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心灵的故乡3
隔着窗,呆看着那个女孩。
她大约五、六岁的样子,穿着一条雪白的裙子和一双刚奔跑过带着尘土的布鞋。仔细一瞧,满脸的微笑带着幸福的味道都快溢出来了。小手紧紧握着一瓶我们孩童时期也玩过的吹泡泡,小巧微红的嘴巴一张一合地吹着,天空立即蒙着一层色彩……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一切无疑是美好的、宁静的、温暖的。蔚蓝的天空出现无数晶莹透亮的泡泡,恰似珍珠,却无它的娇贵;又似彩石,却无它的笨重;亦像雪花,却无它的寒气。大的或小的,聚在一起的,或散乱分布的,在飞舞着,盘旋着,也许在寻找一个方向,一个能找到家的方向。嫩黄小片的柳絮漫天挥舞,杂乱而不失韵感,任谁也不想打扰这一宁静,破坏这幅图画。女孩的笑未曾间断过,自始至终红晕的脸蛋中都透露着天真无邪的笑。
一生中能有多少次这样的笑?多少人能这样笑?又怎能笑得这样无忧无虑?笑得如此真诚?能拥有几个这样的童年?
十几岁的少年,带着青春的躁动,火热的激情,奋发向上的朝气去争取成功,去拼搏人生,去闯荡世界。此中,失意、挫折、困惑、茫然都是免不了的,然而快乐也是少不了的。我们的哭声中带着的是苦涩、委屈不满,笑的是成功、幸福……可唯一缺少的就是天真!他们从未想过回头看一看、找一找,是不是有些东西被遗忘在某个角落里。某天,被它触动了心灵,就找到了它,人性将回归。
三、四十岁的成年人,每天都忙于工作,想着和某公司的合约没签,想着这个月的营利是多少。他们的心灵仅仅只是规程这些毫无营养的东西,他们的心灵是不干净的,童年的欢笑和美好正是他们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一旦吸收它们,心灵得以净化,那才是他们真正的心灵住所。
六、七十岁的老人,他们安享晚年,由于年龄的关系,他们拥有一颗平平静静的心,许多美好的事情都拔动不了那份宁静的心,可你发现没有,每当一个早晨的到来,他们的嘴角都呈现成一条弧线,朝阳,拔动了那颗心,而朝阳不就像幸福微笑的小孩,充满着希望。他们的心灵都在寻找这份希望。
满天的彩色泡泡和漫天的柳絮依旧在阳光下闪动,空气中都是女孩的微笑……
这幅图画固定在墙上,也住扎在每个人的心中。
它的名字中《寻找心灵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