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的作文
下午老师带我们去晋剧院看京剧,一进门,绿色的灯光向我们照来,我找到一个位置座了下来,没过一会儿,报幕员说开始了。
这场京剧讲的是《西游记》中火云洞那一集,只见孙悟空拉着猪八戒耳朵和沙僧、唐僧一起上台,孙悟空尖嘴猴腮,身子特别轻松,最搞笑的是猪八戒,圆圆的肚子,大大的耳朵,走起路来一摇一摆,身体笨笨的,笨得那么可爱,他们的化妆和衣服都特别的漂亮,唱的时候我们有些听不懂,但是我们被现场的气氛都吸引住了,大家时不时拍手叫好。
京剧是我国的国粹,我从没有这么近距离看京剧,今天真是一饱眼福了,以后有机会我还要看京剧,了解国粹。
今天,我们很荣幸的来到了山海中学的礼堂,观看“解说式京剧普及”专场演出。
众所周知,京剧是我国的国粹,是我国古代文化的瑰宝,但是因为京剧的音乐不是我们学生所喜欢的,不是像流行音乐一样活泼的,而且在我们眼中有的京剧很无趣,唱腔也很好笑,导致了许多同学都不喜欢听国粹京剧。但是,通过观看今天的演出配上解说,让我们知道了其实京剧也是一门很有意思的艺术。
本次演出中,解说人员给我们补上了京剧文化这一课,介绍了许多有关于京剧的知识,例如在京剧中的行当:生、旦、静、丑,而在这四样行当中也隐藏了许多知识。京剧主要表现在唱、念、做、打,了解到了它是一门综合多元文化的艺术。而京剧的表现手段是:虚拟、写意、诚实和夸张,了解到这些,我感到惊叹不已,在京剧中原来有这么多方面的知识。
我们认真看完了今天的四部京剧,充分地感受到了京剧那强大的吸引力,它不是无味的,而是有趣的,如京剧中的丑角就我们带来了多欢乐。在京剧之中,演员能够通过虚拟的手法,在舞台上表现出根本就不存在的事物和景象,如:开门、喂鸡、刺绣等等。
从这次活动中,我充分理解到了京剧的伟大之处,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一定会越来越重视这些传统文化的。
星期三下午,阴。我们学校组织《京剧进校园》的活动。我们带上小板凳,整整齐齐地坐在操场上安静的等待看京剧。
京剧开始了,首先,有一位领导在主席台上讲解京剧是我国的国粹。。。演员纷纷上台表演、唱戏,节目一个比一个精彩,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变脸”的节目,为什么他每次“变脸”都会变不同颜色的脸,最后一次居然能嘴巴里喷出火,真神奇!京剧真好看。
“十一”国庆假期和中秋节调休,我们都可以在家好好休整八天了!在这“漫漫”长假期间不知道会有哪些意外的惊喜在等着我呢!
第一天就赶上了两个大大的意外。上午,我爸爸竟然不同意我写作业,非要我去看电视!当然“建国六十周年国庆大阅兵”我怎能允许自己错过呢?第二个大大的意外是“远朋自苏州来,不亦乐乎?”来的是我三年未见的最想念的朋友,我和她一直玩到第二天上午才分手。第三个大的意外是妈妈允许我晚上和我的另一个朋友去看一场京剧。
京剧乃中国国粹啊!我这次看的有《红楼梦》中的《尤三姐》,《水浒传》中的《游街》,《杨家将》中的《挡马》,《史记》中的《将相和》,神话《天女散花》和《杨家将》中的《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我最喜欢的是《天女散花》和《穆桂英大破天门阵》。
京剧有生旦净丑之分,着重于唱念作打这四个要素。天女是花旦,主要在“作”上。她舞的彩缎上下翻飞,挥动自如,就好像是自己的手臂一样。和着京剧的配乐,她一会儿转着圈,一会儿做出各种各样的动作,连停下来的姿势都是那样的精美。还有她的眼神,真是传神哪!
穆桂英就属于武旦了,着重于“打”。两个兵器一相交,动作也随之而来,又是翻跟头,又是转身。当穆桂英的眼神盯住你看时,都让人产生畏惧感。出兵器的时候,动作既快又利索,而且演员们的配合非常默契,就让这出戏很顺利地进行下去。
我以前也不是很喜欢京剧的,觉得很无聊。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那晚的观看过后,我越来越觉得京剧真不愧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连一个小小的眼神也要练个十几年呢!
京剧真是妙不可言啊!
看京剧过国庆,真的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