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头凄惨的天色,乌云堆压在天空却又迟迟不肯下雨,凛冽的风不时刮起,偶尔有黑色的鸟孤独地飞过,飞得迟缓又锋利。我耸拉着脑袋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整颗心都在阴冷中浸泡。
童年总该是天真快乐的,像夏日的雨水,就算有悲伤的事情,但也会有数不清的欢乐支撑我渡过这条摇曳不安的河。那么是什么让我这个才小学六年级的女孩这样悲伤呢?
那天上午,又一次数学考试,题目偏难,对于我这个“低智商”的小孩来说,肯定考不好的,有个及格多一点已经是菩萨显灵了。不过,我已习惯在这不堪忍睹的成绩面前一笑而过了。“不就是六、七十分么?会死人吗?”
下午,成绩出来了。试卷发到我手上时,我打算直接把它塞到柜筒里。这时数学老师----谭鱼头来到了教室门口,大声喊:“张晨卉,你出来!”
好戏要上演了。
有几个成绩也很差的男生在我背后幸灾乐祸地笑着,我低着头冲他们吐了吐舌头,就装着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走到了谭鱼头老师面前。
她开始发飚了,五官因愤怒而扭曲在一起,就像古时帮人驱邪的道士脸上的凶神面具。
“张晨卉,你知道你这次考得有多差吗?我从来没教过像你这么笨的学生!笨得跟猪一样!你不看看人家李XX次次都考100分?你是怎么学的,啊?人家是怎么学的,啊?”
整个教室甚至整个长长走廊上的人都听见了她的“河东狮吼”,同学们都纷纷围过来看热闹。
之后我是怎样哭的,以及她是怎样露出得意的笑的我就不想再回顾了。打那以后,本还因为语文成绩好而稍稍有丁点自尊的我,变得再也没有欢笑、变得孤僻寡言了。
我对数学终于死了心。
终于熬过了噩梦般的六年级,可是上了初中,我还要面对数学呀!
我怀着不安和无奈的心情上了初中。
初一的第一节数学课,我见到了改变我人生的老师。其时进来的是一位胖胖的女老师,不高不矮,看起来正值中年,微微泛黄的大波浪中长发披在肩后,笑起来憨态可掬。她转身在黑板上写下她的的姓名----陈一工,介绍了数学的乐趣后,便开始上课了。
接下来的数学课我依旧是“熬”过去的。陈老师上课很有趣,但是我不愿意去听,有不懂得地方也不去问,回家后练习题也做得少,一两次考试下来,成绩还是位于差生之列。
有一次,陈老师叫我去她办公室,我先是吓了一跳:“差生被老师叫去是不是要挨训呢?”后来我就无奈地按捺住自己紧张的心跳,低头不语地来到了她的办公室。
她笑着抽出一张凳子让我坐下来,我像做了对不起她的事似的,不敢抬头直视她。
陈老师说:“晨卉啊,我从你妈妈那儿了解到你在小学时对数学的态度,这种偏科的想法不好哦。你语文能考班上第一,数学也一定能学好的!你那么聪明,只要你重新认识数学、去掉偏见,肯定会学得好的,老师相信你!”
“什么?陈老师说她相信我?”这是我从小以来第一次听到的老师对我的鼓励!
进来之前,我的心就像旱情严重的土地,一条条龟裂状的裂开的地纹让路人触目惊心,根本不指望它能长出点什么绿色植物来。可现在,陈老师的一番话,就如同我渴盼已久的春雨,一点一滴,温柔地滋润着我受过重创的自尊和信心。
不知不觉,我的眼眶里竟盈满了泪水……
“以后有什么数学问题就尽管来问我吧,我等着你呢!”陈老师说。
我点了点头,眼里的泪水也跟着晃动,我生怕泪水掉了下来。
“遇到了难题也不要轻易放弃,这对你都是有提高的。”
我又点了点头,泪水像是决堤之前水坝裂缝里渗透出来的水,我无法控制它的落下。
“哟!怎么哭了呢?来来来,快把眼泪擦了,啊。”她递给我一张纸巾。
我擦干眼角的泪,但是新的泪水又不断涌上来。我只好起身跟陈老师微笑告辞。
从那次谈话以后,我对数学不再那么抵触了,从第一次到陈老师那里去问问题,到第N次踏进她的办公室,我和数学渐渐成了好朋友。
我感到黎明就要来临。
果然,随后的期中考试,我的数学考了117分!这是我从未考到的分数。我当时就激动得和陈老师拥抱了。我看见她笑起来时眼角的皱纹像细绢被风堆出的褶皱,竟是如此美丽!
在这次考试之后,我对日后的数学学习更加充满了信心。我感觉我心里像是燃烧着一团熊熊烈火,把以前对数学的厌恶烧得一干二净,把我以后对学习数学的热情燃烧得更加旺盛。
在期末考试之前,我又找了陈老师,我总觉得在大考之前不去陈老师那里呆一会心里就不踏实。陈老师送给了我一只橘子,那橘子就像小小的太阳,我握在手里,暖流涌遍了全身。考数学的时候,我把橘子放在考桌上,因为我一看到这橘子,就会想起陈老师,就会想起她的教诲和鼓励,得到信心和力量。
当我的天空是漆黑的时候,陈老师就像这掀翻夜幕的午夜阳光,穿破乌黑的云层,从天边射来,照亮我的大地;而我,像是午夜深山森林里情不自禁绽放的一朵小小的风信子,在阳光的照耀下快乐地飞向远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