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己年过六旬,可是还像个小孩似的那么爱玩。
一天,我和弟弟下象棋,正玩得带劲时,爷爷走过来,一看我们在下象棋,这下可高兴了,他正愁没人玩呢!他对我说:“飞飞,让爷爷玩一会好吗?”弟弟把头摆的跟拨浪鼓一样。爷爷一看没戏,无可奈何地走了。可是不一会儿,他又转回来了,搓着手有些可怜巴巴地说:“还是让我玩一会好吗?就一会。”我俩就像没听见似的,继续下棋。这下,爷爷终于忍不住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弟弟拖到一边,嘴里还说着:“你马上就要输了,看我帮你赢他!”惹得弟弟大哭起来。奶奶说:“别惹孩子了,你去街上打油吧。”爷爷这才不情愿的上了街。走到街上,发现路人有人在下象棋,他马上停下来观看,到最后自己竟然坐下对弈起来,直到天黑,才心满意足地往家走,打油的事早忘得一干二净,瓶子也忘在了大街上,一进门,奶奶埋怨说:“你怎么才回来,油呢?”爷爷一愣:“油,什么油?”
爷爷不仅爱玩象棋,还特爱钓鱼。每到周末,他总是提前把鱼竿,鱼线,鱼钩,鱼饵拿出来,摆弄一遍,检查一番,生怕缺了什么东西,然后,就坐到电视机前等着看天气预报,还自言自语:“明天准是晴天,还有点小风,这种天气玩起来特痛快啊!”如果言中,他马上他马上像个孩子似的大喊大叫:“怎么样?我说对了吧。”如果是阴天或有雨,他马上皱起眉头,一脸疑惑:“怎么这样啊,不可能吧。”然后摊开双手,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
爷爷钓鱼上瘾,可每次总是钓不到鱼。问他,他总是不好意思地说:“下一次吧,下一次吧。”有一次,爷爷钓鱼回来,一进门就大喊:“飞飞,快来看!爷爷钓的大鱼!”我赶忙把盛鱼的大水盆准备好,爷爷激动地把鱼倒进盆里,我一看,盆里躺在两条两寸的小鲤鱼。全家人苦笑不得,爷爷却说:”你们不知道,感觉,主要是那种感觉,坐在水边,有草有树,小风一吹,心旷神怡。“爷爷还是”运动健将“呢。每天天刚亮,他就起床,到运动场上跑步,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去年夏天的一个早上,爷爷把我从梦中叫醒,说:”飞飞,快起来,跟爷爷到运动场玩玩去。”我不情愿地说:“黑黑的有什么好玩的,你一个人围着操场转圈多没劲。”爷爷说:“傻孩子,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懂不懂?”不由分说,生拉硬拽把我弄到运动场。嗬,没想到运动场上那么多人,散步的,跑步的,做操的,练剑的……爷爷说:“你随便吧,我跑着玩玩。”话还没说完,他就已经上了跑道,一圈,二圈……到第五圈时,天空忽然划过一道闪电,接着传来一陈沉闷的雷声。“要下雨了!快回家啊!”操场上的人一会儿就走光了,爷爷还是不紧不慢地转着圈。我大喊:“爷爷,快回家吧!”只见他冲我摆摆手:“不忙不忙,还差一圈。”我急了:“不就是玩玩嘛,干吗这么认真?”爷爷说:“你别急,玩也要象个玩样。”爷爷跑完最后一圈时,铜钱大的雨点就劈头盖脸地砸下来。
这就是爷爷,一个乐观豁达,热爱生命的老“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