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呼唤7
康德曾说过:“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中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心灵的呼唤。一个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
而今我们仰望苍穹,天空依然璀璨明朗。而俯察内心那些崇高的道德法则,有些却须要我们再次呼唤。比如诚信。
早在两千多年以前,就有一位睿智的老人-----孔子。用毕生的精力著书力说,阐述诚信是人生立身之本,是国家力业之本,是人类的发展之本……至今延绵数千年,其伟大的精神早已深入人心。诚信的火炬一直被人们高高举起,代代相传,燃便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并做为东方文明传遍全世界。因而,我们今天谈诚信,决不是突发起想,而是有历史渊源的。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诗人说:“三杯吐言诺,五岳倒为轻。”民间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极言诚信的重要。几千年来,“一诺千金”的佳话不绝于耳,广为流传。可见,诚信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经过漫长沉重的生活之浪淘沥而出的赤纯之金。
著名是海尔集团曾有一次这样的经历:在与客户签发合同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公司延误了发货时间,为了信守合同,公司决定采用空运,为此损失一大笔钱,却由此赢得了信用,总裁自豪的说:“我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宁可失去所有的财产,也不愿失去信用。如果我们每人都把诚信的种子种在心里,它就会开出最美的花,结出最甜的果。”
大家还记的商鞅立木的故事吗?还记的华盛顿砍樱桃树的故事吗?还记得戴高乐为了一句:“没有司令的命令绝不离开。”而去做一个哨兵站到第二天吗?做人,就应该象他们那样,把诚信写在脸上,把信装在心里,我曾笑过华盛顿的苯,笑过戴高乐的傻,直到后来,一位老学者告诉我:“诚信和诺言不仅仅是几句话。如果你说了,但是没做到,那他们就是宣告你将失去美好东西的判决书。
诚信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
诚信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的灵魂贬值,可以让人的心灵高贵;
诚信没有体积,却可以让人的心情灰暗,苍白,可以让人的情绪高昂,愉快。
也许,我们只是路旁的一株小草,无法如鲜花般的迷人灿烂,也许我们只是山间一条不为人知的清泉,无法如大海般浩瀚奔腾;也许我们都只是芸芸众生中一平常之人,无法如伟人般惊天动地万人瞩目,但也不可丢弃诚信这做人之本,立事之根。
让我们都做诚 信的人,让我们呼唤诚信的春风吹绿每个人的心田!让我们呼唤诚信是生命中最旬丽的色彩,是我们屹立于天地之间的脚下基石,是茫茫大荒。漠漠古今,那一点浩然正气,千里快哉风!
听!有个声音大声的说:“道德是人的准则!“有个声音真诚的说:“这世界需要新的道德。”爱国守法,名理诚信,这世界才会有美好的结果。让我们同祝道德之河永远奔流!让我们共呼诚信之歌永远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