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影6
时间的长河收藏了无数人的影子,黯淡、璀璨、辉煌。最后都随星星陨落,不复存在。只有父亲的背影还那么刻骨铭心地记在脑海里,永远,永远。
——题记
小时候读小学,天天都可以回家。看着父母熟悉的脸庞,吃着香气四溢的饭菜,被宠溺牢牢包围,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离开父母,学会自立。直到上中学以前,我还“一心只读圣贤书”,什么事都不会做,一无所用。终于,我背上行囊,回头向父母挥手告别,踏进了中学的大门,全寄宿制和封闭式管理,让我不得不学会自己照顾好自己。
刚进入中学时,对一切事物都是那样陌生。我浸泡在对父母的中,不能自拔。掰着手指一遍又一遍地计算着回家的日子,踮着脚期盼着父母的看望。
那是第一个家长接待日。前一天,我打电话给母亲,母亲遗憾地告诉我,父亲已经去成都出差了几天了,明天来看你很可能来不及了。自己又身怀六甲,孤身一人,实在是不方便,叫我自己听话。我沮丧地在电话这头点头说好,努力不让眼泪掉下来。
第二天,装好笑容,整理衣服,深吸一口气走出寝室。一下楼变看见手提零食、牛奶、衣物来看望孩子的父母们。我不抱任何希望,穿过人群,径直走进教室,把头埋进堆积如山的课本里。
上午最后一节课是体育课。正值中午,火辣的阳光狠狠炙烤着大地,我们在操场上奔跑,尽情蒸发着身心。下课铃轻响,我和同学们三三两两说笑着走回教室,突然想起母亲的话,沉默地垂下头来。就要到教学楼了,我深呼吸,抬起头来看台阶,却蓦然看到一个人——风尘仆仆地面口,疲惫的面容,倚着柱子在对我微笑。那一刹那,我大脑一片空白,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愣愣伫立在原地,不知所措。良久,我才回过神来,飞跑着扑进他的怀里——是父亲!是父亲看我来了!我再也忍不住决堤的泪水,有咸咸的液体流进我的嘴里,我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
父亲轻轻拍着我的头说:“好了好了,不哭了。我这不是赶回来了吗?爸爸答应过要来看你,就一定会来。”我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只是一个劲地点着头。
那天,我拉着父亲在校园里穿梭。告诉他这是什么,那是哪里。就像我小时候他牵着我的手,一步一步,认识这美丽的大千世界一样。我恍然觉得父亲是我最温暖的依靠。
后来,我带他去食堂用自己的卡打了两份饭,看着父亲乐呵呵地吃下去。很久之后,父亲告诉我,其实那一刻,他也差点落泪。
没过多久,我该回寝室休息了,父亲也说自己应该离开了。我点点头,一直把他送到操场上去。他摆摆手叫我回去,我又点点头说我看着你走。于是父亲转过身大步离开,走两步便回头向我招手。我站在原地努力挥手微笑,望着他摇曳在风中的背影,随着我涌出的泪水一点一点模糊,消失在路的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