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与收获8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题记
行为,每个人的行为,都会受到一定的环境的影响。其中,有人们的潜移默化,有事物的耳闻目染,有气氛的默默滋润……比如在学习上,好学生对待学习态度良好,对自己充满信心,充满希望。每有所学,常常先是理解,然后记忆,接着练习,最后掌握知识,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
在不断循环的过程中,有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平时的万涓细流,汇成知识的洪流。他们用日常的踏实认真,养成积极、主动、勤奋的习惯,克服马虎、消极、懒惰的不良行为,自制力较强,专心程度较高,容易获取较高的成绩,提高良好的素质水平。
上课,他们能用思维跟上老师的节拍。老师讲到那里,他们的思维跟到那里。他们很少开小差,做小动作,思想较少游离到教室之外。学习像一条长链,一节紧连着一节。他们常常从不脱落,从不跳跃,从不断绝,“一步一个脚印”。在与老师的眼神交流,思维碰撞里,往往激起理解的火花,一路伴着思考而行。他们对自己能够严于律己,能够严格要求自己,逐步前进,逐渐养成认真预习,专心听课,勤奋复习的良好行为。甚至,他们在学习上养成优良的习惯,收获良好的效果。
我有位同学,在高中,他能够勤勤恳恳,脚踏实地,认真伴随他整整三年的时间。“勤奋出天才”,他虽不算天才,却也是一位人才。一个很好的榜样,值得同学学习,值得许多学生模仿。在这里,我谈谈他的学习行为与习惯,希望对部分人有所借鉴,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早晨,当时钟滴滴答答地走向5点30分,在天还没有大亮的时候,他就毫不犹豫地起床,背英语单词、语法、句子,记语文课文、诗词、优美语段。他尽力做到能熟烂于心中。“温故而知新”,越读越理解,越读越兴趣,收获也越来越大,成绩在早晨的记忆时段里,获得进步。好成绩激励了他,好习惯促成了他,好思维锻炼了他。于是,他不顾辛劳,无数个早晨让他记住了许多的知识。
中午,每当吃完午饭后,略作休息的他,抱起书本,拿起簿子,全身全意地投入学习中。他抛开有魅力的小说,不管精彩的电视剧,撇开消遣时间的谈论争议,推走不适合时宜的高谈阔论,埋头苦读。他对学习抱着盎然的兴趣,驱走不该的冷漠,克服消极的因素,抹杀阻挡的被动,提炼出难得的主动。他善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于是,无数个中午,他收获了许多运用知识的能力。
晚上,他更是激情高涨。随着钟声的响起,他迈入了晚自修的气氛里。在教室里执着奋斗。对自己,对学习,对知识悟性较高,反复反省自己,备下错题录,写下易忘知识点,一直让自己沉浸在学习中。老祖先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从他的行为中,从他的习惯里,无数次的钻研,无数次的读书,无数次的独立思考,无数次的诚实对待学业,不论他人的贪玩好吃,不管他人的游手好闲,不想他人的沉溺游戏,于是,他收获了高考的成功,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梦想中的大学,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纵观高考,多少学生在学习上撞得头破血流,付出了艰辛,付出了汗水,也付出了无往不利的勤奋。正因为行为播种习惯,习惯埋下人才的种子。而良好的习惯一旦养成,心性也摆正,态度也良好,所谓“成败归因”,我们取得成功也许归因于是否勤奋,是否努力。
有一位诗人曾经写过一首诗:“把一个信念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一个行动;把一个行动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一个习惯;把一个习惯播种下去,收到的将是一个性格;把一个性格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一个命运。”从小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不言而喻,显得无比重要。有人说,小学是养成学习习惯的阶段。因为学科明显地少,知识量明显的轻,作业量也明显的小,于是,家长们应该注意孩子的想学、好学、实学、真学的行为。良好的习惯一旦形成,对自己的中学生涯无疑起到了一个很好的过渡。在中学,一直的努力,不断的进取,勤奋的思考,加上了决定命运的习惯,也许你将在学海里顺利地航行,在书山嗅到难得的书香,收获知识的甘露,迎来灿烂的明天。
也许,单单从学习上讨论,还不能说明“播种习惯,收获命运”,在其他方面,比如乐于表达,遵守纪律,节俭生活;比如与人友好相处,助人为乐,关心他人;比如诚实守信,讲文明讲礼貌等等。良好的行为与习惯,都将让你在人生旅途中,少一分坎坷,少一分困难,少一分波折,而多一份和谐,多一份成功,多一份美好。朋友,请相信,播种习惯,收获的将是你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