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思考10
沙都的故事
我曾经听过关于一个名叫沙都。逊达。辛格的人的故事。
有一天,辛格和一个旅伴穿越高高的喜马拉雅山脉的某个山口,他们看到一个躺在雪地上的人。辛格想停下来帮助那个人,但他的同伴说:“如果我们带上他这个累赘,我们就会丢掉自己的命。”但辛格不能想象丢下这个人,让他死在冰天雪地之中。当他的旅伴跟他告别时,辛格把那个人抱起来,放在自己背上。他使尽力气背着这个人往前走。渐渐地辛格的体温使这个冻僵的身躯温暖起来, 那人活过来了。过了不久,两个人并户前进。当他们赶上那个旅伴时,却发现他死了--是冻死的。
在这个例子中,辛格心甘情愿时把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给予了另一个人,使他保存了生命。而他那无情的旅伴只顾自己,最后却丢了性命。
继续走自己的路
两个人拖着很重的皮箱到了公交车站等车,年长一点的对年轻的说:“你出汗了,擦擦吧,”年轻的就用手抹着额头上的汗水,一中年人经过看到了这一幕,从口袋里拿出一包面巾纸递给年轻人说:“给,用这个擦!”年轻人用疑惑的眼神看着中年人:“多少钱?”
中年人说:“不要钱,给你拿去擦汗!”年轻人仍旧固执的说:“你就说多少钱吧?”中年人依旧说:“要什么钱,就是送给你擦汗!”年轻人看了年长一点的人一眼,年长一点的人暗示的摇了摇头,年轻人很干脆的说:“不要!”中年人上下仔细打量了一下年轻人,又打量了一眼年长一点的人,心里在说“看这两个人也不像是有钱的主,再说了有钱人也不会费这么大的劲自己拖着这么沉重的包箱,中年人再次把面巾纸递到年轻人的面前:“拿着吧,真的不会要钱的!”
年轻人把脸扭向一边,一副懒得打理的样子摆着手说:“不要,快拿走!:”中年人有些生气了扭头就走:“不要拉倒,好心当成驴肝肺了!”没走多远就听着年轻人跟年长一点的说:“真是要了他的那点纸,还定要讹咱多少钱呢!”那年长一点附和着:“就是,多亏了没要,哪有白给的东西!”中年人回头站那了好一会,直到那两人上车走了才转回身叹了口气走自己的路了。
有时想做一点好事也难,这也不能怪他们,这都一些负面影响造成的,不过但凡是好人是不会计较这些不被理解的尴尬局面的,他们还会走自己的路,把好事做到底。
“穷人”
(世间百态71)
一个人若是喜欢贪、占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或物品,常被别人讽为爱小。这是一种很不好的性格和品德,而且与人的贫富、地位关联不大。
因为爱小,竟然能使得富人变“穷”了。我就曾经听说过一件此类的事情。
话说进入本世纪后,中国大地上几乎所有的城镇都刮起了疯狂的房地产开发风暴。转眼间十几年过去了,最终富了两大块:一是地方政府,吃了最肥的肉;二是城中村改造涉及到的村民。至于开发商,就单位收益而言,顶多排行老三。
单说城中村改造,但凡一个坐落在城市版图之内的村落,一经改造,一户村民分得两、三套住宅算是少的,多的能分五、六套。
这些村民们太幸福了,他们房子多得住不过来,就租出去一套、两套的,每月(或季)收房租,可比当年的老地主富有多了。
不过,一夜暴富了的村民却有的变得更“穷”了——他们不是“穷”在物质上,而是“穷”在心里。
现在,城市里日常生活大多都是烧天然气(或煤气),价格挺贵的,怎么办才能省钱呢?于是,那些暴富的“穷人”中有智者,“穷”则思变,竟然想出了离奇的“省钱”办法。
先是有一家最聪明的人,住进新居后,经过反复思考,想出了一个极好的办法:让燃气表不走字——简单,把气表给摘了就行。这种先进、有效、而且简单的经验传播很快,一时间邻里之间纷纷效仿。
说起来,也怪燃气公司麻痹大意,由于燃气表是插卡式的,输进表内的气量用完了,就会自动停气。燃气公司太信赖先进的仪表了,没有想到竟有聪明人会抄近道儿,所以,他们在短时间内愣是没有发现这种聚众“揩油”的行为。过了好长时间,直到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入户安检时,这种“揩油”行为方才暴露。
偷用燃气是违法的,于是,燃气公司将这一众用户告上了法庭。按照法院的裁决,这些用户都赔偿了燃气公司一笔费用(包括燃气费和罚款),是赔、是赚他们也算不清,因为没有表,就没有计量数据,燃气费是燃气公司根据各用户的人口多少以及摘表的时间跨距估算的,是个大概数,罚款则是按燃气费的一定比例给出的。
经此事件之后,燃气公司学乖了:他们每个月入户“安检”一次,名义上是安检,其实更主要的是看用户有没有偷气的行为!
