仍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经常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并且经常和同学们交流读书心得,写了很多读书笔记。
我们实验小学连续几年开展了读书活动,每个教室都有一个图书角,在老师的鼓励下,同学们也都爱看书,我们经常交换书看。《成长的书香》、《寻宝记系列》等几个系列的书是我们最喜欢看的。《三联生活周刊》,《中国国家地理》有些内容我也很爱看,书加深了我们的友谊。
在书的世界里,主人公或感人、或伤心、或高兴、或心酸的故事,把带到了另一个精彩的世界。书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