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影9
父亲总认为只有苦劳动或苦读书,才会有好生活。
我们老家在一个偏僻的农村。父亲只有5年级的文凭,所以他只能苦劳动。父亲出来拼搏的时候,我们村只有泥泞的羊肠小路,完全容不下一辆小客车,公交车每天只有一班。如果那时谁家中有一台黑白电视就已经很富有了。
我爷爷告诉我,父亲最早外出打工时,只有我那么大。那时,父亲的背影是孤独脆弱也是高大坚强的。爸爸在那里是睡在毫无完工的工地上,晚上常常因思念亲人而泪如雨下;吃是吃路边一元三个的馒头,他常常和老板进行语言上的斗争——砍价;穿是穿爷爷穿剩的解放服与解放鞋;喝是喝有灰尘掉落的工地水。
父亲一直有一个坚定不移的目标,那就是到大城市中,买下房子,让孩子在大城市中接受知识的洗礼。让他的子孙后代,不再走他曾走过的人生道路。是苦读书,不是苦劳动。
一年,父亲来到大城市,毫无经验的父亲,做事小心谨慎。这时,他的背影充满了成功的希望。他放弃了工匠,开起了便利店。
时光在偷偷流逝,岁月在慢慢奔跑。不知不觉中,八年过去了。父亲在大城市中有了房子,孩子也在大城市中学习。父亲的背影现在充满了自豪。现在,老家的小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每家每户的自行车变成了小汽车,黑白不清的电视变成了高清的液晶电视。时代在进步,每天都有人被新时代抛弃,不愿被抛弃的父亲一天比一天忙。
父亲的青春背影,匆匆忙忙地从他的人生道路上一闪而过,留下了泪水和喜悦的痕迹,留下了劳动的见证,换来了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