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作文说明文700字3
京剧,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在我很小时,便接触到了它。小时候我的姥姥很喜欢在电视上看京剧,所以我多少会跟着看一看。只见电视上,一堆穿得花花绿绿的人在舞台上,转来转去,“咿咿呀呀”地唱着,时不时地又响起一阵吵闹的铜锣声。这番画面对于当时更喜欢动画片的我显然是乏味的要紧,甚至是有一些些厌烦,所以我一直对京剧避而远之。
在游学的第一天,老师就告诉我们,有人会给我们表演京剧。听到后,我便不以为然。现在的我早已熟悉了流行音乐的节奏感,于是对这过时了的京剧,便是提不起丝毫的兴趣。但毕竟是学校的安排,我也改不了什么。来到戏台前,所谓是戏台,其实也不大。古香古色的戏台与后面的翠柳相映颇有一番趣味。那个人走上台,她穿的是一身蓝袍,头戴银冠。她鞠了一躬,没有说什么,便开始了。一开始我什么也没有听见,只觉得有一丝声响飘入耳中。但渐渐的,那一丝声音变大了,如同一场毛毛细雨,汇成了一条小溪,从台上流下,流过人们的毛孔,淌进了人们的心灵。我唯能感受到的,便是那如溪水般的歌声,以及那种无法抗拒的宁静。台子后的柳枝,随风轻轻摆动。她随意地挥着洁白的袖子,却演绎出无尽的温柔与恬静。
突然间,晴天霹雳,万丈悬崖!那音调如同被直直抛向天空的钢丝,直插云霄。手中的梨花简如同激昂的乐曲,将本以达到极高的钢丝,往上提了又提,提了又提。那两条袖子如同小溪华为蛟龙一般,翱翔于云霄之上。最后,什么都没有了,都没有了,只剩一丝余音,回荡在梁间。
一秒,两秒,三秒。不知道同学们在沉浸,还是如何。三秒过后,同学们才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古人形容歌声的好处,有那“余音绕梁。”之前,我一直不明白余音怎么会如此呢?现在,可真是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