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看到这封信你们也许感到很奇怪,你们也许也许不会料到素日乖巧的我心里埋藏了太多太多烦恼。不过,今天我并不是想让你为我改变什么,我只是想让你知道:我,也是一个00后。00后的我,同样渴望00后的自由,渴望00后的激情,渴望00后的洒脱……可是在这“乖女儿”的头衔之下,这样的想法早已被我封存在了心里的某一个角落,上面覆盖着的,不过是用虚伪的丝绒织成的外壳。
xx年前,我的出生为你们带来了欢喜和希望,作为家中最大的孩子,我备受长辈的宠爱,也顺着长辈们既定的轨迹,在赞扬声中顺利地长大了。是的,在你们眼中,我是个成天泡在书堆里的乖孩子。而你们想过吗?00后的我,难道真的一点儿都不喜欢上网、听音乐、玩游戏、交朋友吗?我就真的对它们一点兴趣也没有吗?
诚然,相对于我的同龄人,我的家庭是民主的、和谐的、你们从未对我施加过口头上的压力,我是小错少犯大错不犯地长到14岁。你们把这归于我的懂事,可只有我才知道,从我记事起,你们就为我上了另一把看不见的锁,那就是心灵的约束。在你们的家教手册里“在家听家长的,在校挺老师的,”这是一条永远不变的真理。你们的教诲开始让我学着把自己隐藏起来,为了让你们高兴而说一些违心的话,做一些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爸妈,也许你们至今都未曾想到,女儿心中也装载过青春靓丽的梦想,太多浪漫虚华的心里,太多不羁叛逆的激情。可只因想看到你们满意的眼神,女儿把真实的自己包裹起来,已经整整十年。
爸爸妈妈,有时我也想啊,干脆今天不写作业了,看一天电视,多好!可事实却是在征得你们的同意之后,我自己在按开关时选择了放弃。虽然你们口中说着:随便你,放松一下也好!其实我明白,你们也在说着违心的话,因为看你们的眼神我就知道。你们知道吗?我最害怕的不是打、不是骂、而是因你们的眼神而带来的自我责备,因你们给我上的那把锁,我逼迫自己整个假期都过着朝六晚五的生活,让自然成为一道难以企及的风景。
读完《红楼梦》,妈妈您说:做人要做宝钗似的人。可是我觉得,而今的“宝钗”同样不快乐。宝钗的确顾大局,识大体,可这难道就意味着要去掩饰自己的喜好,顺应长辈的爱憎,对林妹妹的刻薄一笑而过吗?爸爸妈妈,我明白,贤淑的女子会拥有极好的人缘,但那毕竟不是真实的自己啊,宝钗是你们眼中的乖女子,可我宁愿做一个新世纪的新青年。
爸爸妈妈,此时,天色已暗,漆黑的四面只有我窗前那一抹灯光在闪烁,女儿压抑了多年的心思,也终于在今晚得到了释放。当然,对你们,我更多的是感激,但我也同样希望你们能够走进女儿的内心世界。因为我也同样希望,自己可以过上青春洒脱的00后生活,去追逐火红的朝阳,绽放青春绚丽的色彩。
祝你们身体健康,幸福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