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空气,绿树红花像是只存在于那名叫“乡村”的地方。到处是用钢筋与混凝土建造出的“现代化”,空气中充斥着紧张与繁忙,人们的脚步总是飞快……。这就是城市。
寻找心灵的故乡
然而这样的地方却是很多人的向往-那些最纯朴的人啊!他们所知道的只有城市的发达与便利,熟不知这儿并没有肥沃的心灵牧场。
很多人在城市中迷失自我,任心灵在城市黑暗的一面流放。他们的知觉已麻木,心已无坚不摧,眼泪被他们认为是懦弱的表现,他们或许早已成为利益所操纵的躯壳。
有的人学会了不用付出而获得想要的种种。他们学会了把手伸向他人,伸向那些体态臃肿荷包满满的人,这个动作或许是偷或许是乞讨。
这样的人都是可怜的。当他们大胆地偷时,魔鬼则大胆地偷走了他们的良知。无论是真乞丐或是假乞丐,他们也都是可怜的,因为当他们把手伸向人们时,他们的心灵都已成为真正的乞丐。
去偷的,去乞讨的是如此可怜,那么那些被偷,被人眼巴巴的乞求的人又是怎样的呢?
记得曾在电视上看过这样一个镜头:一个畏首畏尾的人冲进一家副食店,随后抱着一堆食品仓皇地跑了出来,在他跑的过程中东西已所剩不多,他那干柴似的身躯最终被人揪住。他得到的是令他不能再感到饥饿的毒打。店主不听他的申辩,也无暇顾及他那枯瘦的身躯,只是一个劲儿地打……在他的眼里一条垂危的生命到底值多少份量呢?
前几年,大街上突然出现一种令人苦恼的孩子。他们会死死的抱住你的腿,然后眼巴巴地望着你。有次在我仓皇逃避时看见一位“绅土”竟不顾形象地踹了那孩子一脚,之后便扬长而去,在那一刻我突然觉得他那“绅士”的打扮特别刺眼。
这些人连人最基本的同情都没了,他们的心灵是走进哪个迷宫了呢?其实他们是可怕的。
怎样才能让人找回迷失的方向呢?
其实人们只要坚持就能在向阳的地方找到让心灵回归故乡的方向。
停止在黑暗底部无边的流放,让心灵向着阳光的方向回到属于自己的故乡。