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的美丽2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美丽,就在自由的那一瞬间。斑点是一只绿色的小鹦鹉,与它的初次相遇是在两年前的那个早晨。柔和的阳光透过淡淡的云层温暖着大地,我懒懒地托着下巴趴在窗台上。突然,窗屋檐上一个绿色的小点映入我的眼帘。仔细一看,那是一只小鹦鹉,胖胖的身材像一个圆滚滚的绒线球。它通体绿色,唯有尾翼上带有些许斑点。那娇小的身躯蜷缩着,颤抖着。那双小小的眼睛,如秋水,如寒星,如两颗晶莹饱满的黑玛瑙,无助地凝视着我。我小心翼翼地将它捧于手掌,我注意到它的羽毛上带有些须血迹,我猜想它是被调皮的孩子用弹弓打伤了,便将它带回屋中疗养。
我给这只小鸟取了一个有趣的名字,叫做“斑点”。我特意为斑点买了一只精致的鸟笼,希望能够给予它一个舒适的小家。每天,我按时给它喂食,并时常关注它的伤势。半个多月过去了,在我的精心照料下,斑点的伤痊愈了。我本想就此饲养这只可爱的小宠物,然而并非事事都天从人愿,它每况愈下。一直以来,斑点的叫声是那么的无力,声声鸣叫中透露出丝丝哀愁。它时而透过铁笼、透过玻璃窗,呆呆地仰望天空,似乎那里是它情所牵、心所念之处。渐渐的,我领悟到斑点的心愿——它渴望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怀抱。我怀着复杂的心情,缓缓将鸟笼提到窗台,慢慢打开窗户,轻轻拉开那扇锁住斑点自由的铁笼门。它略带惊惶地走出了笼子,又是那两颗黑色的小眼珠,静静地与我对望着。在那无声的静谧中,在那眼神的交汇中,在那心与心的沟通中,我感受到了它对我的感激。它感谢我的百般呵护,更感谢我给予了它重获自由的机会。在那一瞬间,它带着希望与梦想,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带着对自由的热爱,在春风与阳光的见证下,飞出了窗外。它欢腾地拍打着翅膀,用那细弱的鸣叫声唱响了自由的乐章。这是多么美丽的一瞬间!它再次拥有了高歌吟唱的活力,再次拥有了展翅翱翔的机会,再次拥有了对自己命运的主宰权,再次成为了一个独立自由的个体。我在心中默默祝福这只快乐的鸟儿,这位自由追求者。
富兰克林曾经说过:“放弃基本的自由以换取苟安的人,终归失去自由,也得不到安全。”
每个人都应当争做那在辽阔天宇中高高飞翔的雄鹰,金丝雀和学舌鸟决不应是我们的理想。美丽的瞬间,在自由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