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6
当看见那背影的一刹那,恍惚又回到了那棵曾庇护我的大树下。
——题记
时光荏苒,我在慢慢长大,你也在慢慢衰老。你的不同时间的背影如一张张幻灯片,在我脑海中放映,一张比一张佝偻。
背影·童年·高大
在我童年的记忆中,你的背影是高大的。自打我记事起,你便被我认为是个可信赖的人。
你的背影高大而温暖。小时候,我喜欢赖着你让你背,趴在你的背上,暖暖的。或是跟在你的身后,享受在你的身后漫步。你的背影如家门口那棵高大的黄桷树般,能抵挡所有的危险,给予我极大的安全感。在你身后,我总能惬意地享受一切。
你喜怒不形于色,背影包含着你全部的情感。小学里,我和同学打了架,还拒不认错,于是老师电话把你叫到学校。你听完老师和同学的情况介绍,给同学道了歉,向老师保证回家教育好我。你并没有骂我打我,而是默默地让我跟着你回家。你的背影高大,脚步沉重。你用你那沉重的背影告诉我,你的愤怒,你的失望和你的爱怜。那天回到家,我没等你开口便认了错。
就这样,这个高大的背影陪伴了我十多年。
背影·如今·佝偻
转眼间,我已步入初中,成为一个壮实的青少年,而你那高大的背影只在我记忆中,越来越远。
你的背影经过了十几年岁月的打磨,变得成熟而佝偻,我和你的位置也在悄然间发生着变化:我比你高出了半个头。在别人面前,我甚至为有这样一位矮小的父亲而感到尴尬。但是,一次经历改变了我的看法。一次偶然,在深夜我被暴风雨惊醒。妈妈出差了,我跑到父亲的房间看空无一人。害怕中往阳台的窗外望去,凭着屋外昏暗的灯光,看见你佝偻着打着伞,夹着公文包,一步一步艰难地对抗着呼啸的寒风与迎面而来的暴雨往家走的背影。原来你趁我睡着后到办公室加班去了。站在窗边,我的泪水扑籁籁地流了下来。你用佝偻的身躯支撑着这个家,爱护着我。你那对抗风雨的背影,虽然佝偻,却永远地印在了我的心中。
回忆中,我伸出了手,想找回你那高大的背影。而时光却告诉我,你那高大的背影只能留在我的心底,但相信我仍时时刻刻处于你背影的庇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