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与收获3
在遥远的沙漠中有一片绿洲,一位老人跪在地上,拿着铁锹在挖沙土。
一个旅人经过绿洲,停下来给骆驼饮水。他看到满头大汗的老人,便上前打了声招呼:“你好呀,大爷。”
“你好。”老人回答时并没有停止干活。
旅人问道:“这么热的天,你在这里挖什么呢?”
“我在播种。”老人说。
“你要在这里种什么?”
“种椰枣。”老人说道。
“椰枣?!”旅人惊讶地说,那副表情就像听到了最愚蠢的话,“你的脑子被烤坏了吧,大爷,走,还是放下铁锹跟我去店里喝一杯吧。”
“不,我得先把种子播完,然后我们可以喝一杯。”老人说。
“告诉我,大爷,你多大年纪了?”旅人问。
“我不知道,六十,七十,还是八十……我忘记了……但这并不重要。”
“大爷,椰枣树长成要五十多岁,长成之后才能结出果实。我希望你能长寿,能活到一百岁,但到那时你也很难收获今天劳动的成果。还是别干了吧。”旅人劝说道。
“我吃的椰枣是前人种下的,播种的人也没有梦想吃到自己种的椰枣。我今天播种,是为了让后人能吃到我种的椰枣……虽然我也并不知道谁会吃到我种的椰枣,但我想,这份辛苦是值得的。”
听完老人的一席话,旅人说:“很感谢你的这一课,请收下我的学费。”说着,他把钱袋递给老人。
“谢谢你的钱,朋友。你看,事情往往就是这样的。你认为我无法收获自己的劳动果实,但我还没有播完种,就收获了一袋钱和一位朋友的谢意。”老人笑着说。
收获是没有标准的,只要我们真诚对待他人,对待生活,对待每一次播种,那么我们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