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与收获6
有一位牧师奉派到新教区,他发现前任牧师种了数百株郁金香,然而附近学校上学的学童走过花园,见花便摘。
一天早上他站在花园里,有个上学的学童问他:“我可以摘一朵花吗?”牧师问:“你要哪一朵?”那孩子选了开得最美的一朵郁金香,牧师接着说:“这朵花是你的,要是把它留在这里,它过多大会儿也不会谢,现在采摘,只能活数小时。你把它怎么样?”孩子想了一会儿说:“我要把花留在这里,过一会儿再来看它。”
当天下午,有十多个孩子都在这里选择他们的花,每个人都同意把他的花留在园里,免得过早凋谢。那年春天,牧师送出了整个花园的花,但一朵花都没有糟蹋,还结交了大批朋友。
播种分享,收获芬芳
牧师的慷慨给予,不仅使郁金香免遭折毁的噩运,更为花田留下了许多忠诚的朋友。芬芳的留存,正因为牧师和孩子无私的分享。之于我们的人生,亦当如此。分享的种子散播各处,终可成长为一片灿烂的花田。
播种分享,终能收获人生之路的芬芳。
给予永远比索取更愉快,这是高尔基留下的美好寄托,也是分享的奥秘所在。学会分享,便能散播心中的美好,看它呼朋引伴,接连天边。居里夫人的分享,播种放射疗法,收获了一个时代的医疗发展;侯德榜的分享,播种制碱秘法,收获了一个国家的工业进步;袁隆平的分享,播种一代人的钻研,收获了下一代人的希望。他们没有像其他更多的人一样,挟奇货以自居,倚重器以自利,而是将自己的心血分享出来,看它们带动越来越多的进步。学会分享,便是留存住一朵美丽的郁金香,便能接连起一片连天的花海。(229)
分享的那端,是伸向同伴、战友,甚至是陌生人的一双提携之手。而分享的这端,则连着一颗无私的心。牧师的无私使他愿意给予孩子花朵,孩子的无私使他愿意放弃摘取花朵。有无私之心,方有分享之行。战国乱世,百花争放,冲天香阵,荆棘遍地。秦国崛起大出,正是在乱世花海中开出的一支奇种。秦国经历连年外战,早已民不果腹,卒无长兵。秦孝公毅然发出求贤令,明言强大秦国者,便可尊官分土;迎来商君之后,秦公更甘心隐身幕后,致力为商君变法翦除羁绊。不吝官爵封土,不惜青史无名,如此无私,方有商君舍命分享。极心无二虑,尽公不顾私,唯有如此君臣,才有法治秦国一枝独秀,才有法治精神万古流芳。
分享源于无私,无私成就分享。然而无私并非息壤之土生生不息,更非无源之水立待而竭。真正无私之心,往往出自真诚热爱之情,热爱不灭,无私不息。发自内心的认同与热爱,才有功成之日不必在吾的无私,才有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分享。夫子求仁得仁有教无类,秦公甘心无名委国无猜,不都是出自他们心中深沉的热爱么。唯有爱得深沉,方可分享得慷慨,无私得热烈。(166)
放眼社会,一代又一代科研人的前仆后继,才有了独立自主的科学成就;一批又一批志愿者的爱心传递,才有了感动中国的不老传说。无数人的热爱铸就了无私,无私铸就了分享。分享,便有了进步与感动。
播种分享,收获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