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伴我成长5
泰戈尔所带来的书香,伴我成长。
懵懂年代,总喜欢趴在奶奶的膝间,听她读《飞鸟集》。短小的诗句充斥在淡淡的方言之中,我的心中总充满了莫名的小快乐。还记得其中这样的一句:上帝的右手是慈爱的,但他的左手却是严厉的。我想那时幼小的自己的确不了解其间的含义,但想起的却是奶奶抚着我的额头哄我喝药;卷起书本,怒叱我背书的种种,不由得也赞同泰戈尔的诗句。
抚摸着那本自己读不懂的《飞鸟集》,一年一年,直到自己也终于可以流畅的念给奶奶听,我知道,我从泰戈尔的那323首小诗中,体会到的不仅仅是游云的清逸,繁星的沧桑,夜与光明的相错交辉。他将真理与爱捏细了碾碎了揉进生活里,将;圆满的终结,终结于无尽,在“无名的日子留下了感触缠绕心间,就像绿色苔藓缠绕着老树。偶然抬首,便会看见书中真理神圣的气息,萦回在了我的成长之中,为我将要行走的路,指明了每一个方向。
于是我开始觉得,自己长大了。
长大后,忽然喜欢读《新月集》,我相信自己经历了足够的沧桑,于是以一种遐想而来的客观去体味那个本属于我的天真的世界。随那新月里的孩子追逐偷走了睡眠的飞行者;远远的观望只属于孩子们的玩具;轻嗅那朵与母亲玩笑的瞻波伽,却心想着脱离一份幼稚,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可不绝于耳的,依旧是做错了事、或是上了当后,母亲哭笑不得的话语:呵,幼稚的孩子。每每此时,我又会困惑不解,究竟自己有没有长大?
而当我读完了那四十个天真的故事后,蓦然发觉心中缠绕不休的疑惑豁然开朗。忽然懂得,原来成长与长大截然不同。前者仅仅是生命历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过程,而后者才是历经世事之后的一次必然的成功。而自己,仅仅还走在正通往成功的路上,将天边绚烂而又遥远的彩虹错当成了一次辉煌的成就。于是,伴随着《新月集》中阳春与梦幻,我抛开了手中紧握的成功的幻影,想着那个遥远的方向,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