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文学,爱它那行云流水般的通畅,爱它那天高云淡般的深邃,爱它那或深沉,或轻松,或伤悲,或欢快带来的诱惑,使你不由自主的叩开它的大门,继而进入,深入……
文学的诱惑
走进唐诗,分享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喜悦;体会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清幽;共品刘禹锡“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豁达……
走进宋词,看那李煜“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哀思;品那晏殊“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的伤感;嗅那辛弃疾“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喜悦……
唐诗宋词的经典,让我领略到文学一角的诱惑,而现在,我随保尔一起坚持,与鲁滨逊一同期盼,和格列佛共同游历。我也曾和卖火柴的小女孩一起在寒冷的夜晚,点燃一根火柴,交换着彼此的故事;我也曾走进安妮的世界,感受着她的童真﹑无奈和绝望……
只有当我从文学中尽兴而归时,我才感觉到一具躯壳坐在案边,也许,这就是文学的诱惑吧!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可我对之反感,也厌恶“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论调。品味文学,本是一种陶冶,一种享受,为什么要让文学成为跻身显贵的垫脚石呢?这,我就不得而知了。
文学是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文学是一艘小船,载着你到达胜利的彼岸;文学是一把钥匙,帮你打开成功之门。
文学诱惑着我,也诱惑着你,诱惑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