那些“穷人”虽然交了燃气费和罚款,但是心里却并不平衡,暗想:“那些贪官污吏捞了那么多都没事儿,俺们就偷了点儿气,就给告上法庭。”其实,他们想错了,他们遇到的只是毛毛雨而已。
对于贪官污吏们(同样的,也是“穷人”),应了那句俗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以前有大黑伞给遮着,他们倒是挺安全,而现在党中央一厉行反腐,那些贪官污吏们可吃不了兜着走喽——被查出来的家伙不仅丢官罢职,贪多少也都得吐出来,轻的住班房,重的连小命儿都保不住;那些尚未被查出来的主儿们,他们的日子也不好过,估计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终日提心吊胆的,简直快愁死了!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放飞
潇梦的故事(18)
潇梦原本有一对儿小鹦鹉,可是她自己不小心放跑了一只。于是,她开始跟父母“蘑菇”,争取再给配上一只。后来,她终于如愿以偿,鸟笼子里又有两只小鹦鹉了。
不过,两只鹦鹉毕竟不是一家,所以,最初的几天它们相互之间虎视眈眈,甚至还常打斗。过了几天,或许它俩都想明白了:自己和对方都是天涯沦落者,何必再相互为敌呢?于是,它们消除了隔阂,开始互相啄弄羽毛、互相依偎。
过了一段时间,也不知是何原因,其中一只鹦鹉开始用嘴揪自己的羽毛,特别是茸毛,每天都揪,后来胸前、翅膀根上的羽毛都被自己揪光了,就像是光着膀子的伤兵似的,样子非常难看。
这时,潇梦已经升入了初中,父母跟她商量,放飞鹦鹉吧,叫它们获得自由。潇梦虽然不情愿,但是她毕竟已感到来自学习上的压力明显比小学大得多了,再像以前那样为小鸟儿分心是不可能了,所以,就勉强答应了。
这天是星期日,放飞鹦鹉的工作正式启动:鸟笼子被挂在阳台外面,然后小门也被打开了。可是,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将近两个小时了,小鹦鹉们依然还在笼子里呆着。不过,它俩始终在一个劲儿地窃窃私语,似乎是在讨论出去好、还是不出去好,或者是在商量由谁打头阵冲出去试试。
最终,那只光膀子的鹦鹉将小脑袋伸出笼门四下张望了几次,然后跳到了笼子上面,对着笼子里面的另一只鹦鹉啾啾了几句什么,便展翅飞走了。又过了一会儿,笼子变空了,两只鹦鹉终于全获得自由了。
它们以前住在笼子里,虽然空间极其狭小,可是毕竟不缺吃、不缺喝的。现在,它们远离了笼子的束缚,可以自由地飞翔了,但是必须自己打食、找水,还得设法遮风避雨,……,很多的困难在前面等着它们。
与人相同,世间万物都渴望自由,可是须知自由与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没有了后者的支持,自由就是虚无飘渺的,不过一张空头支票而已。
对于那些尚未脱离父母呵护,羽翼未丰的大孩子们,抽空思考一下,不久的将来怎样通过自己辛苦与汗水的付出,来换取一点点自由,其实是很现实的事情。
1976年唐山地震的奇迹(小故事)
有一位老者给我讲了一个有关放生的故事,说是他自己的亲身经历。
这位老人告诉我,在1976年以前,他是唐山某水库的管理员,经常一个人驻守在水库边的配电室里。
因常常闲来无事,他喜欢上了垂钓,随着垂钓技术的不断提高,他钓的鱼常常吃不了,就存养在一口大缸里。这口大缸,则放在简易搭建的厨房里。
1976年初夏的一个晚上,他还没睡,就听到厨房里有动静,他抄起家伙去看个究竟。原来是一只前来偷吃鱼的野狐,不小心掉进了缸里,怎么也爬不上来了。
想到前几次不明就里地鱼就少了,他就想弄死这只讨厌而倒霉的狐狸。
当他用强光手电照着狐狸,正欲动手时,他看到狐狸的眼里满是惊恐,甚至还有眼泪。他的心又软了……最终,他还是放了这只野狐。
后来,他的鱼就再没少过。他就感叹:狐狸这生灵,通人性、有良心。
更令他意想不到、感慨万千的是,唐山大地震骤来时,这只野狐,居然挽救了他的命。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左右,熟睡中的他,被一种急促的抓挠声音和呱呱鸣叫吵醒。
他听出来,是那只狐狸,就起身下床打开房门——那只野狐焦躁不安地仰脸望着他,并一次次地就地兜圈子,像一个有急事的满腹话语的哑巴。
他就想,可能狐狸没找到猎物,饿急了,来求援了。
可是,就在他想回屋里取吃的东西给它救济时,那只狐狸忽然咬住了他的凉鞋襻(音pàn),狠命地往外拉。
他忽然有一种什么预感。于是,跟随狐狸来到院子里。
就在这时,举世皆惊的7。8级大地震轰然降临,他居住的配电室,瞬间即被震塌……
直到现在,年迈的老人还念念不忘那只被他放生、又来救他的狐狸,感慨万千地说:
“地球就是个大家庭,大多数的生物、动物与人类息息相关,动物们尽管不会言语,却也有着同样的思维、灵性和良心……”
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钓鱼……
人靠衣装
经常听人说,“人靠衣裳马靠鞍”也经常有故事典故告诉我们,人不能只注重外表,忽略了内在,或是说有才干的人,就算穿着邋遢,也难以掩盖他的才智。
所以我有时真的困惑,向我们这种平平碌碌之人,是该注重我们的外表,还是注重我们的内在那?当然注重外表要比注重内在容易的多,不必认真去学什么,只要一身高档的衣服,遮住什么都不懂的皮囊,就能给势利眼的人一副高尚的假象。
而我恰恰喜欢穿着随便,一件衣服只要不破,就想不起了去换新的,对流行和时尚就像无知的婴儿,可也因此吃了大亏。
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份工作,说是外企,工作很高,需要我去面试。
面试那天我没有化妆随便穿着一件衣服就走进了那家大公司,老板看了我一眼之后,非常失望地摇头说:“我们这里不缺清洁大婶。”
我怒道:“怎么可以以貌取人?难道评价一个人就是要看他的穿着和打扮吗?”
老板微微一笑道:“你这个人还挺有意思,正好我有时间,就给你上一课吧!”说着他让我跟他走到一面镜子之前,让我面对镜子然后指着镜子说:“你看看你的脸,没有一丝认真修饰过的痕迹,衣服也过于随便。一个对自己的容貌穿着都不上心的人,怎么让人相信能够胜任工作,就算你能胜任,如此随便去见客户,客户会把生意交给你这样不重视外表的人吗?”
我听完他的话,仔细瞧了瞧自己的一身。简直无地自容,如果在家,我肯用一分钟的时间看看自己,在用十分钟的时间去修整自身,在穿上一身得体的衣服,也不至于得到如此羞辱。
如今的社会更适合‘人靠衣裳’我想不懂得修饰自己,就是不懂得入世之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